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白衣天使”

作者:陈阳  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 2021-09-11

阳光下的“白衣天使”

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陈阳

 

新冠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终将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抗疫英雄,“白衣天使”——检验人,在行动!

新冠肺炎病毒亚型族纷繁复杂,目前有普通株、alpha株、beta株、gamma株、delta株[1],其中的Delta变异株具有威力大、复制速度快、传染力强和传播力强等特点[2]

2021年7月27日成都又出现了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此次病例正是Delta变异株,顿时全城陷入恐慌!7月27日晚8点20分锦欣集团紧急抽调了100名医护人员集合,准备前去支援新冠核酸采样工作。

 

 

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我们终于完成了锦江区全部重点区域的新冠核酸采集任务。身为检验人,我深深地明白了什么叫做坚持。酷暑高温下,穿上那身防护服加隔离衣,全身都是水,采样任务重,已经忘记了什么叫做“热”。看着身边没有穿防护服的人儿,瞬间感觉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脱下防护服的那一瞬间,全身皮肤可以自由自在的尽情呼吸,仿佛每一个细胞都在愉快地歌唱。

 

 

 

在阳光下,冒着酷暑,我们来到了成都某小区进行核酸采样,这里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都很配合工作,同时我们也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使用“迪安”检测系统,只需扫一扫采样人员的身份证,就能快速而井然有序地开展采样和录入信息工作。这期间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事,深夜时分,在为一个5岁左右的小朋友采核酸前,他打开了他为我们画的一幅画,上面画着采样人员,画上写着“姐姐,你们辛苦了”!又一个酷暑难耐的午后,室外温度高达38℃至39℃,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一名7岁左右的小男孩,小男孩递给了我们一大袋饮料,并说:“姐姐,你们赶紧喝吧!”还没来得及回过神来,他妈妈说这是小朋友硬要送给我们的几厅冰镇可乐。此刻,我不禁感动不已。  

 

穿上那身“白色战袍”,我们有时2个多小时换一次班,有时3到4小时换一次。因为我想让其他小伙伴多休息,总是选择3到4小时换一次班。有时我想过放弃,但当我又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检验医师时,总会暗暗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马上就要采完了、马上就要胜利了。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但却真的就坚持下来了!

不知不觉,采样已过去两天了,晚饭后7点过领导打电话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只说累,但还是要坚持,不经意间同事和领导的亲切慰问,已经让自己热泪盈眶。

先喝藿香正气液,再贴冰冰帖,这是在阳光下,我们核酸采样人员自己想出的防暑降温高招。然而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面屏、手套等都穿戴好后,还是抵挡不住夏天的温度。

时光飞逝,此时已是凌晨2点过,成都的街道静悄悄地,大家都进入了甜美的梦香,而我们检验人却还奔跑在下班途中。

终于到了周五,这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到了下午6点半,通过微信“和合”检测系统,我们检验人把最后一个社区流行病调查、清洁等人员核酸信息登记和采样完毕,终于可以脱去身上繁重闷热的防护服和口罩,此时我已经全身浸湿,裤子湿了大半截,不由感慨真的好累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检验医师。每当我快要放弃时,总想起自己是一名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正这是这股力量,使我勇往直前,绝不退缩。

我是一名普通的“白衣天使”,更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检验医师,干着简单而重复的检验工作,时刻心系着人民,希望祖国越来越美好!

 

 

参考文献

[1]卓家同.Delta变异株超短偷袭与超长逃逸及其防控——以真实案例探讨新冠病毒传播的预防与阻击.上海预防医学.2021.07.

[2]吕月.传染力堪比水痘,“德尔塔”为何这么毒.今日科技.202108,49-51.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