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解惑

作者:上海昆涞生物科技
2021-12-16

问题:《临床实验室》的编辑您好,实验室质量控制怎样做到经济、实惠、实用并符合要求而不浪费?

——山西裴姓读者


《临床实验室》:您好,您的问题我们已经及时反馈给“质量在线”的唯一合作伙伴 — 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在请昆涞团队对您的问题进行解答。


昆涞团队:裴老师,您的问题应该说是医学实验室普遍反映的问题,也就是对于质控增加医学实验室成本的担忧。关于质量与成本,其实不但是中国实验室的关注焦点,也同样是美国医学实验室关注的一个焦点。但美国检验医学界并没有认为质控会增加医学实验室的成本,相反,美国的同行恰恰认为更好的质控有利于降低医学实验室的成本。关于这一点,可以参看美国 CLSI QMS-20R Understanding the Cost of Quality in the Laboratory; A Report。在该报告中引用了Genichi Taguchi博士(工业质量管理领域的专家)的四句名言并逐一举例说明:


1、减低成本不可能不会影响质量(We cannot reduce cost without affecting quality)。如果实验室执意削减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能力验证的预算,那么该实验室检验报告的有效性是值得怀疑的。


2、提高质量并不会增加成本(We can improve quality without increasing cost)。如果实验室采取良好的流程管理措施,精简不必要的步骤,那么急诊样本的TAT自然会得到提升。


3、提高质量可以降低成本(We can reduce cost by improving quality)。如果给患者采血是经过良好训练的工作人员所担当,那么不合格的样本发生几率将大大降低。


4、减少变异可以降低成本,当我们采取减少变异的措施,性能和质量自然就会提高(We can reduce cost by reducing variation. When we do so, performance and quality will automatically improve)。如果有记录在案的工作流程(如流程图)规定检验前,检验,检验后的实验室流程,有利于工作人员遵循同样的样本处理过程。


并且美国检验医学同行在CLSI QMS-20R中,以一个图例演示了质量与成本的关系(见图1)。在该图中提示中国医学实验室不能只单单看到质量管理本身的成本,也要看到如果失控所带来的失败成本(图中红框标示的Failure Cost)。

 

昆莱-3.jpg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不建议裴老师消解质量控制的成本,否则就会如同CLSI QMS-20R提到那样,您实验室检测报告的有效性就很难得到保证,不但如此,您实验室由失控所带来的额外成本反而会大大增加,所以这是得不偿失的。



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供稿

整体解决方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