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能否拒绝“带病上岗”?感染新冠在家养病,会不会被扣工资?

作者:医脉通medlive   2022-12-29

导读

这是医务人员的职责和宿命。



这一个月,医务人员都从忙着“防疫”变成了奋勇“抗疫”。


此时此刻,虽然老刘的脑袋是麻木的、眼神是呆滞的,但心里有好多话想说。


医护人员能不能拒绝“带病上岗”?


说到这个问题,所有同行估计都会感觉到一些心酸。


比如说老刘自己,在曾经21年的执业生涯中从来没有真正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带病上岗”早已成为了工作惯例,在医疗界并不是稀罕事。


回想这些年,没有交过一张病假条。每当生病,时常是一边上班,一边挤着时间输个液,如果真的需要住院做手术的话,也是先和小伙伴换好班,等病情恢复差不多的时候就赶快来上班。


每个科室都不能缺医少护,所有人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互帮互助地一路向前。实在扛不住了,就让同事替个班,歇两天就赶快回来把班补上。即使在疫情期间,所有医生护士也从来没有过犹豫,没有人会提出可能面临风险而拒绝前行。


而在非医疗行业,却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


有说孩子生病无人照管不能上班的;有说老婆生孩子不能上班的;有休息一周仍说抗原阳性不能上班的……


总之,就是各种找理由逃避工作。医护人员则是都在拼命向前冲,带病坚守岗位,勉强维持着医疗系统的运转。


120司机师傅朋友圈


急诊护士评论


2020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医疗机构要合理调配医务人员,科学安排诊疗班次,保持医务人员合理休息,不鼓励带病上岗。


在很多医护人员工作过程中晕倒,甚至出现猝死个例后,也有专家指出发病时要保重身体,不要带病上岗。


而如今,面对医护人员的短缺,患者的蜂拥而至,在很多医院科室,阳性率达到95%以上。不带病工作就意味着医院无法正常运行,于是很多医院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求阳性的医护人员上岗。


回到我们想说的问题:医护人员能不能拒绝“带病上岗”?


可以。


可不可以请事假?


也可以。


谁都有家,谁都有老有小,谁都有不能坚守的理由。在巨大的风险面前,没有多少人会真正去在意多赚一些钱,更没有人会特别在意扣掉的那些工资。


但是如@烧伤超人阿宝 所说:现在,这条底线就踩在我们的脚下!


医务人员的使命感让大家不会跨越这条底线,也不能跨越这条底线!所以最终只能由医务人员硬扛下来,既然是“硬扛”,那过程肯定会非常痛苦。


感染新冠在家养病,会不会被扣工资?


在很多员工阳了以后,就出现了很多问题:阳的能不能去上班?居家养病期间属于病假,还是属于带薪休假?单位要求带病上岗可不可以拒绝?上班感染新冠属于工伤吗?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12月7日发布的“新十条”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规定是怎样的。


“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采取5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


“新十条”虽然优化调整了隔离方式,但根据规定新冠病例还是需要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也需要隔离5天。


有的律师在解读关于隔离期间是否应该支付工资这一问题时指出,“新冠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但是目前依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因此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单位需要支付被隔离人员隔离期间的正常工资。”


但是,找出《传染病防治法》仔细研读一下,好像并不是这个意思。其中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内容明确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实施隔离措施,第三款对应着指出“隔离措施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而第二款是这样说的,“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


目前的现实是什么?大部分阳性患者没有被真正意义地确诊。在放开核酸检测后,确诊人数迅速下降,而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与日俱增,朋友圈中到处都是朋友的“两道杠”,大多数人没去看病,而同时也几乎听不到谁家被隔离。


仔细对照一下法律条文中实施隔离措施的主体,自我诊断,在家服药治疗,好像都不能够参照法条中规定的情况。而现在几乎没有人能给单位提供一个像模像样的隔离证明,来证明是因为隔离而不能工作。


就算是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被隔离,法律条款也明确说不能停止支付工作报酬,而非全额工资。


什么叫做工作报酬?就拿医院的医护人员工资组成来说,包括基本工资、岗位津贴、护理津贴、绩效奖金、夜班费、节假日值班费、加班费等等,这些都是工作报酬,但是大部分都是和工作实际时间有关的工资。如果没有实际出勤,收入必然会大打折扣。因此,按照某些律师解读的可以拿到和上班一样多的钱几乎是不可能的。


有人说,虽然发热、抗原阳性,但单位在得知后允许员工休息不上班的,这样是不是就应当全额发放工资?很多人在“阳康”上班后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的。


各个单位都有管理制度,特别是休假制度一般都是比较完善的,带薪休假、病假、事假、婚假、产假,不同的休假需要有不同的程序。


因感染新冠休息是其中的什么假?如果是病假,应该按照规定上交符合等级要求医院的病休证明;如果是带薪休假,应该提前申请用年假冲抵病假,如果年假都休了,发现没有合理的名目,工资当然会被扣掉。


上海的李华平律师和陆敬波律师对此问题给出了最新的解读:



最后,还是引用阿宝老师的话作为结束语:


当“防”的战线失守,“治”的战线就会承接所有压力,医务人员注定要为这个国家和民族扛下所有。


而这,也是医务人员的职责和宿命。


这本来就是一场战争,而我们1400万医务人员,就是守土有责的战士。


有些仗,那就是上甘岭,不能撤退,也不能投降。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