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发展的新动向

作者:DDM
2021-12-16

独立实验室的快速发展,是目前IVD市场上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他们所承担的检测项目、检测样本量和整体工作量非常大,并且也是我们的读者比较感兴趣的一个领域。借此机会,我们应一些专家和读者的建议,邀请了迪安诊断就他们总部实验室的改造和发展,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进行的设计构想和实现的方式、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等等进行了介绍。他们的自动化流水线建设的方案设计思路、流程梳理、信息化以及实际运行情况,能够给我们的读者提供一些有益的启发和帮助。


《走进雅培ACCELERATOR a3600和p540》描述了整合ARCHITECT生化免疫检测系统的先进技术及优秀检测试剂,为实验室提供满足需求,统一标准的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有效节约成本、改善性能及提高效率。《唯有“定制”懂你心》一文突出的重点是“为每一个实验室打造专属的‘定制’方案”,指出中间体软件可以在“定制”中发挥管理每一个样本的重要作用。流水线可以在仅有32.48平米的mini实验室空间内实现。《软硬兼施——西门子流水线拓展助力客户实现更高价值》从客户已有的流水线不能满足现有工作量的使用需求出发,分析了这种现状的两种具体情况,提出了“软硬兼施”的解决方案。用案例来说明如何通过软硬件的添加和升级、开发来满足用户更高的使用要求。《赛默飞临床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 开放、灵活、高效的全自动化流水线》全开放、灵活、持续扩展”的全自动化流水线产品有效地填补了全开放式自动化流水线的空白,为临床实验室实现自动化提供了一个开放、灵活的选择。《VITROS® 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秉持“开放兼容,可持续扩展”的设计理念,基于精益管理提出整体解决方案。根据实验室的实际需求、仪器分布、场地因素等现状,打造一套量身定制的自动化系统。《定制您的实验室自动化》通过日立公司在分析检测系统与自动化系统累积超过50年的经验,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使用创新的尖端科技为客户提供高质、高效、高速的整体解决方案。《开启智慧、高效、绿色实验室之旅》描述了一次血液标本全过程自动化的旅程。区别于过去仅仅将标本管理局限在到达实验室之后,它重新定义起点,从医生下达检验医嘱开始,涵盖从申请、采样到结果解释和行动的每一个过程。《尿液分析常规检查——经典与创新并存》一文指出,一个真正意义上能够提供给临床全面信息的尿常规检查,需包括尿液的理化和有形成分综合检查的结果。要满足这样的检测需求,需要涵盖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和尿液化学分析仪的全自动化尿液分析流水线,结合金标准人工镜检,才能够真正意义上实现高效、准确和完整的尿液常规检查。而《微生物实验室的未来——订制的自动化》告诉我们,通过提高自动化程度来加快微生物检测报告时间(TAT)和质量是一直以来的发展趋势。指出针对每个检测环节已经有了相应的自动化监测设备的情况,如何优化、整合已有自动化设备是微生物实验室实现全面自动化流水线的重点。《探索全检验流程的智能化管理》中介绍的Alpha Lab等软件,综合了国内外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信息技术,帮助实现检验流程的智能化管理。本栏目还介绍了赛沛公司的全自动一体化核酸检测系统——GeneXpert系统、迪瑞公司计划推出的完全自主开发的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以及爱威尿液分析流水线等。


本期的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栏目,内容精彩纷呈,产品各有千秋。相信我们的读者能够在其中博采众长,撷取精华,选择并规划出最适合自己的自动化系统的蓝图。


感谢雅培、贝克曼库尔特、日立、奥森多、罗氏、西门子、赛默飞世尔、迪瑞、腾程、沃芬、爱威、美侨、科宝、优利特、梅里埃、赛沛等企业对本栏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