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研发,创健未来 ——雅培中国研发中心在上海启用

作者:王小茜
2021-12-16

雅培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医疗保健公司,致力于健康,专注于生命,帮助更多人创造更多可能。128年来,雅培不断把新的产品和技术带向世界——从营养品、诊断产品、医疗器械到药品——涵盖生命的每一个阶段,为生命创造更大可能。“帮助人们更健康地生活”是雅培长久以来的目标,而创新与研发是他们向目标进发最重要的动力。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消费者及患者,近日,雅培正式启用了位于上海市漕河泾开发区的中国研发中心。

 雅培-1.jpg

雅培中国研发中心大楼


雅培在全球拥有41家研发机构,遍布20个国家。中国研发中心总投资超过3千万美元,由雅培营养中国研发中心和雅培诊断中国研发中心组成,是雅培全球唯一一个整合营养及诊断两大业务的研发中心。


2016年9月28日,雅培在上海举行了中国研发中心的落成庆典活动,《临床实验室》作为检验行业媒体受邀与各界嘉宾一起见证了整个庆典活动。庆典活动由落成典礼仪式、中国研发中心参观和雅培高层答记者问三部分组成。


丹枫迎秋,典礼落成 


雅培中国研发中心落成典礼仪式于28日上午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潘柏申教授、上海市闵行区雷鸣强副区长、美国驻沪总领馆副首席商务领事Terri Tyminski女士等重量级嘉宾,连同雅培营养和诊断业务、研发部门的多位高层,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合作单位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以“矢志研发,创健未来”为主题的落成典礼。


落成典礼由雅培营养中国研发中心总监关岩先生和雅培诊断中国研发中心总监殷鹏博士主持,极具冲击力的宣传短片传递了雅培“生命•健造可能”的企业理念和128年持续创新研发的企业故事。


陈君石院士和潘柏申教授,以及雅培营养业务行政副总裁Heather Mason女士、雅培营养全球研发副总裁Hakim Bouzamondo先生、雅培诊断研发副总裁Dennis Gilbert博士、雅培诊断中国区副总裁林日昇先生分别致辞。他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研发中心落成的关注与祝贺。雅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千里先生也为雅培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发来祝贺视频。


潘柏申教授在致辞中提到,“雅培公司是全球最著名的体外诊断公司之一。20多年来,中国的诊断事业经历了科学发展、快速壮大的时期,其中离不开诊断试剂仪器生产厂商包括雅培公司的重要贡献。雅培公司为中国的医学检验事业提供各种性能优良的检测仪器和试剂的同时,还引入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诊断技术和检测方法,并且积极参与医学检验事业的各种学术活动,这些努力为推动中国检验事业的快速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落成典礼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由雅培公司高层和众多嘉宾共同为雅培中国研发中心揭幕。随着雅培中国研发中心大楼的图像出现,雅培表示未来必将与各合作伙伴携手,不断将创新的精神根植于中国。

 雅培-2.jpg

雅培公司高层和众多嘉宾共同为雅培中国研发中心揭幕


中心观摩,蔚为大观


落成典礼结束的当天下午,各位嘉宾和媒体来到雅培中国研发中心,进行了深入的参观和了解。


雅培诊断中国研发中心是目前外资医疗健康企业体外诊断业务在华设立的唯一研发中心。借助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和研发设备,与本地医生、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等各方的紧密合作,雅培诊断研发团队将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高品质的诊断产品,覆盖疾病早期发现、诊断、治疗监测全过程,从而为实验室提供前处理、自动化、生化、免疫、血液和信息化产品等完整解决方案。目前,雅培诊断解决方案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有22000个用户,诊断疾病涵盖了传染病、肿瘤、心血管疾病、甲状腺疾病和孕检等各个领域。在中国主要将针对中国高发疾病比如肺癌、肝癌、胃肠道肿瘤开发产品。


雅培诊断中国研发实验室已获得生物二级实验室资格,可以为用户提供可靠的数据和高质量的数据分析。此外,实验室配备了系列高端诊断设备和精密科学分析仪器,不同系统在诊断疾病方面互为验证与补充,为研发和分析提供可靠数据。

 雅培-3.jpg

雅培诊断中国研发中心科学家正在进行

针对中国市场的检测试剂研发


答记者问,一室生春


雅培中国研发中心参观结束以后,《临床实验室》作为五家专业诊断媒体之一,对雅培四位高管包括雅培诊断研发副总裁Dennis Gilbert博士、雅培诊断业务应用与技术副总裁John Hackett博士、雅培诊断中国区副总裁林日昇先生和雅培诊断中国研发中心总监殷鹏博士进行了采访。


问题一:雅培诊断在全球有哪些创新之处?

Dennis Gilbert博士.jpg

Dennis Gilbert博士:雅培诊断创新之处体现在不同的方面。雅培诊断在全球一共分为三个领域,一个是诊断仪器;二是诊断检测;第三个是信息学,三个领域都有各自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更重要的是雅培诊断能够把三个领域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相辅相成,从而更好地应对目前医疗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对于医生而言,他要看到的不仅仅是检测的结果,更希望检测服务和产品能够给他们提供有参考意义的数据,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问题二:诊断中国研发中心的落成,对于推进Alinity这个新系统的上市,以及帮助它适应中国本土需求方面会做出哪些贡献?

John Hackett 博士.jpg

John Hackett博士:把研发中心设在中国,对雅培而言真正的优势在于,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本土市场的需求,更好地支持中国业务的发展。


Alinity系统平台,是一个真正具有革新意义的新平台。这个平台汇集了各个不同系统,并使其能协调一致,而且有一个共同的用户界面。例如在这个平台上既有临床生化、免疫检测、床旁检测,也有分子诊断、血液筛查,还有信息学等系统。用户可以通过共同的用户界面,更好地开展工作。因此雅培也计划在中国引进这个系统。


雅培会把Alinity系统带到中国研发中心来,并充分利用研发中心相关的硬件设施进行研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帮助雅培和中国更多的学术研究机构、医院和医生开展更多的合作。另外中国研发中心也会帮助制定一些临床方案,包括检测方案,提交监管部门进行审核和审批。所以中国研发中心可以在很多方面为Alinity系统在全球的发布提供支持。


问题三:目前雅培公司在研发的项目或者产品甚至合作的方面有哪些?能否举例说明?

殷鹏博士.jpg

殷鹏博士:就像我们说“in China for China”,雅培希望中国研发中心能够提供更好更快更适合的产品给中国。跟中国伙伴的合作,以传染病、肿瘤和转化医学三方面为例说明。


雅培的Global Surveillance Project是一个在全球对病毒(艾滋病病毒、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监控的项目,非洲、欧洲已经启动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不断监控最新出现的这几种病毒新的基因型、病种,如果有新的病毒出现就可以监测到,不会漏检。在中国研发中心成立之前,中国不在这个全球项目的监测范围中。现在我们将与中国的一些机构进行合作,把中国加入到全球的监控中去。


在肿瘤方面,近年来肿瘤在全球,包括在中国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肺癌在诊断之后,病人的治愈率、后期生命持续延长都难以保证。如何能够做到早期诊断,这是我们诊断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研发中心成立之后,我们和上海肺科医院正在进行两项肺癌方面的科研,其中一个项目我们要筛查2000个高危人群,检测其肿瘤标志物,并尝试与CT结合,以期能更早更准确地诊断肺癌。


现在中国特别提倡转化医学。科研成果虽然很多,但是只有为数不多的科研成果可以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能够帮助我们健康诊断或健康治疗的产品。现在雅培也关注到转化医学的重要性。我们与一些大学和科研单位合作,希望能够共同尽快、更好地把这些科研项目转化成产品,服务中国的病人和医生的需求。


问题四:很多诊断公司在中国只生产不研发,为什么雅培选择在中国上海设立研发中心?


Dennis Gilbert博士:雅培的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我们选择在中国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一方面是为了拓展市场,因为中国市场很重要,体量非常庞大;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科研人员有着独特的优势和视角。雅培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可以向中国本土的科研人员学习,学习他们不同的研究方法。我们经常跟中国的科研人员共同开展研发项目,而且项目进展更快。他们的多样性思维,凸现出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重要性。我相信通过中国科研人员的贡献,我们能够汇集不同文化的精华,在全球范围内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John Hackett博士: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也是因为我们看到在中国有非常强大的高等教育基础。这里有世界一流的大学,有非常强大的人才储备,我们看到中国的文化有非常强的创新精神以及创业精神。这正是雅培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原因。中国研发中心已经有约20名员工,后续还会继续扩大。我们也考察过日本、美国的研发中心,通过比较,我们感到中国研发团队的速度与效率都高于其它地区的研发团队,这也正是雅培所需要的强大优势所在。


问题五:雅培新推出的产品AlinIQ有什么推广计划?

林日昇.jpg

林日昇先生:我们刚刚推出了AlinIQ,这是我们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化产品。它不是一个试剂,而是一个系统。为什么雅培要推出这个系统?回顾一下现在中国检验领域的整体情况,在一个医院不论是检验科主任还是院长都会碰到如何将检验科里大量的信息进行整合的问题。一个检验科里的设备有太多的品牌,没有统一的系统来管理。在国家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趋势下,这个问题就更明显了。AlinIQ的其中一个模块就能够把一个实验室里不同品牌和不同平台的信息整合起来,同时可以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分析出有用的信息提供给检验科的主任、院长,进行绩效管理和流程优化。


AlinIQ还有另外一个模块,就是检验科最关注的售后服务模块,我们叫“Always On”模块。中国幅员辽阔,每家医院也有很多仪器。当仪器出现了问题,即使工程师马上过去维修,也需要几个小时。雅培希望在设备出现问题以前就已经有一些提示,能够及早地提醒用户,“你的机器要出问题了”,需要做一些保养和预防性维修。在AlinIQ这个模块里,有一个技术可以在每一台机器出现问题前就有一些信息能够传达到呼叫中心,雅培的工作人员每天监测这些机器,能够提前告诉工程师,提早为用户做一些预防性保养,避免出现问题。


这些例子只是AlinIQ的一部分功能,也是雅培已经在中国推出的。未来AlinIQ信息化系统还有很多不同的模块来帮助医院检验科,使系统中的信息更好地服务患者和临床科室,这就是我们在中国推广AlinIQ的目的。


问题六:针对雅培第一季度的业绩,中国在其中有哪些贡献?雅培的诊断业务在中国遇到哪些挑战呢?


林日昇先生:雅培全球诊断业务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达11亿美元,同比增长6.9%,这是让雅培觉得骄傲的数字。过去几年,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大众对于健康的关注,国家医改的政策,鼓励早诊断早治疗等多重因素推动了这个市场的发展。


但是雅培在中国发展也面临着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和解决。一是中国一共有两万多家医院,三甲医院大约2000家,医院分布得太散太广,如何使雅培的产品适合每一个市场,是一个相当困难的问题。目前,雅培的用户仍然是以高通量的大三甲医院为主,但是在分级诊疗政策的影响下,小型医院也逐渐开始成长,并且是非常大的群体。对于雅培来说,创新和研发一些更加适合这个市场的产品是过去几年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已经与一些本土企业展开合作,包括九强生物和中生北控,共同开发研制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我相信这个策略也可以帮助雅培进入到一些之前难以进入的领域。


第二个困难是进入中国市场后,如何服务好我们的客户?有些客户虽然配备了最先进的机器,最好的进口品牌,但是没有用好。所以,客户培训和售后服务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AlinIQ是一个很好的远程诊断手段,不单单有工程师可以现场培训、指导以及维修,也有很多远程诊断维修技术,不需要派人到现场,客户可以通过呼叫中心和互联网技术对设备进行远程维护。


在过去的128年里,雅培始终力求突破、创新,为患者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让他们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享有健康。研发是雅培不断前行的动力,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雅培中国在诊断领域领先的科研能力和创新实力,更好地满足中国民众和医生的切实需求,进一步推动本土创新及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中国民众提供更好、更快、更适合的健康服务和产品。


编辑:王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