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小伙转阴后去世,这件事一定要注意!

作者:叶正松   2022-12-26

医护人员这是个伟大的集体,疫情波峰过后,未来国家一定要在政策方面尽力倾斜,尽力关爱和补偿这个用健康换健康,用生命换生命的队伍!


昨天,很多人转发了一条视频,一北京小伙正在跟同伴打篮球,突然倒地不起最终不治身亡,年仅23岁。随行人员说他昨天刚转阴,谁想发生这种悲剧。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多地都有报告:
前沈阳金德足球运动员王若吉因感染新冠引发基础性疾病,离世的时候仅仅37岁。
四川一位年轻的博士,感染之后担心传染家人就独自隔离,却不幸在深夜的高烧中离世,年仅32岁。
南宁一位年仅40来岁的律师,因为感染新冠并不当回事儿,转身就去踢足球,结果导致猝死。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教授上周检测出新冠阳性,历经发烧、浑身疼、咳嗽等一系列症状后,自我感觉康复了。本月18日,他受邀去昆明参加学术交流大会并作了报告。12月19日,从昆明返京后,病情突然严重,不幸猝然离世,年仅60岁。这说明阳了7天转阴后也不可大意轻心,一定要注意养护,为疲劳的免疫系统回归正常争取一定的时间。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无论如何,奥秘克戎相对于阿尔法和德尔塔,的确毒性降低,但毕竟还是一个致病株。我们要有最起码的敬畏之心,不能无知无畏。抗疫三年了,科学的问题一定要科学对待。
因为,世上没有安全相同的一片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一个人。人和人的体质并不相同。事实上,即便普通感冒,有的人就能轻松应对,有的人就没有挺过。2019年7月4日,56岁的华西第四医院院长李晓松,就是因为感冒导致心肌炎并发症颅内出血医治无效去世的。据悉:6月初,刚从武汉出差返蓉的李院长突感身体不适,疑为感冒,至6月3日入华西四院,判断为心脏问题,随即于下午转入华西医院心内科。后确诊为爆发性病毒性心肌炎,即刻送进心脏内科重症监护室(CCU),但他很快出现心脏停搏现象,在立即使用ecmo之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一月后终究病逝。
那年的12月12日,同样还有一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陈培医生,也因腹泻导致爆发性心肌炎,病逝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终年49岁。
无论是华西第四医院的李晓松院长,还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陈培主任,均带病坚持工作,直到倒下为止。
看到没有,即便是奥秘克戎感染之后类似如一场小小的感冒,但不要忘了,就算是一个感冒病毒,对有些人来说,也是一场炼狱的磨难。
所以,疫情放开,阳过必然。我们不必悲观恐惧,但也不要掉以轻心,做好自己的健康责任人。阳了以后,尽量不要独自居家隔离,尽量避免劳累,注意休息,敬畏病毒,敬畏生命,跟自己的免疫系统一块战斗。希望疫情过后,大家都能安然无恙,平安渡劫,我必归来,星辰大海!
从这个23岁没啥基础疾病的阳转阴后猝死的小伙来看,很可能就是诱发了暴发性心肌炎猝死的。
爆发性心肌炎的病毒主要包括肠道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感染病毒性心肌炎是因为:一方面,病毒可以直接通过血液循环入侵心肌细胞,导致心肌细胞损伤;另一个方面,由于自身体内的免疫反应,像超敏一样的反应,过度反应,在杀死病毒的同时,也会对人体内的心肌细胞造成损伤。如果大面积的心肌细胞受到影响,会出现心脏收缩功能下降、进而可能休克,最后会导致心脏猝死。所以,阳了,一定要注意休息!切实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这句话也同样送给医疗同仁。实际上张文宏也说过这样的话,只不过他说得比较委婉含蓄。他说希望医护人员能错峰感染,因为在这第一波疫情高峰过境的冲击之下,首当其冲的就是医院。终究还是医护人员扛下所有!
此言非虚!
放开二十多天以来,多数医院阳性感染人员过半,甚至一大半,各地医疗资源受到轻重不一的挤兑,许多地方要求医务人员即便阳了,轻症也要尽量上岗。说实话,这是没有办法的事。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医务人员是个特殊群体,疫情洪峰特殊情况下,许多医院整个科室无一不阳,总得有人顶上,也必须有人顶住。这种情况下,都不上谁上?难道关门大吉,将患者拒之院外?
但是,我们尽量要多想办法保护好医务人员。比如阳性轻症的以及刚刚康复的,尽量安排白班,不要刚一返岗就安排值大夜班,给他们一个身体渐渐康复的过渡期。这比给什么晋升职称优先、评选先进、发放一线补助还更能体现出人文关怀。
因为,一是身体比什么都宝贵,健康没了,要荣誉和钱有啥用?二是给阳性上岗人员一些奖励,那些没感染到的却比平常工作多干了很多,一人干几个人工作的医务人员,公平吗?他们心里咋想?
目前多地预测疫情高峰春运后即将到来,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可能是医护的至暗时刻!希望大家做好打一场硬仗的准备!这需要医护人员的坚挺,也需要医院科学合理安排,以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关爱!
《愣严经》云: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自觉已圆,能觉他者,如来应世。医护都是菩萨,临床就是修行!但菩萨也要低眉,因为再法力无边,也必须张弛有道,牺牲适度,不能让心中慈悲成为了压死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自古以来医护的身上都被压着一座道德的五行山,有生命担当,有执业责任。医护人员被称之为白衣天使,道德的信念已经融入了血液里,各自心中都有某些不愿意摒弃的东西,即使这个东西使他们痛苦得要死,也不愿意轻言放弃。他们就像那古老的凯尔特传说中的荆棘鸟,泣血而啼,呕出了血淋淋的心而死。
在此呼吁:医护人员这是个伟大的集体,疫情波峰过后,未来国家一定要在政策方面尽力倾斜,尽力关爱和补偿这个用健康换健康,用生命换生命的队伍!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