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web Plus ——高度自动化的数据管理系统

作者:沃芬医疗器械商贸(北京)
2021-12-16

一年前的某周一早上7点,检验科李主任像往常一样匆匆走入主院区的办公室,拿起一直在响的电话,另一端又是来自分院区某临床科室王医生关于血气分析检测结果不准确的困惑,李主任询问分析前标本的准备情况后,让其不解的是,ICU的血气分析仪安装已一年多,但是一直都没有运行过日常的室内质控,也没有参加过任何第三方机构的室间质评,然而以上两点是临床检验的基本质量要求。这还并不是唯一存在类似问题的科室,近些年随着POCT的快速发展,床旁科室的检测设备逐年增长,临床科室的操作者主要为临床医生和护士,人员流动性较大,管理困难。医生和护士的主要职责集中在病人护理上,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POC设备的质量管理。同时该医院还有4个分院区,如何监管这些床旁仪器的质量管理也是作为检验科学科带头人的李主任一直烦恼的事情。


数月前李主任参加POCT大会时接触到了美国实验仪器公司(Instrumentation Laboratory,IL)的POCT网络管理系统GEMweb Plus,顿时联想到这不正是解决医院血气分析仪设备及数据管理的解决方案吗!于是大会结束后回到医院即刻开始打报告申请,引进GEMweb Plus,将全院4个院区8个科室14台血气分析仪全部连接到医院内网,同时配合iQM ASA(智能化质量管理自动安全保证)系统解决了之前仪器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李主任也无需再烦恼临床科室的质控以及操作问题,仪器每做一次病人血气标本的分析后,会自动运行一次质控,质控数据会自动传输到GEMweb Plus系统里。如果每一次质控是合格的,那么接下去可以检测病人样本;如果质控失控,iQM会自动纠正并记录;如若无法纠正错误,GEMweb Plus可远程锁定分析项目或分析仪,待问题解决,再次质控通过后,才会解锁该仪器,并且自动生成Delta-Chart质控报告以及自动纠正措施报告(CRA)。李主任表示GEMweb Plus从病人安全出发,保证每一份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且厂家与实验室共同承担质控成本,可降低医疗成本的同时,规避了医患纠纷的风险。

    

在IT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医院各科室仪器布局相对分散的POCT血气分析仪的设备、数据管理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空间。如前所述,沃芬集团旗下美国IL公司顺应信息科技技术的发展开发出独具特色的界面统一、操作简单、功能强大的自动化数据管理系统——GEMweb Plus,作为连接中心实验室和床旁的信息化管理软件,GEMweb Plus软件系统可以实现在一个局域网络内对所有GEM Premier 3000、3500、4000的中心控制,确保检测的质量和对法规的遵循,真正基于网络的双向管理模式,并且是双向通讯可以加快信息传递流程,实现通过任意一台联网的分析仪或办公电脑访问其他联网的所有分析仪,如图1所示,标准化的高级信息管理系统贯穿于整个医院,并且可根据医院实际所需进行个性化设计,极大地提高科室工作效率,提高医院的效益。

沃芬-1.jpg

图1 全院血气分析网络化管理基本框架结构


一、GEMweb Plus医院血气分析网络化平台

总体架构及技术




医院血气分析网络化平台首先把独立的各个血气分析仪建成计算机的联机处理系统,运行系统为RedHat Linux Fedora Core 3,将位于医院不同科室的血气分析仪用TCP/IP协议或Serial组成一个局域网模式,每个服务器可承载20台以上血气分析仪。

 

GEMweb Plus系统是现代医学、现代管理方法以及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机结合。利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把检验科、重症监护室(ICU)以及其他各临床科室中每个GEM系列血气分析仪全部联网,如图2所示,实现整个医院血气分析仪数据的远程管理。

沃芬-2.jpg

图2:医院网络化平台GEMweb Plus系统示意图


二、GEMweb Plus医院血气分析网络化平台

的特点及优势




对于检验科和设立床旁血气检测的科室而言,GEMweb Plus具有的独一无二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1.极为简洁的单一用户界面,与仪器操作界面完全一致;

2.前所未有的控制功能:如图3所示,可经任意一台联网电脑或者GEM Premier 4000的操作界面,通过医院的LIS系统,实现对医院整个系统的血气分析仪进行实时管理;

3.实现全系统远程管理、状态监控、实验设置,结果查询等功能;

4.可随时从任意终端(分析仪或联网办公室电脑)跟踪病人的血气检测的全部历史记录;

5.在iQM自动安全保证的配置下,主动、持续、实时的确保每一个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并提供Delta-Chart质控报告以及CAR纠正措施报告;

6.自动定制操作者认证与考核等。

沃芬-3.jpg

图3:医院血气分析仪网络平台框架


三、GEMweb Plus医院血气分析网络化平台的意义


1.统一化管理模式

授权用户可查看病人数据,实时远程操作与管理分析仪的运行状态,实时监督并及时地发现问题,进而保证每一台机器检测结果的一致性。如果发现错误,可以远程及时修正。如图4所示,可从任何联网的电脑或GEM系列血气分析仪都可进行远程访问并及时操作和处理,并且自动记录分析仪上的任何变动。无论监控人员在何处,检验科、ICU 或者其他临床科室、办公室都可得到完全的联

接,都可从任何一台联网的分析仪查看病人测量结果。统一的测试环境,简化培训需求并减少错误的风险,远程查看病人检测结果,完全控制所有在网的分析仪,保证测试质量,遵循法规规定和操作者培训管理。


2.实时、在线质量管理

智能化质量管理(Intelligent Quality Management,iQM)是所有GEM 系列分析仪中所使用的全面质量管理系统,它提供了持续、自动质量管理,以及实时错误检测和纠正措施,无须考虑时间、地点和操作人员熟练程度[1]。所进行的质量检查包括传感器、系统、稳定性,而且某些检查消除了传统外部质控(Quality Control,QC)需求,改善了整个医院POCT领域的QC。与实验室QC相比,iQM提高了测试结果质量,确保了符合管理的要求,显著缩减了QC相关时间和成本,从而实现更好地对患者监护[2]。iQM采用模式识别软件识别错误,启动纠正措施,并记录纠正措施过程中的所有步骤,以保证符合管理规定,同时也提供了医生信赖准确的检测结果[3]。

沃芬-4.jpg

图4:血气分析客户终端实时管理界面


总结:


实时在线信息网络管理是医院提高竞争力,增强医疗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必然趋势。医院血气分析网络化平台可以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快捷准确的检测结果既是患者的需求,更是医生诊断患者病情的可靠依据[4]。GEMweb Plus的建立可以为医院提供一个可靠的远程数据、性能监控平台,使用者密码授权,可远程进入网络中的任意一台GEM系列血气分析仪,了解实时状态,为病人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保障。通过建立医院各科室之间血气分析管理、信息、服务三位一体的专用网络,实现了临床检验的标准化、科学化、网络化管理。


参考文献

【1】Westgard JO, Fallon KD, Mansouri S. Validation of iQM active process control technology. Point of care. 2003;2:1-7

【2】Application of Risk Management to Medical Devices, document 14971,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Geneva, Switzerland, 2007

【3】From Quality Control and Quality Assurance to Assured Quality, Fallon KD. Ehrmeyer SS, Laessig RH, Mansouri S, Ancy JJ, Point of Care: The Journal of Near-Patient Testing and Technology, Vol 2, No 3, 188-194 (2003)

【4】 邱峻, 顾国浩, 李勇等. 医院血气分析网络化在线质量管理系统的建立及应用[J]. 临床检验杂志, 2015, 33(6): 478-479.


沃芬医疗器械商贸(北京)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