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超级细菌”先生:



我是人类医学检验界的包广杰,非常意外地看到了您写给我们的抗议书,【《“超级细菌”的抗议书——俺才是大王!点击可阅读原文】也非常感谢检验视界网的编辑能把细菌界的心声翻译成汉语,要知道,人类世界能通晓菌文的屈指可数,我本人就学习了多年的细菌文、病毒文,结果弄得头大,却无功而返。


读了您的抗议书(当然是翻译后的),我沉思良久,首先要对你们说声抱歉,当然,这声抱歉不是针对你们抗议书中的内容,而是这么多年来,为我们人类对自然界(当然也包括你们细菌界),曾经无辜杀戮犯下的滔天罪行,而忏悔,对人类的唯我独尊,至今仍是狂妄自大,总以为是至高无上的万物之长,而感到惭愧,其实我认为,在自然界中,物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就像人类世界中曾经存在过的种族歧视一样,不应该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自然界中,物种平等,和谐相处方是自然界生存的王道。


其次,对于我只写一个超级细菌,这个问题,你们细菌界表示不满,但是还能理解宽容,我感到欣慰,但我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也好让我们检验同仁了解一些相关知识,这封回信还要在检验视界网公开发表,我想,您可能也知道的。

前一些时间,细菌界是有七个超级细菌的,你们是葫芦娃七兄弟,不错,但这已是昨日黄花了,当时我没有一一把你们介绍,就是你们细菌界的精英们,太厉害了,耐药太快,根据2017年2月27日,我们人类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布的超级细菌名单,已经有12种被列为最高优先级了,七兄弟,变成了12兄弟了,并将你们12种超级细菌按危险程度分为三类:紧急、高关注和中度。此次公布的12种超级细菌的优先级的划分是基于如下考量:临床中的耐药情况,耐药导致的死亡率,人们因此发生感染的频率,以及这些感染给医疗保健体系带来的负担。


按照目前发展趋势,至2050年,耐药问题每年将会夺取1000万人的生命。


三种细菌最致命,被列入紧急行列:


鲍氏不动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容易引发住院病人发生严重感染,如肺炎、伤口或血液感染。

绿脓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易导致健康人产生皮疹和耳部感染,也容易导致住院病人发生严重的血液感染和肺炎。

肠杆菌科,寄居在人类肠道的细菌家族,不仅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也对先锋霉素类抗生素耐药。没有新药,剖腹产也可能诱发死亡。


六种其他细菌被列为高优先级类别。


这一类的致病菌的主要特征为,容易在健康人群中引发感染。其中易引发淋病,目前我们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可以对抗这一类感染。


剩下三种致病菌被列入中等优先级,这是由于这些致病菌对现有抗生素的耐药性不断增加。包括对青霉素不敏感的肺炎链球菌,容易引发肺炎、耳窦感染,以及脑膜炎和血液感染。


是不是不太一目了然啊,我再简化归纳一下,完整名录如下:


一:紧急优先级

1.鲍氏不动杆菌:碳青霉烯类耐药

2.绿脓杆菌:碳青霉烯类耐药

3.肠杆菌科:碳青霉烯类耐药,生成超广谱贝塔内酰胺酶


二:高优先级

4.粪肠球菌:万古霉素耐药

5.葡萄球菌:甲氧西林耐药,万古霉素中间体耐药

6.幽门螺旋杆菌:克拉霉素耐药

7.弯曲杆菌:福奎诺酮类耐药

8.沙门氏菌:福奎诺酮类耐药

9.淋病奈瑟氏菌:头孢菌素耐药,福奎诺酮类耐药


三:中等优先级

10.肺炎链球菌:青霉素不敏感

11.流感嗜血杆菌:氨苄青霉素耐药

12.志贺氏杆菌:福奎诺酮类耐药


是不是介绍你们超级细菌的12个兄弟们,有些多了,那好,让我在回过头来,针对你的抗议书中第二个问题,即你们“超级细菌”和噬菌体,到底谁是大王的问题,予以解释说明。


不错,我是说过,“超级细菌”的超级杀手是噬菌体,吓得“超级细菌”落荒而逃的也是噬菌体,这好像没有什么不对啊!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一物降一物,老虎杠子鸡(老虎吃鸡,鸡吃虫,虫蚀杠子,杠子打老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阴阳转化,相克相生,这是大自然运行的大道和规律,这也是我们人类进化了几十万年后,一个叫达尔文的英国人首先明确提出的,当然了,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老子也很深奥地阐述过,我担心你们细菌界不一定完全弄懂,虽然,我提倡物种平等,但进化程度不一样,所以对问题的理解程度也会不一样,就像6x6=36,对于我们智商正常的成年人,理解起来轻松自如,但对于人类的近亲猿猴就难上加难了,对于你们细菌界可能就像我们人类今天能够上火星一样,理解起来更是难以上青天了。


在这儿,千万不要误会,我把你们说成了低等生物,哎,该怎么说呢,你们才可能弄明白,这样简单一些说吧,在目前滥用抗生素,导致你们“超级细菌”不断现身的情况下,噬菌体还是被人类和其他生物界公认的是——你们的超级杀手,不管你们承认与否,尽管噬菌体可以被你们驯化,但我们人类也很聪明,我们还可以将噬菌体的DNA从你们细菌基因组中剔除,这样,你们的生存状况似乎比原来还要差。当噬菌体DNA被剔除后,正常条件下,你们生长没有出现太多的异常,然而,一旦遭遇恶劣环境,没有噬菌体DNA的保护,你们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就会增强了400倍,甚至,你们几乎无法生成用于保护自己的菌膜,而很快死亡。


所以,谁是大王,不是我们应该争论的问题。人类有“冤冤相报何时了”,你们超级细菌和噬菌体,也不能“菌菌相报何时了”,也不一定要分出个大小王,你们是对手,但也是可以和平相处的,抗议书中,你不也说了,噬菌体是可以驯化的,可以成为你们的保护伞的,其实,生物界有很多互助共生、互利互惠的例子,细菌界也有很多,比如脱硫弧菌和丙酮丁醇梭菌能够进行双向的物质交换,这个你是应该懂的,我想。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灵长类动物的我们人类,和你们超级细菌现有的心态一样,横刀立马,大肆捕杀比我们大得多的生物,比如大鲸鱼,比如大象、老虎,可现在我们也认识到了物种灭绝的危害,认识到了——和谐相处才是自然界生存的王道。


所以,尊敬的“超级细菌”先生,我想让你们收回“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超级细菌””,以及“将来毁灭人类的是超级细菌”——这样的狂妄的心态和做法,你们应该和我们人类一样懂得——和谐相处才是自然界生存的王道,希望你们细菌界能够懂,或者尽快懂,也希望检验视界网的编辑同仁能把这篇汉语书信,翻译得尽可能准确一些,谢谢。

                   

人类医学检验界的 包广杰

人类公元2019年5月16日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