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 ——西门子流水线拓展助力客户实现更高价值

作者:西门子
2021-12-16

过去二十年间,体外诊断在国内的发展速度如同中国的医疗领域一样可谓朝气蓬勃。而自动化流水线这一名词也被广大的检验工作者所熟知,这也从侧面映射出中国的医疗行业,尤其是体外诊断,正在从传统的“手工模式”向工业自动化进军。


鉴于国内流水线用户装机基数的增加,有一部分用户开始面临新的挑战,现有的流水线似乎不能满足使用需求了。其中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第一,工作量的增加使得原先的配置不能满足使用需求;第二,科室自身追求更高效和高质量的服务品质,现有的设备遇到瓶颈。我将以两个案例来分析西门子如何在自动化拓展中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原因,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


辽宁省大连地区某家检验科在2014年安装西门子Aptio流水线,该流水线提供了生化和免疫完整的分析前、中、后解决方案。根据科室当时的工作量、用户的工作习惯以及未来发展的分析,西门子团队在设计流水线配置和场地布局时就已经充分预留了发展空间。这三年间客户非常满意西门子的Aptio流水线,到今年为止科室工作量相对三年前增长了50%,并且客户希望将传染病项目也加入到流水线中,这样一来使升级拓展提上议程。从客户意向提案到厂家规划再到确定升级方案,前后不到一个月,而改装仅仅半个月后科室就用上了新的流水线。如此快速高效的项目实施体现了西门子团队在流水线升级方面的丰富经验。下图黑色为现有流水线,红色为升级拓展部分。 

西门子-图1.jpg

这是一个硬件升级拓展的典型案例,其中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拓展不是简单的添加分析设备,而是在硬件上对流水线的功能和使用体验进行改进。添加分析设备只是“分析中”的提升,而流水线是包括分析前、中、后的整体方案,如果用户只关注分析“中”而忽略了“前”和“后”同样会影响效率。从图中可以看出,我们不仅仅为客户增加免疫分析仪器,考虑到样本增长,我们也为客户配备了相应的分析前处理模块。除此以外流水线的相应配套设备也应当纳入考量范围,比如这次改装中我们全面评估了改装后电源和空气压缩机等性能,并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流水线配件从而保障整体运行质量。我们在充分掌握客户对拓展的需求后,综合场地布局、人员、轨道效率等多重因素,以达到减少占用空间、满足新项目和工作量增长、与现有轨道资源共享且互不干扰的目的。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西门子以丰富的改造经验,在不影响现有检测报告发放的前提下完成升级拓展过渡期。


不仅如此,西门子在软件功能的升级和开发中同样出类拔萃。广东省中山地区某检验科在2006年首次引进西门子流水线并于2015年更新为第五代Aptio流水线至今已经11年。多年的流水线使用心得帮助科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提出更高的使用要求。


室内质控是分析前不可缺少的环节,但是受制于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的影响,往往样本已经准备好检测时,质控品分析结果还没有出来甚至仪器还在做清洗保养没有开始分析质控品。因此在早晨高峰开始的1至2个小时内可发放的报告寥寥无几。西门子软件专家团队和客户反复沟通后给出了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方案。通过升级开发软件,将质控品在前一天下午下班前准备好,放入流水线后进冰箱保存,设定第二天早晨自动从冰箱取出质控品、放置等待恢复室温、送入仪器分析、对结果自动判读后即可准备分析病人样本。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以往质控品的准备需要等待工作人员上班后才能开始,而样本则需要等待质控结果出来后才能上机检测,现在这些步骤已经在工作人员上班之前完成,消除了分析前瓶颈。目前科室的整体报告发放时间提前了1个小时,用户和病人都非常满意。国内大部分检验科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的现象,随着样本工作量的提升这一现象带来的负面效应就会愈发明显。


除了消除质控品分析影响样本检测时间以外,西门子还将远程控制用于流水线操作。我们打破传统的显示屏单一操作,针对软件的升级开发,将平板电脑、手机、智能手表等移动终端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真正做到解放生产力。举例来说,假设科主任在外地参加学术会议期间想要了解当日的室内质控结果,以往需要打电话到科室询问,而现在他只需要拿出手机,利用网络连接到流水线软件上,即可实时查看所有的数据,甚至于可以远程给流水线下达操作指令。这种软件升级后的功能消除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阻碍,使操作者可以一天24小时无缝连接流水线。

西门子-图2.jpg

西门子-图3.jpg

中国流水线从2008年开始蓬勃发展至今将近十年,在这十年间国内现有的自动化流水线客户大致可分为两种,一部分检验科已经非常熟悉并且在选择和使用流水线方面有自己的心得,他们面临工作量快速增长以及现有繁复流程的挑战,迫切需要在现有的功能上探索更为简洁高效的方案,这些用户往往都是已经使用超过5年以上甚至更久。另外一部分则是刚刚使用不久,对于自动化的使用处于磨合阶段,这部分用户可以熟练操作软件和硬件来完成日常工作,并且在流水线使用方面逐渐萌生自己的想法。无论是哪一种用户都将面临一个选择,我的流水线还能挖掘潜能吗?看了以上两个分别针对硬件和软件成功升级拓展的案例后,您或许已经有所启发,西门子自动化团队助力您将所想变为现实。



 西门子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戴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