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白蛋白在糖尿病及 并发症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作者:林 浩
2021-12-16

依据WHO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上升至11.2% [1] 。当前,我国糖尿病防治现状突出表现为发病率逐渐升高、并发症发病率高、并发症治疗费用比例高,知晓率低、诊断治疗率低、控制达标率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可防可控,关键在于早防早治。通过规范化治疗,可以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提高生命质量。


一、糖尿病检测的金标准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中建议,在有严格质量控制的实验室,采用标准化检测方法测定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可以作为糖尿病的补充诊断标准。HbA1c的优势在于可以反映出120天内的平均血糖水平,不受空腹与否、胰岛素使用和抽血时间等因素影响。但这种检测方法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HbA1c对临床短期疗效观察反应不敏感,不能反映患者短期血糖变化,对调整治疗后的评估存在“延迟效应” [2] 。糖尿病筛查需要更为科学的检测方法,降低误诊率与漏诊率。


二、糖化白蛋白(GA)临床应用

GA是血清蛋白(主要是白蛋白)与葡萄糖发生非酶促反应的产物,因为白蛋白半衰期是17~20d,GA反映测定前2~3周血糖的平均水平。GA浓度反映的是GA占总蛋白的百分比,故其不受白蛋白浓度的影响,排除了不同个体白蛋白差异引起的偏差,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


1. GA短期治疗临床应用:曾秀雅 [3] 等对200例临床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与200例健康体检者进行GA、HbA1c的检测结果比较。分析发现2型糖尿病组GA、HbA1c指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2型糖尿病组住院患者经有效的降血糖治疗后1周、2周时GA值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HbA1c值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A治疗1周、2周变化率与HbA1c变化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GA在反映短期治疗疗效比HbA1c更敏感,是一个疗效观察的可靠指标(见表1)。

123.png


2. GA在妇产科应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异常,通常会导致不良分娩。研究发现,孕妇高血糖是出现“巨大儿”现象的主要成因。王凤环 [4] 发现在孕24~28周、36~38周GA水平与新生儿体重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Li [5] 等研究表明,妊娠24~28周,GA浓度超过13.0%时,新生儿出生体重大于3500g及分娩巨大儿的风险增加。妊娠36~38周,GA浓度超过12.0%时,新生儿出生体重大于3500g以及分娩巨大儿的风险增加。Sugawara [6] 等通过对42名孕妇(糖尿病组孕妇平均孕周为38.2±1.4,正常孕妇平均孕周为38.1±1.0)进行回顾性研究发现,以15.8%作为GA浓度的临界值时,新生儿低血糖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0.0%和81.2%,心肌肥厚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87.5%和79.4%,巨大儿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5.0%和85.3%。Sugawara [7] 等进一步研究表明,GA与婴儿并发症(新生儿低血糖、低血钙、红细胞增多症等)呈显著正相关。GA有望成为妊娠期糖尿病良好的监测手段。


3. 糖尿病并发症临床应用:崔雯 [8] 等对50例糖尿病患者、50例糖尿病肾病患者、50例健康人的检测结果进行统计。研究发现糖尿病肾病患者GA水平高于糖尿病患者,亦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表明GA可为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及治疗提供重要的临床依据。


周欢 [9] 等对糖尿病并发冠心病的相关性研究中发现,GA作为早期糖基化产物在血管内转化、累积,会造成血管损害,导致血管硬化、狭窄、阻塞,特别对微小血管损害程度更大,从而促进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筛选2型糖尿病患者中GA水平变化显著的冠心病高危病人,不仅能够针对性治疗改善患者症状,还能及时干预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小结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内分泌疾病,在病程中会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给诊断与治疗带来很大的麻烦。目前HbA1c是糖尿病诊断中的金标准,其临床价值毋庸置疑。而GA则可充当HbA1c的辅助诊断指标,同时结合多种指标联合检测,优势互补,从而最大程度减少漏诊和误诊,才能够让糖尿病及并发症的诊断更加精准。


迪瑞医疗在体外诊断领域有着近30年的经验,产品涵盖IVD8大细分领域——生化分析、尿液分析、血细胞分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妇科分泌物分析、凝血分析、分子诊断分析、标准化实验室。对于糖尿病管理可提供先进的诊断设备和丰富的检测菜单,为大众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12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