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行中国 新系健康 ——2016检验医学高峰论坛

作者:DDM
2021-12-16

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主办、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以“创行中国  新系健康”的2016检验医学高峰论坛于2016年10月14日在苏州召开,会议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分会丛玉隆主任委员、贝克曼库尔特临床诊断部副总裁姜植铭博士的致辞下拉开帷幕。丛玉隆教授在致辞中解读了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核心“创新与健康”,并指出在“大健康”背景下检验医学如何更好的创新发展、服务健康。姜植铭博士则是从主题出发,简要讲述贝克曼库尔特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在中国的社会使命,在中国的创新与服务。开幕式结束后,学术盛宴拉开帷幕,学术会议由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陈文祥研究员主持。

 

丛玉隆教授进行题为“新常态检验医学发展与问题思考”的报告。丛教授首先从全面健康、公立医院改革、时代背景切入主题,需要思考的问题一是开展先进检验项目与适宜技术的推广,问题二是绿色实验室建设与全自动分析,问题三是新形势学科建设新思路。


丛教授从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医改过程中检验科面临的挑战、适宜的检验方法等方面说明检验项目与适宜技术的推广。互联网、全自动化,可实现实验室智能化,并推动绿色实验室的建设。根据医改政策更新检验医学学科建设理念,POCT与精准仪器检测,互联网+自动化是绿色实验室的基础,有价值标本的保存与“大数据”研发,发挥检验医师作用,密切实验室与临床科室信息交流,加强分析后质量管理是新形势下学科建设的新思路。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邱玲教授的“抗缪勒氏管激素(AMH)的临床应用新进展”主要从AMH的生理、临床应用、检测三方面进行讲述。AMH在胚胎期可调节生殖管道的分化和发育,出生后可防止女性卵泡期的过早耗竭,可调节男性睾丸间质细胞功能。

邱教授详细讲述了AMH的临床应用。在女性健康中,可反映卵巢储备功能,可辅助生殖:预测卵巢反应、预测生殖结局、个性化治疗,可预测绝经期,可评估肿瘤病人的生殖力。在卵巢病理中,可诊断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颗粒细胞瘤。在儿科中,可诊断性别分化异常,鉴别诊断隐睾症喝无睾症,性早熟/青春期延迟。


在简略介绍AMH的血清学检测发展史后,邱教授通过具体实验详细说明AMH的抗原位点,在不同检测平台上其检测结果高度一致,AMH的灵敏度和精密度,其检测值在不同储存条件下的稳定性,定标品使用人重组AMH,AMH欧美人群与中国群体的参考范围及两者对比。


最后,邱教授通过两个病例详细说明AMH的临床应用。

 

浙江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童向民教授的报告为“HematoFlow检测在血液病诊疗中的作用”,童教授首先简要介绍形态学的进展,并通过示例的方式讲解HematoFlow在血液科的临床应用。HematoFlow可筛查门诊疑似血液病患者,如不明原因发热/淋巴细胞增多症,可更早发现异常,减少不必要的骨髓穿刺检查;排查长期/原因不明的血细胞减少患者,可造成系统恶性克隆性疾病(如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监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监测外周血幼稚细胞和原始细胞数量和形态,提示患者是否发生急性改变;分类监测化疗后低值白细胞患者外周血白细胞,可更灵敏的发现原始细胞;血液病治疗缓解患者,早起发现复发情况,必要时结合骨髓检查;监测化疗初期外周血原始细胞清除率,可及早判断化疗效果及预后分析。


国家卫计委临床检验中心微生物室胡继红主任在“耐药威胁及新政策”中首先指出抗生素耐药性的危害,各国相继出现超级细菌,国家行动计划及全球共识。胡主任简单说明引起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微生物,药敏试验常规方法,微生物检验结果报告特点,检测并报告药敏结果。


其次,胡主任提出在进行药敏试验时我们应知道检测什么菌?使用什么方法?检测哪些抗菌药物?如何报告结果?根据临床背景判断微生物检测的意义,标本中细菌种类、数量具有不同的诊断意义。药敏试验方法包括常规方法(表型检测),如纸片法、仪器自动/半自动法;参考方法CLSI,如琼脂稀释法/肉汤稀释法、表型确认方法、确定的基因检测;基因型检测,如耐药基因检测。胡主任指出检测方法研究产生临床应用,变化是持续的,方法手段不是唯一的。通过社区获得性尿路感染、医院获得性尿路感染,说明结果的报告。


第三,胡主任简要介绍少见菌感染的经验性用药、天然耐药及药敏实验,目前药敏质控的现状。最后,胡主任在总结病原微生物的基本检验技术及应用的基础上,指出我们任重而道远,我国临床微生物检验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但存在很多问题。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病区副主任王文健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糖尿病肾病的筛查与早期诊断”,分为糖尿病肾病是慢性肾脏病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及糖尿病肾病的预后三部分。糖尿病是导致慢性肾脏病的主要病因,是终末期肾病最常见的病因,因此早期诊断意义重大。尿白蛋白及其他筛查标志物、肾功能监测、肾穿刺等可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其中,详细说明蛋白尿筛查、肾小球滤过率、病理确诊(肾活检)等。最后王教授总结肾脏疾病的实验室检查,慢性肾脏病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


贝克曼库尔特商贸( 中国) 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植铭博士进行题为“创行中国,新系健康”的主题报告,分为贝克曼库尔特之历史传承:公司创立、中国发展,贝克曼库尔特之光辉成就: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本土化战略,贝克曼库尔特之“中国梦”:创新、发展、合作、共赢。


本次论坛旨在与检验医学界同仁互相交流,分享在检验医学各领域新技术、新视角、新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共同关注国民健康和 IVD 领域的创新前景,推进中国医学实验室和临床检验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编辑:袭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