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检验平台适应复杂特殊环境与快速多功能指标检测

作者:DDM
2021-12-16

急诊检验平台既要做到检验准确快速,又能完成多项指标检测和大批量标本检验,满足临床诊治需要,同时具备在复杂特殊环境下迅速运行和保证检验技术人员生物安全,而奥森多急诊检验平台就满足了这些条件。


一、急诊检验平台适应特殊环境,快速实施检测运行

急诊检验,面对的不仅仅是常规情况下危重症患者的疾病诊断;在特殊环境或特殊时期,诸如重大自然灾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暴发流行等,需要紧急救治患者时,急诊检验平台可发挥独特作用,凸显多功能和多指标快速检验,彰显急诊和复杂环境下的独特优势。


在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急诊检验的环境将受到各方面的制约,包括空间和基础配套设施的限制,这就要求急诊检验相关的检测平台,能够适应这样的紧急环境,能够在第一时间投入使用。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奥森多的急诊检验平台,不需要“上下水”,只要一个电源即可使用,使得实验室毋需考虑净水系统和废液处理的设计与安置。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各地新建发热隔离临床实验室选择了VITROS检测平台,帮助医院尽可能快地启动样本检测,提升诊疗效率。

 58.jpg

如何应对类似突发事件呢?对于各地区的标杆或大型医院,有必要选择适宜的检测设备作为急诊检验平台,并通过日常操作熟悉仪器运行,以便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即可从容应对。


二、临床免疫和生化多指标适时检测,满足临床诊断需要

在临床上,急诊检验往往会遇到突发的或特殊需求,如在新冠疫情期间持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发现“发病早期外周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低,淋巴细胞计数减少,部分患者可出现肝酶、LDH、肌酶和肌红蛋白增高;多数患者C反应蛋白(CRP)和血沉升高,降钙素原正常。严重者D-二聚体升高、外周血淋巴细胞进行性减少,少数危重患者可见肌钙蛋白增高”,这就对检测系统提出了增加免疫检测项目的临床需求。而以VITROS 5600免疫生化一体机为例,该机包含62项生化项目检测和40余项免疫指标项目检测,覆盖了生化和免疫检测的绝大多数项目,能够替代单独免疫和生化检测平台,以更好地适应急诊检验环境。


三、降低检验人员暴露风险,保证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

受到中国医院客观条件的限制,且出于对样本量的考虑,一般情况下,急诊实验室的规模和面积,不可能,也不需要和常规实验室保持一致。但是,急诊实验室同样“五脏俱全“,而且还面临着检验人员短缺、工作压力大、质量要求高等各方面要求,急诊检验同样渴求实现检验自动化。


急诊检验的自动化,不仅仅是为了准确的检测结果和稳定的TAT,还能提高实验室的生物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虽然没有明确“病毒通过气溶胶的传播途径”,但依然提示了这种风险的存在。而具有独立自动开盖模块的自动化流水线,可通过旋转开盖的方式减少气溶胶产生,开盖过程封闭在防护罩内进行,降低了检验人员暴露在生物危害环境中的风险。而奥森多能够提供占地面积仅有21平方检验自动化流水线,以适应急诊检验快速和大量样本检验侧的环境,在有限的空间内帮助急诊实验室实现自动化检验。


四、急诊检验平台全天候随到随检,适应批量样本检验

1. 传统的观念的“通量”,代表了一个检测平台的速度,因为对于常规检验,样本是大批量进入实验室,必须衡量检测平台在单位时间内处理样本的能力。但是对于急诊检验,样本往往呈现小批量、多批次、长间隔的状态,在多数情况下,实验室更加关心的,是单个样本的周转时间,这个时候,仅仅用“通量”来评价速度,是远远不够的。同时,它与常规实验室不同,急诊检验操作人员有限,而样本往往需要生化免疫多个项目的检测,在这样的条件下,就需要检测平台能够尽可能缩短各个检测环节的时间,保障样本周转时间。奥森多平台24小时待机,样本随到随测,没有其它平台睡眠重启和管路清洗的程序;VITROS 5600的中置式加样设计,使生化和免疫项目能够同时检测,避免了其它平台因为串联式的加样设计,而导致生化和免疫项目必须依次检测。


2. 急诊检验平台以检验的快与准为前提,必须规避因重测所导致的样本周转时间的延长。而急诊样本的特殊性,使得更多的内源性干扰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因此,《急诊检验能力建设与规范中国专家共识》明确提出,“检测系统对溶血、脂血和黄疸等常见影响因素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而干生化特有多层涂膜技术和反射比色技术,较湿生化具备更强的抗内源性干扰能力。VIRTOS仪器平台的Microsensor和Intellicheck技术,可以帮助检验科识别HIT等不合格样本,并在结果报告中注明影响程度,支持检验科建立不合格标本的处理程序,提高单次通过率。奥森多对于HIT样本检测无需消耗额外的试剂和反应时间,不会造成TAT的延长。


3. 任何一个平台,都不能连续进行样本检测,必须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内进行保养,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而对于急诊检验来说,24小时随时都可能会有样本检测需求,因此,保养的复杂性和时间长短,无疑也会影响急诊检验的速度。同时,一旦遇到类似于新冠疫情这样的突发状况,往往没有充裕的时间对实验室人员进行紧急安装设备的应用培训,只需要达到基本操作的要求。那么,仪器保养越简单,就能越快完成培训,在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奥森多平台采用特有的无水设计,仪器内部基本没有管路设置,且多采取一次性耗材,对保养的要求相对于其它检测平台较低,能够节省实验室耗费在保养上的时间和人力,减少因保养而耽搁的检测时间,更适合于急诊检验的需求。


五、完善的售后服务支撑体系,全天候全时快速响应

2020年1月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上发表的《急诊检验能力建设与规范中国专家共识》中要求,“为保障急诊检验的质量和效率,急诊检验设备应保证24小时正常运行。检验科应制订有效的应急预案,在急诊检验设备(包括信息化系统)发生故障时,仍能保证急诊检验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任何一个检测平台,都不能保证永远正常运行,因此,对于一般情况下没有备机的急诊检验,一旦发生仪器故障后的维修与服务,将是衡量这个平台是否能够满足急诊检验需求的重要指标。《急诊检验能力建设与规范中国专家共识》特别提出,“优先选择操作方便、响应迅速、检测结果准确以及故障率低等特点的检验设备”。在这一点上,奥森多无疑拥有业内完善的售后服务支撑体系。技术服务中心24小时全天候响应,发生故障时,可以及时联系到工程师和代理商。可提供在线解决方案,快速恢复设备,保证检验报告的及时性。完善的零配件库存系统,工程师4小时内抵达现场,第一时间恢复仪器运行。


《急诊检验能力建设与规范中国专家共识》指出,“检验科应对检测系统进行全面评估,选择适用于急诊检验的检测系统”,急诊检验有着自己的特点、要求和限制,不是所有的检测平台都适合急诊检验。奥森多,基于”以简驭急“的急诊解决方案,通过仪器、无水技术、售后服务和流程优化等诸多方面的组合,才能成为适合于急诊检验的平台。


 奥森多医疗器械贸易(中国)有限公司 供稿

杂志后跟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