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专业特色引领学术方向

作者:丛玉隆 袁桂清
2022-01-26

光阴飞逝,日月如梭。当新年钟声敲响,告别了不平凡的2021年,又满怀期待地迎来2022年新年曙光。值此新春之际,谨向为《临床实验室》发展和做出贡献的各位副主编、作者、IVD企业和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借此机会向广大读者和全国检验医学同仁及IVD企业界朋友致以新春祝福!


在过去的一年,《临床实验室》秉持和围绕临床实用检验新技术新方法,突出专业内容和特色,引领检验医学和体外诊断领域发展方向,在各位责任主编精心选题,周密策划与组织下,比较好的完成了心血管疾病与心肌标志物检验、临床生化与免疫检验、感染性疾病与病原微生物检测、临床血液与体液检验、分子诊断与临床应用、代谢性疾病检验与临床应用、老年医学与临床检验、实验室数字化与自动化及智能化、生殖健康与妇幼保健检验、临床微生物检验诊断、POCT检验技术与临床应用、自身免疫性疾病检验与临床应用12期重点学术内容的组织。这些重点专题学术内容具有前沿性、新颖性、实用性、特色性和学术引领性,受到了广大检验医学技术人员和IVD研发生产专业技术人员的好评,取得了非常好的学术传播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成绩已成为历史,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检验医学技术人员和IVD企业,2021年10月《临床实验室》在北京香山召开了专家会议。会议总结经验,凝聚智慧与共识,制定和明确新的发展计划和目标,这将为《临床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量。


1. 定位1基本定位:坚持《临床实验室》临床检验技术实用性的基本定位,以临床实用检验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仪器设备临床应用内容为主(2)宗旨定位:以“三服务”,即服务临床、服务读者、服务IVD产业;搭建产-学-研-用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和推动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新产品和适宜技术方法的临床推广,引领临床检验医学和IVD研发生产实用技术的发展方向与临床应用为宗旨;(3)理念定位:对作者负责,让读者满意;(4)作者群定位:以检验医学、临床医学和IVD研发相关领域学科带头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组稿对象,以选题的针对性、目的性、实用性、临床需要和学术问题为选题组稿导向;(5)读者群定位:以临床检验技术人员、临床医师和IVD企业研发专业技术人员为主要读者对象。


2. 精准选题,精心策划《临床实验室》选题秉持围绕学科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彰显学术和技术的导向性与引领性。突出临床检验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新成果、新产品、适宜技术、新兴技术、新观点、新经验、检验与临床结合。以论述性、评论性、专论性、重点专题综述性、新技术和新方法介绍性、专题笔谈性等体裁形式和内容为主;以著名专家责任主编领衔,精心选题,精心策划,以临床需要和本学科领域问题为选题导向,突出热点聚焦难点、回答疑点,彰显和突出选题的针对性、目的性、实用性、引领性和学术导向性,以新决胜,以快制胜,最大限度满足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服务需求。


3. 特色与风格:《临床实验室》以内容的特色化、选题的新颖化、栏目设置的个性化、稿件的人文化、版面设计与编排活泼化为其基本特色和风格特点。在保持特色栏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栏目设置,突出学科和学术的前沿性、检验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推介性与导向性,同时兼顾检验医学人文选题和交叉学科选题报道;在保持生动活泼的版面设计和编排风格的同时,努力彰显差异化形象的塑造。


4. 构建矩阵式强势传播力《临床实验室》在精准推送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强大的全媒体传播平台,构建“网、微、端、群”立体化传播格局,形成网络版、3D电子版、小程序版、邮件直投版、微信公众号、头条号、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手机客户端等多维度一体化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打造“一体统筹、资源共享”的IVD全新媒体生态。其传播覆盖面和传播半径实现最大化,已覆盖全国各级医院、县医院、区域医疗机构检验科、设备科、全国各省市疾控中心(CDC)、体检中心、输血科和血站、IVD企业和医学科研院所等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精准推送至各级医院检验科主任或临床实验室主任、检验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相关临床医学专家、设备科主任、相关IVD研发专家和IVD企业高管等;基本实现检验医学领域和相关领域传播全覆盖。


在过去的一年,《临床实验室》全媒体传播实现年总阅读量1200万人次左右,构建和形成强大的检验医学和IVD科技学术传播力,为繁荣学术交流,促进检验医学和IVD产业健康与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