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HPV疫苗? 二价HPV疫苗是否有效?

作者:包美静 林杨
2021-12-16

据统计,癌症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罪魁祸首。我国,无论是新发癌症人数还是癌症死亡人数均位居全球第一。癌症之所以可怕,是因为迄今为止,仍缺乏有效治疗癌症的方法,多数患者发现时已处于疾病晚期,病死率极高。


我们在感叹生命脆弱之余,要更倍加珍惜自身现有的健康。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是全世界有史以来首次承诺要消灭一种癌症。


大家可能会奇怪,前面说癌症那么可怕,到底哪里来的底气,认为可以消灭宫颈癌呢?


一、HPV与宫颈癌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类型病毒的统称,目前已发现的HPV型别有200余种,根据其致癌性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只有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会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其中HPV16/18型诱发癌变的风险最高。

HPV主要通过性生活或密切接触传播。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90%以上的HPV可在感染2年内被人体自然清除,仅不足1%的患者发展至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乍一听,是不是觉得HPV很可怕?不用担心,有办法。


二、HPV疫苗与HPV


HPV疫苗是HPV的天敌,它能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性抗体,当HPV入侵时即可与病毒抗原结合,从而防止HPV感染。通过预防第一次HPV感染和减少持续性HPV感染可阻断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生和发展。疫苗产生的抗体可透过血管壁,在局部上皮组织形成较高浓度。当HPV通过黏膜上皮的细微伤口接触基底层细胞时,位于上皮组织中的抗体即可与病毒结合,发挥中和作用。


三、如何选择HPV疫苗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暴露HPV的风险逐渐增高,越早接种产生的抗体低度越高,疫苗的保护效力更高,最好在性生活开始之前就接种。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HPV疫苗有4种。分别是:国产双价HPV疫苗(大肠杆菌)、进口双价HPV吸附疫苗、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这里所说的价,可不是疫苗的价格,价数越多,代表疫苗可以预防病毒的种类就越多。


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我国的使用和效果

疫苗类型

国产二价

进口二价

四价

九价

针对HPV类型

16、18

16、18

6、11、16、18

6、11、16、18、31、33、45、52、58

接种年龄

9-45岁

9-45岁

20-45岁

16-26岁

接种时间

0、1、6个月

(9~14岁接种2剂)

0、1、6个月

0、2、6个月

0、2、6个月

预防效果

HPV16/18相关CIN2~3级、AIS或子宫颈癌的保护效力为100%

HPV-16和18相关的CIN2~3级、AIS 的保护效力为87.3%

HPV16/18相关CIN2~3级、AIS或子宫颈癌的保护效力为100%。HPV-6、11导致的90%以上的尖锐湿疣(国外研究)。

国外研究HPV-6、11、16和18相关的病变,超过99%;31、33、45、52和58相关的病变,95.8%(目前尚无我国临床研究数据)

快问快答:

问:挤破头都难约9价疫苗,可以接种2价疫苗吗?

答:当然可以,如果只是预防宫颈癌,2价疫苗更经济实惠。

问:打完疫苗发现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嘛?

答:正常孕检就可以,无需过分担心。

问:接种第一针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答:推迟至产后。

问:既往感染过HPV,再打疫苗,还有用吗?

答:有用,尤其是HSIL经过治疗后接种HPV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其复发率。

问:什么样算是高危生活方式?

答:性生活过早、多性伴、 多孕、多产、吸烟、长期口服避孕药、性传播疾病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