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很多检验人必不可少的功课,您会参与吗?

作者:徐诚成 周家夷   2023-06-19

来到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已经快两周了,从最初对气候及饮食的不习惯,到现在慢慢寻找到温度变化的节奏,能在街头小店或小超市里觅得自己能接受的吃食,徐林萍正快速融入到这个山城小镇。她是东西部协作“组团式”帮扶医疗队队员、宁波市海曙区第三医院检验科医生,到达喜德之后,她的工作也如生活一般正按部就班地开展。

5月28日,她从宁波抵达喜德县光明镇,安排好住处稍作整理休息后至喜德县人民医院报到。院领导给予了她十分的信任和重视,对后续一年的工作也做了重点布置:指导检验科质量控制相关工作,提升检验质量,更好地服务临床;合作完成新检验中心的布局及仪器进场、人员培训等工作,建立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操作流程,为喜德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检验服务。

5月29日起,徐林萍医生正式入岗喜德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她通过和科室成员谈话、现场察看、资料调阅等完成了初步的基线调查。她了解到目前由于检验科人员有限,工作人员疲于完成日常的检测工作,缺乏深入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和时间。而因部分项目的标本量不多等原因,项目日常的室内质控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基于这些现状,徐林萍后续将陆续安排专项的培训,并就室内质控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和解决。

徐林萍主任调研科室情况

5月30日,徐林萍医生和院领导及新检验中心共建合作方公司的相关人员至新检验中心现场,就检验中心的布局做了初步的勘察,院领导给予了重要指示,并对检验中心的后续工作表示了大力的支持。新检验中心的具体布局及流程细节,徐医生携检验科相关人员和医院基建负责人、合作方相关负责人至现场进行详细的实地勘察和流程模拟,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国家标准要求在原有的布局设置上提出了若干的调整要求,以期新检验中心在满足检测需要的基础上,也能给员工提供舒适方便的工作环境。

徐林萍主任在新院区指导检验中心建设

由于徐林萍医生的爱人叶科群也在喜德县思源小学帮扶,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会抽空和叶老师小聚。她说:“此次的帮扶工作,作为医务和教育工作者,我们真的很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作出一点贡献,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但最亏欠的就是女儿。”

徐林萍和爱人叶科群

两人见面时,徐林萍也时常和叶老师说起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工作情况。她知道平时不苟言笑甚至有点严厉的叶老师,最是把他的学生放在心上的。这一年里,他不仅带领思源小学年轻的老师进行县级课题《民族地区小学高段数学教学要领》的研究,日常认真踏实地投入到教学工作,所带的班级成绩稳步上升,还发动身边的朋友出资捐赠图书4800余册、羽绒服850余件、T恤210余件。因为他时常和身边的人讲起喜德和他的学生们,今年六一节,远在宁波的朋友吴先生还特意委托他们夫妻俩给孩子们每人买了一份“爱心午餐”套餐,送去一份小小的礼物。

叶科群老师家访,为优秀学生发助学金

为学生发放免费爱心书籍

虽然才来了短短两周,徐林萍却已感受到这里人们的淳朴和热情,虽然在条件和技术能力方面与沿海发达地区有所差距,但她和叶科群在他们所热爱的事业上做出了取舍,把责任摆在前面,真心付出,全情投入,“我们相信在东西部两地一起努力下,喜德未来只会更美好。”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