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临床实验室智能化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会在珠海市成功召开

作者:DDM
2021-12-16

日前,由《临床实验室》杂志编辑委员会主办、西门子医疗公司协办的首届全国临床实验室智能化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会于2021年5月12日下午在珠海成功召开。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大赛组委会未能在第一时间举办线下颁奖典礼,赛事会务组通过线上的方式公布了第一届大赛的获奖情况,组委会代表前往获奖医院进行颁奖。转眼间又是一年新夏,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赛组委会邀请业界专家、嘉宾莅临现场,成功举办首届大赛最佳案例奖及最具人气奖的颁奖仪式,同时,第二届全国临床实验室智能化创新大赛也正式启动,开始征文活动。

46.png

本次活动大赛组委会邀请了《临床实验室》杂志主编丛玉隆教授为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副主编毛远丽教授主持会议并进行了案例点评、执行主编袁桂清教授宣布第二届大赛从2021年5月份正式启动征文。来自协办单位的西门子医疗公司亚太区总裁陶琳女士,大中华区副总裁郭奕明女士也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致辞。

47.png

广东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作为区域检验中心,面临门急诊生化免疫项目需要在1小时内发出结果的挑战,设计了多种创新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自动质控,通过IT编程及时处理超时的样本;对特殊项目,如HCG进行项目优化。此外,连接样本传输系统,利用智能自动化程序弥补人工判断和操作的不足,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检验质量。会议现场,陈文静老师代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分享急诊检验的建设心得。

48.png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妇女儿童专科医疗中心,承担着西南地区大量的妇儿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治工作。在戴维老师的分享中,我们了解到,对于大型临床实验室,尤其是中心实验室来说,存在着诸多挑战,如样本的快速增长、人员不足、性能验证、试剂留样比对等,TAT达标率面临挑战。该院和西门子医疗合作,通过智能化软件,优化各项临床检验工作流程。在TAT管理、自动质控、自动性能验证、自动留样比对、全数据溯源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智能化打造,达到优化流程、保障检验质量、减少人工操作和样本周转时间,最终提升医生和患者的满意度。

49.png

西门子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