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凝血实验室自动化提升效率和改善患者护理 ——VALL D’HEBRON大学医院案例分析

作者:沃芬医疗
2021-12-16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与发展,医疗单位对医疗设备及水平的提高也日趋关注。尤其出血和血栓性疾病患者数量增加,对疾病监管要求也越来越高的现代化血栓止血实验室,迫切需要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更可靠的检测数据及信息,为临床提供更快捷、更全面的诊疗依据,由此也将止凝血自动化实验室推进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巅峰时刻。


本案例重点分析了HemoCELL全自动凝血流水线对西班牙巴塞罗那Vall D’Hebron大学医院实验室(VHLabs)合并后的影响。通过在一个系统上检测所有凝血项目,VHLabs简化了操作步骤并改善了工作流程,对质量、效率有积极影响,同时降低成本和改善患者护理。


实验室合并面临的挑战

一、测试量增加

Vall d’Hebron大学医院是西班牙最大的集教学和研究一体化的医院之一,其实验室的专业测试获得国际认可。2013年Vall d’Hebron大学医院将两家初级保健医院Manso和BonPastor的实验室合并运营,现在VHLabs是西班牙地区最大的参考实验室,也是欧洲最大的实验室之一。


Vall d’Hebron大学医院每天至少服务6000名患者,接收标本18,000-25,000份。在峰值时间段,一个小时内收到的标本高达10,000份样本,工作量非常大。


二、实验室整合后保持凝血诊断的专业化

在两个初级实验室合并到VHLabs之前,在VHLabs有两个凝血实验室:一个专用于常规项目和急诊样本检测,另一个专用于特殊项目检测。实验室合并后,随着四个实验室的常规和特殊凝血检测工作的集中,VHLabs的凝血检测量显著增加。这种合并要求使用实验室自动化来有效处理工作。


由于凝血样本处理的要求和结果解释的专业性,使得凝血检测自动化仅局限于几个常规项目。另外,因为特殊样本类型(凝血标本为枸橼酸钠抗凝,其离心速度和时间要求与其他生化免疫标本有非常大的差异),因此将凝血检测整合到TLA是不合理的。TLA共同的工作流程会影响流水线上其他专业组的效率,同时人员轮岗会造成专业知识损失。

经验交流-沃芬-2.jpg


三、严格的实验室目标

VHLabs除了要应对不断增长的样本量,对TAT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其目标为急诊样本30-45分钟,重症样本2小时,其他样本3小时,同时,还需促进每个小组的专业性和集成化。


解决方案

一、选择独立工作站模式

为了应对这些新的挑战,VHLabs着手重新设计了其工作流程和组织结构,他们选择了一系列具有先进自动化功能的独立工作站,而不是全实验室自动化(TLA)解决方案。这为他们提供了快速处理大量样本的能力,并为实验室的每一个专业组提供最好的技术解决方案。


独立工作站模式使VHLabs不但有效处理已大量增长的样本量,同时有能力面对未来的增长,满足医院的TAT要求,保持所有专业组的技术水准,完美的解决了实验室面临的巨大挑战。同时,通过重新分配人员处理以前外包项目,节约开支约40万欧元,大大的节约了实验室成本。与选择全实验室自动化(TLA)解决方案相比,选择独立工作站使实验室整体预算减少23%,仅需1.5年即可收回仪器和设备的投资成本。因此独立工作站对该实验室而言,是最高效的解决方案。VHLabs临床实验室主任Dr. Ernesto Casis高度评价独立工作站解决方案。他说“在VHLabs,空间有限,检测结果往往至关重要,但每个小组的专业性也是关键。因此,我们重建实验室时选择了独立工作站而不是TLA。独立工作站在整个实验室中资源占有最少,但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每个小组的效能。”


二、HemoCELL 全自动凝血流水线

当确定为灵活的独立工作站模式时,VHLabs选择了全球第一个全自动凝血流水线。HemoCELL可以适应VHLabs日益增加的工作量,同时优化工作流程,减少使用仪器的数量并重新部署员工。


现在,所有的VHLabs凝血检测都使用HemoCELL全自动凝血流水线,简化了操作,优化了工作流程。通过在仪器之间创建合理的连锁检测规则,HemoCELL帮助VHLabs对血浆、试剂、校准品和质控品优化使用。HemoCELL试剂系统可减少手动干预和误差,同时ACL TOP 700 LAS检测系统可以对全面的项目组合进行标准化检测,并满足参考实验室的需求。VHLabs凝血实验室技术经理Vicente Cortina高度评价HemoCELL,他说“由于HemoCELL,凝血专业知识的标准化和集中化使我们能够减少复检,这不仅有益于实验室效率,还有益于患者体验。……由于HemoCELL,我们实验室拥有大样本量处理能力,并且常规与专业实验室高度结合,高效运行,满足相应时间,并达成预算目标。”


三、选择HemoCELL带来的整体效果:节省成本和提高效率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常规和特殊凝血项目的整合导致了自2013年(HemoCELL安装前)以来VHLabs的样本数量增加了47%。尽管数量增加,但在同一时期TAT下降了40%。

经验交流-沃芬-3.jpg

经验交流-沃芬-4.jpg

仪器数量下降了62%,但是,每台仪器的检测量增加了206%。

经验交流-沃芬-5.jpg

采用ACL TOP系统,加上分析仪数量减少,每年维护时间减少89%。

经验交流-沃芬-6.jpg

经验交流-沃芬-7.jpg

经验交流-沃芬-8.jpg

现在,Werfen支持小组随时待命,并帮助我们持续改进工作流程,维持我们的凝血诊断专业性,不断突破我们的目标。

—— Dr. Ernesto Casis,临床实验室主任,VHLabs


结 论:

完美的流程带来最佳的结果

HemoCELL专门设计用于凝血检测,将世界领先的检测系统ACL TOP 700 LAS与HemosIL®试剂系统和实验室自动化相结合,使得样本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全程自动化,不仅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质量同时还降低运营成本。除此之外,HemoCELL还具有可定制和可扩展性,使实验室工作能力最大化。

经验交流-沃芬-9.jpg

今天,VHLabs通过使用HemoCELL全自动凝血流水线拥有了顺畅的工作流程,不仅可以应对不断增长的标本量,还可以使实验室技术人员专注于高价值的专业分析工作,同时,临床医生也可持续、快速的得到可靠的检测结果,从而加强患者护理。


 沃芬医疗器械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