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法规,严管检验人员“挂证”

检验视界网 2023-02-22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月以来,各地至少已有7位医院院长、书记落马,涉及收受商业贿赂,为他人在医疗设备、药品、耗材采购、工程承接等方面谋取利益和资金拨付等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刊发多篇文章,直指医疗行业腐败问题。



医疗反腐重拳出击

检验科属监管“重点区域”

2022年11月9日,中纪委发文《漫画说纪|检验科的萝卜坑采购》,以漫画的形式揭露医疗设备采购中的「定制式」招标内幕,直指医疗购销领域腐败问题。5天后的11月14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安徽强化监督推动医药集采改革提速扩面》一文,文章中曝光了安徽省治理检验科医疗腐败问题的具体方式与细节。

短短五天,中纪委发文+点名,连续剑指检验科的“定制式招标”及“医疗腐败”问题。这背后,究竟透露出了怎样的信号?

《漫画说纪|检验科的萝卜坑采购》一文精准复现了医疗购销领域中的隐秘环节。大型医疗设备单价高,为抑制权力寻租空间,往往要求公开招标采购。部分供应商“打通”医疗机构院长、书记、科室主任等采购关键人物,把“量身定制”的设备参数搬上招标文件。

文中执纪者说:个别医务人员利用职业便利,在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耗材等采购中做手脚、拿好处费。究其原因,主观在于医务人员没有管好自己,把管理权异化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成为医药企业的“围猎对象”。

事实上,检验科在医院的所有科室中,是较为特殊的存在。因为检验科每天都要做大量的检测工作,仪器连续运行、检测试剂不间断供给。或许有人会疑问“检验耗材相比其他医疗工具并不‘值钱’,回扣金额也相对较小”,但大量的检测项目和巨大的耗材量,天长日久下来,“油水”自然能积少成多。

从《安徽强化监督推动医药集采改革提速扩面》一文中了解到,2019年以来,安徽省药品耗材集采已经小有成效,共节约医保资金30.98亿元。但在检验科,仍存在临床检验试剂价格虚高、中间商赚差价、医院有关人员吃“回扣”等问题。

一直以来,临床检验试剂品类复杂、分类不清。往往是医院买了某个品牌的仪器,就要定向购买某个品种的试剂。这种“专机专用”型设备与试剂销售捆绑招标等原因,使试剂集采的难度系数大幅提升,成了医药招采领域的“深水区”。更有一些既得利益者“护盘”抵触,医疗机构消极观望,集采工作困难重重。

但在安徽省纪委监委、医保局的“组合拳”之下,检验试剂这一曾经被公认为难以进行大范围带量采购的耗材,成功加入了“集采大军”。

今年2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严查医疗领域隐蔽利益输送》一文,直指医药行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腐败交织问题。文章提到,随着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医疗领域风腐问题不断隐形变异、迭代升级。“定制式”招投标、“规避式”委托采购、“供股式”入股分红、“福利式”研讨培训……一些医药企业采取更为隐蔽、复杂的手段,为其贿赂行为披上“合法外衣”。




检验人这种行为将被严查

情节严重的  吊销证书!
2022年,《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被再次修订完善,修订稿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已经被表决通过。本次修订对医疗机构管理的众多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很多内容属于全国首创。其中涉及检验人的两个信息点是:



杜绝违规机构和人员“换马甲”
刚被吊证的医疗机构,换个“马甲”重新执业登记后,马上又再次营业?
为了杜绝这种事情,《医疗条例(修订)》增加了医疗机构违规经营负责人和投资者的禁业限制等规定,明确医疗机构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执业登记,其负责人以及出资者、举办者5年内不得出资、举办医疗机构或者作为医疗机构的实际控制人,医疗业务负责人5年内不得担任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医疗业务负责人。




加强对医卫人员“挂证”的管理


目前,除医师和护士外,从事药学、检验、检查、康复治疗等工作的医疗卫生人员不需要明确其执业的医疗机构,导致存在一个医疗卫生人员在多个医疗机构“挂证”,但实际上未在该医疗机构执业的现象,这不利于医疗监督管理。

如何加强医疗卫生人员管理?《医疗条例(修订)》对此作了规定,明确从事药学、检验、检查、康复治疗等工作的医疗卫生人员,在本市医疗机构执业时,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或者职称证书,并通过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办理执业备案,明确其主执业机构。

之所以要对以上几种行为作出规范,正是因为医师证挂靠乱相层出不穷!

何为挂靠?挂靠分两种,两种都是违法操作。

一种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医学生在报考执业资格证书时,想要找一家医疗机构临时挂靠,进行职业资格证的报考。

第二种是已考取执业资格证的医生,将自己的证书出借或者出租给自己实际工作单位之外的医疗机构,从而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机构使用“挂证”医师,可能导致不符合基本标准的医疗机构获得批准设立或者通过校验,这类机构在医师人数配备不足的情况下“空转”,甚至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假冒医师,患者得不到有效救治,医疗质量安全无法保证,严重侵害患者的生命健康权益,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中对此违法行为的处罚非常严厉:“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医师执业证书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情节严重的,吊销《医师执业证书》。”






检验医师证


作为检验人,最关心的是检验医师证的问题。考取检验医师证又有哪些用处呢?



  • 应聘工作


现在各大医疗机构在招聘岗位人才的时候,会依据检验医师证来进行优胜劣汰的筛选,而具备检验医师证的检验人,往往能够在医疗机构的招聘中杀出一条血路,脱颖而出,获得医疗机构的青睐,甚至比其他同期应聘人员更容易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 工资福利


许多医疗机构会在检验人取得检验医师证后,给予薪资方面的提升,并在福利待遇上有所奖励。



  • 职称晋升


通过检验医师考试,从事医师工作并满足一定要求后,会比同期检验科的其他检验人在职称晋升方面更有竞争优势和晋升筹码。

无论是医师和护士,还是从事药学、检验、检查、康复治疗等工作的医疗卫生人员,各种执业资格或证书的取得都是历尽千辛万苦的,所以不要因为一些利益的诱惑,而做出违法行为。所面临的恶劣后果是每个人都不愿意面对也无法承受的。除了来自国家条例的不断规范和改革约束之外,大家还是要从自身出发,守住本心!

来源:综合整理自医学界、丁香园检验时间、中共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官方网站、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等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