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检验同行当院长谈起

作者:镜里真人   2019-11-25

近日,某地卫生系统调整医院的领导班子。其中,曾经的一名检验同行,也是我的好朋友被任命为某医院的院长。无独有偶,几年前,我的一个同学也被上级主管部门任命为某省级医院的院长,他也检验专业出身。这两名院长都是在普通的检验工作岗位上,从一个普通的医学检验工作者,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努力工作,从科主任、副院长一路走来,在众多竞争的优秀人才当中,最终脱颖而出,被委以院长重任。

 

1.jpg

 

一家医院,特别是大型医院的院长,在当地,或者在很大地域、很多行业范围内,历来被各方关注,说是万众瞩目,也不为过。因为医院担负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特殊功能,所以院长的人选大都产生在既熟悉医院管理,又有内、外、妇、儿科等临床经验丰富的主治医师身上,至于其他医学专业出身的,能够走上院长岗位的少之又少,这倒不是专业歧视,是和长期以来,医院所具备的特殊运作、发展规律有关,也和其他医学专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关。

 

有内、外、妇、儿科、五官科等专业背景的临床医生,过去一般都是本科五年制毕业,现在更高了,没有硕士及其以上学历恐怕进不去市级的三甲医院了,省级的,要求博士,且第一学历要求至少是211,当然在几十年前,大中专毕业也不算少数,而其他医学专业,比如护理、放射、检验、药剂,过去一般都是中专、大专毕业,鲜有本科,虽然,近十年,市级医院毕业生基本都是本硕以上学历。但水涨船高啊,人家的学历要求更高,在学历上——教育程度上,我们仍是比人家搞临床的矮了一截。过去把放射、检验、超声、胃镜、心电图等科室称为辅助科室,这似乎不太合理,也不好听,现在称之为医技科(医疗技术科室),好听了,显得也比以前重视多了,但地位显然仍没法和临床科室相提并论,所以,我们这些医技专业,当然也包括我们检验专业的科室管理者,能够走上医院的高管层面,的确是很不容易。

 

2.jpg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医院也“市场化”了。中国的人口在增加,公众的医疗需求在增加,病人在增加,医院在扩张,医院的内部人员在增加,而国家的财政拨款并没有跟上医院发展的步伐,所以,医院的运营,也可以说是经营,就摆在医院职工、管理者甚至各级政府的面前,医院要生存、要发展,要创品牌,这是在改革开放之前的院长们基本不用考虑的事情,那时候,院长们的任务主要是看病,以及考虑如何提高其他医生的看病水平。可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谁当上院长,谁就要考虑如何经营医院,比如:如何避免、处理医疗纠纷,如何保障全院医务人员发下来工资(医院不财政全供,是差额),如何提高医院收入、调动职工积极性等这些事情,这个时期的院长(尤其是在基层医院),如果只懂医疗技术,不懂经营之道,就是落伍,甚至是不合格的院长。2004年,我在北大第一医院进修学习,听说这家国家级医院的一个副院长,是从检验科走出去的,是从检验科主任职务上提拔上去的,我感到很惊讶,第一次知道有检验科工作经历的同行能够担此大任,我感动很自豪,也很振奋。

 

随着大型自动化检验设备在检验科的普及,检验项目、检测速度大幅提高,加上高学历检验专业人才的加入,临床检验质量也得到了可靠保证,检验科的业务收入也大幅提高。许多医院检验科的毛收入都是稳居医院科室的第一名,这样情况下,检验科的权重比就凸显出来了,也为更多的检验科主任走上医院更高级别的管理岗位提供了有利条件。越来越多的检验科主任担负起了副院长、院长的重任。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朝天子一朝臣,这是古话,有些过时,但仍有道理,我相信从检验科走出去的院长们,在管理医院,平衡各方面关系时,即便为顾全大局,不能倾斜照顾检验科,但最起码不会委屈了我们检验科,因为他们更清楚检验科同志们的苦与累,以及在临床服务时的默默付出!

 

请为我们检验科走出去的院长们鼓掌,也为我们检验科的工作能够被医院最高管理层所理解,所支持鼓掌!

 

高兴之余,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要认识到我们这个专业的艰苦性和牺牲精神,当然,也有职业自豪感。诚如,一名哲学家所言:这不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也不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这个专业不是一个最好的专业,但也不是一个最坏的专业(我们收入虽没有临床医生高,但我们没有人家辛苦,没有人家承担的责任大,其实相比其他专业的科室,检验科各方面的“性价比”还是说得过去的)。医学检验专业以为临床提供准确、及时的检验报告为己任的,我们是医学侦察兵,是幕后英雄,所以,要有默默付出的奉献!年轻的检验工作者一定要有这个思想准备,否则要及早改行,对于有一些有想法的年轻人,我也曾鼓励他们改行,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职业,但如同滚滚红尘中的男男女女,一旦结婚,就不容易选择离婚一样,(尽管离婚率在增高,但离婚的成本太高,尤其是“中国式离婚”还是很麻烦的),在医院工作的大多数人一旦选择了一个专业,就很难再改变自己的专业,也就是说,我们基本别无选择,不可能会和检验专业“离婚”了,既然脱离不了这个专业,既然要干这个专业,就要把这个专业干好。

 

干一行,爱一行,是古话,但这句古话,不算过时,仍有道理。

 

我们只有干得更好,才能更好地提升检验科的地位,也是对我们这里走出去的院长们,最大的工作支持!我有一篇文章中,这样写到: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不想当科主任的检验师就不是好检验师。这是以前的观点,如今看来,有些落伍了,格局小了,可以修正为:不想当元帅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不想当院长的检验师就不是好检验师。

 

3.jpg

 

每个人的理想都不一定能够实现,但我们决不能没有理想,也许,你的理想就是做一个合格的检验工作者,相夫(妇)教子,普通平凡度过一生,这也是不错的选择,我只是希望借助这个事件,这篇文章来激励更多的检验工作者工作更上一层楼,特别是对于那些年轻又有抱负,那些已到中年仍有追求的人,不要轻易放弃梦想,我们大多数检验工作者成不了院长,但我们以院长们为榜样,以他们奋斗过的事迹和精神来激励自己,以他们(比自己优秀的人)为镜,找找差距,不断进步。

 

(注:接受检验同行和文友的建议,因为文章公开发表以后面向的是社会全体大众,所以对一些医院同行都清楚的词语,但又容易被其他公众误解或者不清楚的,做了详细的描述,因此行文不尽简洁,特此说明,希望部分读者谅解)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