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celerator智能化系统在实验室POCT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戴雯
2021-12-16



戴雯,医学博士,副主任技师。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生化组长。专业研究方向为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从事临床生化免疫检验,对室内质量控制、室间质量评价、性能验证以及风险管理等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和实际经验。曾毕业于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获医学博士学位;分别前往美国圣安东尼奥健康医学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和瑞士Kantonsspital Aarau医院临床实验室深造进修生化免疫检验和相关科学研究。现兼任湖北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第二届智能化装备学组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武汉大学自主科研1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



POCT即时检测(Point-of-care testing)设备,具有快速、小型、便携优点,在时效性、灵活性方面与检验医学中心检测手段互为补充,有助于临床实现快速开展医疗处置,在我院急诊、重症监护、手术室、检验医学中心得到广泛应用。同时,POCT设备存在应用分布广、操作人员多的特点,在设备管控、质量控制、人员培训、报告格式等方面存在挑战。

2020年,由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牵头,发布了《POCT信息化质量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呼吁医疗检验机构应用信息化,开展POCT质量管控、规范化管理,提升医疗水平。本文围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在POCT信息化、规范化等方面应用实践与技术应用,共同分享经验体会。

一、构建完善的POCT管理流程和规范

1. 医疗部: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2. 检验科:负责POCT设备耗材管理、质控管理,科室明确POCT设备管理员:负责质控、设备巡查、人员培训授权;

3. 临床科室:负责每日质控操作和样本检测。

二、针对POCT设备的管理目标

1. 应用POCT信息管理系统简化工作流程、降低工作量;

2. 实时远程管控检测质量;

3. 不同品牌POCT设备进行统一管理;

4. 患者结果动态监测,提供自定义报告;

5. 信息系统具备培训功能。

三、应用POCcelerator全面提升POCT设备的智慧管理

戴雯-图2.png

POCcelerator具备完善的信息系统构架优势,提供给接口开放,能够多品牌POCT设备实时远程管理控制、检测质量及结果实时在线、检测结果定制化呈现;系统通过识别患者ID,POCT设备检测完成后,实时上传检测结果、QC状态及设备状态信息至POCcelerator信息系统,检测结果可以转换为电子病历、报告提交给HIS。

戴雯-图3.png

1. 实时远程管控POCT设备状态:通过信息系统能够远程检查设备状态,包括位置、名称、序列号和设备数据摘要(实时试剂状态、报警信息)。对POCT设备试剂是否充足、仪器是否异常,POCT管理员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展临床科室巡检,降低工作强度。


戴雯-图4.png


2. POCT质量控制管理系统:QC监视器允许在一个屏幕上查看来自单个或多个设备的所有QC批次数据,并且制成L-J图,POCcelerator系统支持40个失控规则的设定;当项目失控时,系统通过用红、绿灯报警显示所有QC错误,并帮助分析质控数据,主动提示POCT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持续改进、提高实验室质量管理。

戴雯-图5.png


3. POCT设备状态控制:当POCT设备质控状态失控或提示报警时,可以远程锁定设备。提示临床部门暂停操作,避免检测错误的产生;通过设置锁定时间,待故障排除后开放使用,这种远程监控、管理、控制功能在新冠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疫情期间病房封闭,检验医学中心POCT管理人员无法进入临床科室巡查POCT设备,通过POCcelerator信息系统,能够及时了解POCT仪器状态。

戴雯-图6.png


4. POCcelerator线上培训功能:以前通过设备管理员培训临床科室医护人员操作设备,而临床部门操作人员更换频繁,从而培训频率较高,人工授课存在重点不突出等问题。

通过使用线上培训系统,我们可以上传POCT设备操作课件、样本采集标准、质控操作流程课件,课件的形式可以是视频、PPT或者手册;临床操作人员通过在线学习、测试,保证了学习内容的一致性。当然这个测试考核题库需要检验医学中心人员去维护。学习、考核全流程提高临床操作人员技能,保证检测质量。

戴雯-图7.png


5. 患者检测结果的动态监测:通过确定检测项目,对同一患者多次检测结果进行曲线分析,例如氧分压的结果,能够很直观的看到不同时间点氧分压的结果;系统支持同时多项目分析,通过不同颜色的线条来区分不同项目的变化趋势,该功能为临床医生监控患者病情,评估预后非常有帮助;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当检验医学中心设置的全部质量标准(自动验证规则)达标后,检测结果才会传递到LIS或患者记录中。否则,结果将由审核团队进行评估。从而保证医生准确可靠的检测结果。

四、小结

自从经历了新冠疫情后,让我们对生物安全、POCT的质量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如何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帮助实验室改进流程,减少与样本接触,保证检验技师的生物安全;在病房封闭的医疗环境下,如何远程管理POCT设备、培训考核医护人员,加强POCT质量管理等等,这都是我们需要探索、实践的课题。未来,我们将继续在POCT的质量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贯彻国家推行分级诊疗、区域检验中心建设的方针,全面推进POCT的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