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诊疗管理新方案分论坛

检验视界网 2018-07-21

肿瘤诊疗管理新方案论坛在苏州市立医院医学检验科杨辰主任的主持下顺利召开。

首先由苏州大学附属传染病医院肝病病区李明主任作《肝癌全新标志物PIVKA II的临床应用》报告,李主任介绍了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进程:感染-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肝癌的诊断组织学活检及肝癌早期诊断对治疗十分重要,报告介绍了全新肝癌诊断标志物PIVKA II,联合AFP可显著提高原发性肝细胞癌(HCC)诊断阳性率,PIVKA II对HCC愈后也有预测价值,李主任也介绍了肝癌的相关指南。

随后雅培的Haiyoung Jung博士作《新型肺癌标志物人附睾蛋白(HE4)的临床应用价值解读》报告,报告介绍了亚洲肺癌发病率情况、肺癌的病因、诊断方法和肺癌组织学分型,其中非小细胞肺癌占85%等,临床数据分析指出HE4对肺癌诊断具有临床价值,可作为肺癌诊断的新型标志物,同时有文章指出HE4对肺癌愈后检测的也有指导作用,且与人种有一定的关系,中国优于西方。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健康保健中心范竹萍主任作《胃蛋白酶原检查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报告,范主任介绍了肿瘤诊疗全管理离不开健康管理,提高对恶性肿瘤的认识,建立零级预防的概念是强调“病变未发生时”的初始健康管理,加强“健康管理”的概念进而实现2030健康中国战略。范主任指出,胃的健康管理是消化道健康的重要保证,它的目标是减少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维持胃肠道正常功能和促进胃肠道健康,胃蛋白酶原(PGI/II)检查在胃健康管理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早检出、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的降低胃癌的死亡率。

最后由福建医科大学教授陈燕作《HE4和ROMA指数在卵巢癌诊断中的临床价值及研究进展》报告,报告介绍了卵巢癌的临床特点和诊断路径,HE4在卵巢癌中的表达情况,指出HE4是卵巢癌I期的最佳标志物,对于卵巢癌辅助诊断,单个标志物相比时HE4优于CA125,总体是两者联合检测并计算POMA指数的诊断效能最高。

采编:贲文锐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