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奋战13天,漳州一医务人员突发脑梗

江淮医学 2023-01-28

今天分享一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的生死一线时刻,他的工作状态或许也是全国医护人员工作状态的“缩影”,也谨以此事迹分享致敬前线医护人员,同时也希望大家返乡时可以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同时也尽可能减少医务人员的压力。


“我没事,现在重症患者太多了,尤其都是80多岁的高龄老人,科室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必须顶上去,豁出去!”这是福建省漳州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詹大清突发急性脑梗死病倒在一线被救回后第一句话,明明自己刚刚经历过“生死一线”,却依然满是对患者的不放心。可是,生病的医生也是患者,也同样是血肉之躯。


“我现在在急诊科,你方便过来一趟吗?”

据闽南日报报道,连日来,大量危重症患者不断涌入漳州市第三医院,詹大清在连续高强度工作了十几天后,在1月6日上午突发脑梗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幸好经过及时救治,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那天早上,詹大清和往常一样在各个病房忙碌着,突然感觉自己肢体麻木、没有力气,但正在和重症患者家属沟通病情的他,还是强忍着不适耐心讲解。

结束后,詹大清返回医生办公室继续工作。同事见他言语模糊,赶紧劝说道:“大清,你不对劲啊,先别工作了,去做个头颅磁共振检查。”果然,检查结果显示为急性脑梗死。

报道在还原这位医生与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的对话,令人为之动容。医护夫妻档,在面临生死关头,简短的沟通仍然以关照对方为第一原则。


詹大清妻子罗琴是该院妇产科医护人员,事发那天一早,她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按照往常习惯,她知道丈夫那个时间应该在查房,没有时间打电话。


“你在忙吗?”

“怎么了?”

“我跟你说个事,你不要着急,我现在在急诊科,你方便过来一趟吗?”

“你为什么在急诊科?发生什么了?”

“也没什么,就是脑梗了……”


简单的几句对话,让罗琴瞬间脸色煞白。“我感觉脑袋嗡的一声,一片空白。”急忙从3号楼8楼妇产科跑到1号楼1楼急诊科。见到丈夫的那刻,瞬间止不住泪流。

据罗琴介绍,近期丈夫连续高强度工作近半个月。“他在去年12月22日那天开始高烧,高烧前就连轴转了近十天了,26日还没‘阳康’就返岗。”第一天上班就连着上大夜班24小时,第二天继续上白班,第三天又是大夜班,循环往复,一天休息不超过四个小时。


图片来源:闽南日报


在每天丈夫吃饭时间问及他是否睡觉时,罗琴收到的回复总是“急诊病患一个接一个来,我都没有注意看时间,工作的当下也不觉得累。”罗琴听着丈夫鼻音很重,咳嗽也不停,她担心他拖久会有肺炎或心肌炎的风险,没想到最后因为脑梗病倒了。


患者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我没事,现在重症患者太多了,尤其都是80多岁的高龄老人,科室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必须顶上去,豁出去!”这是詹大清被救回后第一句话,他在平时也是这样。


“詹医生,有一患者大白肺,血氧饱和度及胸部CT明确病情重,请急会诊。”“马上到!”

“詹医生,85岁老人呼吸困难并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需紧急处理。”“这就来!”

詹大清说:“真的就是在打仗,午饭基本都是拖到一点之后才有时间吃,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和喝水。”查房、门诊、会诊、抢救……医院各角落随处能看到詹大清忙碌的身影。

2022年12月19日晚上,正在值夜班的詹大清突然接到一通急诊的电话,有一位老人需立即进行胸腔积液穿刺置管处理,当时,在明知道老人家可能是新冠感染者的情况下,詹大清顾不上那么多,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将患者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

不幸的是,三天后,22日晚上,詹大清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出现发高烧、全身酸痛等症状,连床都下不来。即使这样的状态,在家卧床休息时,他也要打电话询问患者病情变化。

听闻科室同事一个个相继倒下,患者数量又不断上升,人手不够,他再也躺不下去了,仅仅休息了两天,立即申请返回岗位,继续带病坚守。詹大清说:“医生职业特殊,只要有病人在,责任随时存在!”

在同事的眼中,詹大清就是一个“工作狂”,一个责任心强的人,平时工作基本都是14小时以上,特别是值班的时候,每天几乎要到深夜两点后才能挨到床。

“詹医生脾气特别好,对家属反复地询问总是耐心解答,还会手绘图片向我们解释肺部感染的位置、发展后的影响等。”一位詹大清患者家属接受采访时表示,詹大清对待患者极为耐心,多次看到凌晨两三点还在研究病例“詹医生非常尽职尽责,我父亲去年12月28日入院以来,一直都由他负责医治。”


图片来源:闽南日报


詹大清病倒后,同事罗振俊接手了他的病患。“我和詹大清医生共事多年,他是一位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事谦逊友好的人。”罗振俊同样表示詹大清是位极为负责的医生。

“近一个月以来,我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经历了近三年来最忙碌的日子,每天的门诊量都是以往的两三倍,特别是大量的危重症患者,病情复杂严峻,需要大量的精力时间去救治。”罗振俊说,医院其他科室也陆续加入支援,减轻了他们科室的救治压力。


詹大清的愧疚和亏欠

被患者、同事评价为认真负责的医生,但是,谈及自己的工作和选择,詹大清却心存愧疚和亏欠。


他在接受采访时谈及自己突发脑梗时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我的同事们比我还辛苦,他们还奋战在一线,我现在提前‘休息’了,心里很愧疚,希望能赶紧好起来,重返医线与大家并肩作战。”

詹大清时常说,既然选择从医,就坚持一条路走到底。他把全部时间、全部精力都花在患者身上,但对于家人来说,他更多的是亏欠。

说起家人,詹大清几度哽咽,夫妻两人均为医务人员,两人平时工作特别忙,孩子的成长几乎不曾参与。“女儿小的时候,没办法陪她玩耍,现在长大了,我依然‘不着家’,没办法像其他父亲一样,辅导她学习,带她出去玩。”但他也说道,“有舍有得,看着患者健康出院,自己也就知足了!”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