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推片染色机新技术 与检测流程重塑

作者: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供稿
2022-04-30

实验室的需求不断发展,没有止境,为满足实验室的需求而不懈努力,也没有终点。这种进步和拓展的思维,始终贯穿在迈克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之中。


临床检验标准化从来都不是最高要求,而是迅速地让每个人的基本需求得以满足,让“成功”得以被稳定复制的基础要求。以临检血常规为例,长期在这个岗位的检验医生,凭借多年练就的技术和累积的经验,不管是手工操作还是结果判读都能又快又准。但双手难敌成百上千的标本,双眼难辨密密麻麻的数据,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经常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如果还有大量的非标准化的手工操作,难免让人左支右绌。而对于轮岗、值班的医生而言,即便知识储备足够,这些操作恐怕也未必游刃有余。而这种时候,能给人最基本安全感的就是标准化。


在全自动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已经普及的今天,推片、染色、阅片可能是血常规检测过程中最后没有普遍标准化的环节。在血细胞常规检查中,结果异常触发推片复检规则的样本,需制备血涂片进行显微镜镜检,人工血涂片制备需要手工滴血、推片、晾干、染色、清洗、再晾干等诸多流程,操作繁琐,涂片质量也难以控制,染色环境更是一言难尽。2021年我们发布第一版的全自动血液分析工作站(包括血细胞分析仪、特定蛋白CRP分析仪、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的时候,有没有全自动推染片机是被问到频次最多的问题,这也可以看出大家对它的渴望,彼时我们承诺:“即将上市”。


2022年初,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和推出一款高颜值全自动推片染色机AS 120(图1)。这一新产品的推出,极大地解决了手工推染片和市场常见推染片机容易出现偏差的问题,最大程度地实现推染片的自动化和标准化,即使对于新手也能很快掌握,运用自如,具有简约、安全和操作简便的性能优点。全自动推片染色机AS 120的特点是:


1. 触摸大屏,外形美观:全自动推片染色机AS 120,其外形设计简洁大方,延续了迈克产品一贯的黑白配色,美观流畅的线条结构,几乎没有什么起伏和棱角,给客户以安全舒适的体验感。尤其是全自动推片染色机AS 120中间的触摸大屏设计,可以方便用户随时查看样本的位置、玻片的制备情况、剩余时间等状态信息。


右侧的面板之下隐藏着操作不频繁的玻片加载模块,不仅操作时可轻松打开,整机只有左侧的玻片篮进出位置是开口与外界联通的,但上方采用的黑色透明面板,可以直接观察到里面的运行情况,如有故障,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理。最大程度封闭性的整机也能更好地保证生物安全,平常亦可避免误触、磕碰、灰尘进入。进出轨道还贴心地设计成了循环模式,取出玻片的空篮可自动回收到空篮加载的位置。每一个细节的考虑与设计,都是为了客户便捷、准确、直观、安全操作。



2. 自适应技术,适宜推片方案:手工推染片最难的步骤,首推制片的过程。传统方式是一张玻片横放作为推刀,但玻片的边缘很难完全光滑平整,推片与载玻片的夹角、推片速度、血细胞的比容,都影响这一张血涂片的质量。教科书上说的30度夹角无法在实际操作中测量,厚薄适宜、头体尾明显、细胞分布均匀、血膜边缘整齐也都是主观的评价。而仪器的评价,则要客观得多。我们将血涂片的头体尾分别在玻片上定位,规定头、体、尾分别所占比例和最小的长度以及其对称性。当然,一个黏度和HCT都正常的样本,手工也能推出不错的血涂片,但当血液黏度和HCT有明显变化时,就需要针对样本的不同状态,调节相应的推片角度和速度。AS 120的推染片自适应技术,是可以根据压力感受来检测血液黏度,它与血常规联机时,还可自动获取HCT结果,综合选择最适宜的推片方案,以此实现“殊途同归”的推片效果。


3. 重塑复检流程,全血一管通测:我们曾经做过调研,发现不同医院的血常规镜检率从3%-20%不等,而对于血细胞分析,整体要求是假阴性<5%且无血液病漏检,除去专科医院的不同病人群体来说,其余80%以上的综合医院,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镜检率差异?

从流程上来说,人工根据初检结果挑选样本、制片、镜检可能存在判断标准不一的情况,这种不一,源于不同操作者的经验差异,也存在各种偶然因素。同时,工作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也影响了工作效率,如在需要复检的样本中挑选推染片时,通常是写在一张纸上,集中一小批进行处理,很难保证其处理的及时性,因而不可避免会出现复检样本TAT较长的问题。总之,这个过程中,高度依赖经验,是存在一定的漏检风险的,对于新手、轮岗等尚不熟练的专业人员来说,其出现偏差的风险可能会更大。


而搭载了全自动推染片机的全自动血液分析工作站(图2)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工作站搭配了实验室智能软件,其中专家审核软件可设置相应的复检规则和审核规则,当初检样本结果触发这些规则时,系统会自动调度样本进行复检,包括仪器的复检和推染片。



而8系三个型号不同的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F 800、F 810、F 880),也可以很好地配合仪器复检的执行。例如检测过程中有机械报警信息,样本可自动流转到下一台仪器复查;结果出现因干扰因素导致的低可信度,例如红细胞碎片,小红细胞等情况,样本也可以自动流转到具备网织红或者荧光血小板通道的仪器进行追加测试的复检;白细胞值过低则可以在本机执行低值白细胞专用模式的复检等。


当然,工作站上搭载的特定蛋白CRP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模块,也是可以根据医嘱自动调度检测,而不必采集更多的样本进行分开检测,实现全血“一管通测”。


4. 创新发展,共创未来:迈克生物在新技术产品研发道路上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检验医学科技进步和现代化,迈克生物在不断创新与研发,致力于为临床检验技术人员提供更佳的技术体验,无论是新技术产品使用感受的持续优化,还是配套专业服务的不断提升,我们始终关心客户的感受,关注客户的需求。全自动血液分析工作站的发展未到终点,模块拓展和软件升级将不断创新,未来值得你我期待。


2022年4月:糖尿病与肾病实验室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