阳了后不停喝水,被送医抢救!医生紧急提醒

江西共青团综合整理自共青团中央、央视新闻、央视财经、红星新闻 2022-12-22

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近日,一名中年女性出现意识模糊紧急入院治疗。经医生分析,系因感染新冠病毒后过量饮水导致水中毒。

四川省人民医院

据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杨鹏介绍,该患者于12月10日左右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全身酸痛症状,发烧至39℃,并呕吐了2次,呕吐后该患者开始大量饮水,“家属描述说,她不停地喝水”,继而出现肢体抽搐、神志模糊的症状,被紧急送往监护室抢救。该患者出现急诊意识改变,考虑为大量饮水后出现的水中毒所致。

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 杨鹏

12月15日,经过积极治疗和护理,该患者目前已经康复,其新冠症状也已治愈,预计很快就能出院。

什么情况可能导致水中毒?
秋冬季来临,新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许多患者采用喝水的方式来缓解症状。然而喝水也是有讲究的,需要把握度,不能过度饮水。

专家介绍,出现“水中毒”主要是因为补水过量,即机体所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排出水量,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痉挛、昏迷,进而危及生命。
水才合适?
喝水讲究适可而止,而不是无限制地饮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日常要做到足量饮水,少量多次。

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需喝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毫升。

夏天或大量出汗时,补水要遵循先快后慢、分次补充、量出为入三个原则。

专家介绍,可根据气温高低,每天喝1.5升—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合理控制饮水量。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