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实验室创建与智慧医疗发展

作者: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供稿
2022-01-14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国家《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重点推进举措,包括:一是构建新体系,推动分级诊疗建设;二是引领新趋势,建设智慧医院;三是提升新效能,健全精细化运营管理体系;等等,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智慧医疗领域快速发展。“智慧医疗”集合了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以患者为中心,实现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加速行业创新发展。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实验室探索,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向:


一、聚力共赢,助力分级诊疗建设


为了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国家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根据最新的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县域内就诊率已经达94%,双向转诊更加有序,急慢分治初见成效,上下联动在不断增强。医共体进一步完善,优质医疗资源能够下沉基层。


在传统的医疗机构,患者在院内完成诊疗就医,医保和财政单独核算,医院信息系统相对独立。这样既不利于患者的规范化诊疗,也限制了地区医疗水平的提升。


在医共体模式下,政府医保开支降低;基层医院和大医院架起沟通“云桥梁”,为诊断、监护、治疗提供信息化、移动化、远程化的医疗服务,让患者“少跑路,看好病”;对于检验科而言,基层保留常规标本的检测,其他项目送到医共体中心实验室集中检测。通过一体化的统筹管理,实现跨区跨层级的医院之间检验项目和检测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提升检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达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二、质量为本,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随着医改的推进和医院自身发展的需求,精细化管理成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质量为本,保证品质下的成本效益的最大化,是医院运营追求的境界。


临床医生医疗决策所需的信息中约70%源自医学实验室,而实验室检查的实际支出仅占整个医疗卫生支出的1.4%~2.3%,因此,检验医学为临床医疗实践提供了大量有效且经济的重要信息。智慧实验室率先迈入无人值守的创新与变革之路。贯彻精益理念,以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为手段,优化流程,减少差错,降本增效。实验室内“人不跑,样本跑”;仪器设备可以移动互联,远程操控;试剂耗材精准配送;运营效率可视化管理;科研数据分析挖掘;医患的远程沟通交流;在线教学与人才培养;等等,正在逐一实现。




三、创新驱动,推进医疗数字化转型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蓬勃发展,不断赋能医疗健康领域。从可穿戴设备助力家庭健康管理到智慧医院改变患者就医体验,高新技术深刻改变了医疗模式,极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旨在打造互联网+智慧医疗新生态:公立医院与线上医疗服务平台共建互联网医疗,大幅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重塑就医新体验;远程医学诊疗网络的构建,提升新技术的可及性和均衡发展。


在检验医学领域,借助AI算法和机器学习,开发疾病诊断、预测模型,加速检测标志物的研发和转化;临床多学科数据的积累和运用,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疾病本质,制定疾病精细分层、精准诊疗的策略,共同支持临床决策,提高医疗效率。一个创新活力的智慧检验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贝克曼库尔特始终致力于推动医疗行业发展和智慧实验室的前沿创新,整合智慧方案,深耕精益管理,挖掘临床价值,践行金牌服务,倾力打造智控、智研、智医-智慧实验室三部曲,贝克曼库尔特与您携手共创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蓝图!


瞰见未来,医路同行!




参考文献


[1]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全国县域内就诊率达94%分级诊疗取得阶段性成效。


[2] 潘柏申,检验医学的发展和展望,《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