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检验三十年

作者:周莹  浏阳市中医医院 2021-09-01

他们的检验三十年

我们检验科的PCR组有俩位年纪较长的老师,一个是老师,一个是老师,一个“毛嗲”,一个“细波”;一个成熟稳重,一个幽默风趣。可是偏偏他们一样大。一届的同学、一年进入中医院参加的工作,一起在PCR室做核酸检测。曾听过他们两个以科室为家,几个夜班连者上还精神满满的光荣事迹,也听过他们下班后一起过打扑克、一起拼过白酒的革命友谊。

曾问起他们,从1991年到现在的2021,干了三十年检验,有什么感受?两个人说的都是“平淡”、“日常”。

满是疑问?难道没有什么那种认真在岗三十年的光荣感啥的?

“是呀!检验不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平平淡淡吗?”他们说。


想想两位老师的日常,日复一日,每天都提早来科室做好准备工作,成了习惯;年复一年,自己从一个检验师俨然成了一个会修仪器的工程师,也稀松平常;一批又一批的实验,对于检验结果第一时间的正确分析,与复查措施,也是日常操作。

    

自疫情以来,他俩又一起挑起了核酸检测的大梁,带着我们科室的年轻小辈们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在和他们搭班做核酸的日子里,毛老师会用多年的经验告诉我,怎样使用加样枪,加到八联管里的反应液又精准又没有气泡;程老师会告诉我加样防止污染的小妙招,怎样成为一个优秀的mie盖子达人,作为一个检验人所需要的严谨和团队的团结合作。我喊困喊累的时候,他们总是在劳模般的加样,加样再加样,我也喊着“老师不累,我不累;老师不休,我不休”的口号,以他们为榜样坚持到底。

看到前段时间因腰伤住院、想着提前退休的两位老师却每天活力满满,熬着最晚的夜班、提着最精神的状态带头处理着数以万计的标本。

 

我想,他们所说的“平淡”、“日常”正是一个资深检验人练就的波澜不惊与责任担当吧。

有人说:“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于我而言,曾在实习阶段遇到了让我真正爱上检验的引路人,曾在科室15189评审时见到检验行业超级厉害给我们指导的专家老师,科室的这两位老师是我坚持医学检验这个职业道路上的榜样,在“平淡”“日常”的工作中不迷失初心,永远热爱,用更加专业的技能为广大患者服务。

工作三年,从初入职场的热情满满,随着学习的加深,每一个检测项目有着假阴性、假阳性、众多影响因素影响检测结果,有过迷茫,怀疑自己,怀疑检验的价值。却也在这“平淡”、“日常”的三年里看到了医学检验的意义与魅力。

我看到了疫情以来,防护服里无数检验者夜以继日的核酸检测在为疫情防控与诊疗中的重要意义;

我看到了科室同事在大便常规检测中检出寄生虫,为患者找出多年贫血病因,治愈出院;微生物实验室和临床沟通给临床提供的细菌、药敏报告,为临床用药提供了依据;ICU病人多日连续监测的生化结果渐趋正常,转危为安;一位口腔出血患者,血常规白细胞异常,找出了病因,让患者及早地得到治疗;

我看到了......

可能我没看到,只要有人看到......那便是检验的意义。

平平淡淡的检验人们熬着最晚的夜奋战到天明,PCR实验室没有窗外的风景,只有一口滴答的时钟,记录着大家“平淡”、“日常”的点滴。

   

愿“平淡”“日常”的检验人一直坚持着这份属于检验人的“平淡”与“日常”。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