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精益管理”心得

作者:宋鉴清
2021-12-16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 —— 宋鉴清

宋鉴清.jpg

宋鉴清,教授,主任检验师,硕士生导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分管技术负责人;临床生化、止凝血室专业负责人。

“精益管理”源自于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是衍生自丰田生产方式的一种管理哲学。精益管理由最初的在生产系统的成功管理实践,已经逐步延伸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业务,也由最初的具体业务管理方法,上升为战略管理理念。

我院检验科自2016年完成精益管理培训以来,科室一直使用精益思想管理日常工作。通过5S对科室物品的管理,把寻找物品所用时间,转为有效的工作时间,同时扔掉不必要的物品后进行“可视化”管理。对工作效率的提升十分显著,消除“八大浪费”的概念更是对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成本控制给出了解决办法。

一、5S

5S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和素养(Shitsuke)的缩写,通过物品依规定定位、定方法摆放整齐,明确标示,消除污染,以制度化来维持成果,并通过提高人员素质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做到持续改善,最终创建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

科室在精益管理培训启动后首先按照不同专业组成立各自5S活动实施推行组织,小组为单位以平时实际工作情况为基础发散思维(头脑风暴),总结日常工作中常见问题并拟定活动推行方针及目标,最后制定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和指派负责人。

案例分析-1.jpg

根据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各组人员分头行动对科室物品进行5S标准化管理,将杂乱物品归类、整理、定位。

案例分析-2.jpg

· 5S范例展示

经过两天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各组根据活动方针责任到人对科室物品做5S规范管理,活动效果显著,能够达到既定目标。

·整理、整顿

生化组操作台是使用最频繁的地方,台面摆放着生化仪器的质控架子、校准架子、保养架子、加样枪、枪头丢弃桶等物品。经过5S管理对台面的清洁降低了生物污染风险,对各类物品的分类整理不仅减少了物品的无谓浪费,同时也让工作更加有序规范。

案例分析-3.jpg

流水线操作台由于是处在科室过道,操作台下的洗液摆放过多且不规范,经常会被路过的人员踢到。实施5S后,整理收起过多的未开封洗液,将已开封的洗液粘贴胶带固定位置,在合理利用资源的同时可视化的胶带也对路过人员做到提醒。操作台上不同功能的架子分类摆放,也降低了对流水线误操作造成的仪器报警概率。

案例分析-4.jpg

· 清理、清洁

整顿清洁缺陷,将之前已损坏的纸质抽屉标签清洁更换为耐用牢固的塑料标签袋。对有试剂开盖器的试验台进行打扫清洁,降低生物污染的发生风险。

案例分析-5.jpg

止凝血检测剩余的试剂由原来的纸质自制储存盒(左侧纸质)改为坚固耐用的塑料材质储存盒,并粘贴专用标识,按照标识存放,使用方便,同时还防止试剂封盖错用的现象。

案例分析-6.jpg

· 提高素养

5S持续改善,配备5S标准操作流程告示板,更新值班老师备注信息,建立持续可视化管理,避免由于工作人员信息不同步造成的质量风险。

案例分析-7.jpg

总结:通过5S使日常工作生活变得更轻松、愉快。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无论是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情绪,还是对科室形象的提升都是有很大益处的。

二、可视化管理

电泳岗将不同功能的加样枪粘贴标签做可视化管理并归类,让岗位人员的工作一目了然,大大减低了由误操作带来交叉污染的概率。

案例分析-8.jpg

试剂的管理一直是科室的大难题,虽然科室有试剂管理系统,但是试剂到专业组后还是存在浪费的风险。比如工作人员在加试剂时,很可能出现没看到已开封试剂又开封一盒新试剂的情况。根据大家“头脑风暴”的实施方案,在对各类试剂分类定位定量管理外,小组采用条形盒存放试剂,利用拉动式原理来降低浪费试剂的风险(新试剂往后放,试验用试剂从前面取)。

案例分析-9.jpg

三、消除“八大浪费”

精益生产核心思想是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在生产中占用的资源。其第一项原则就是消除八大浪费。精益认为要消除浪费,持续改善、合理利用资源生产才能保持良性运转,企业才会提升竞争力。八大浪费分别是过度生产浪费、库存浪费、不良修正浪费、过度处理浪费、搬运浪费、动作浪费、等待浪费和忽视员工创造力。

在精益培训中消除八大浪费板块以精益实验室模拟形式展开,按照专业组分组进行精益实验室模拟,找出各组存在浪费的问题,并根据问题的影响力和处理问题的难易度划分优先级,然后讨论利用现有资源找出消除浪费的解决办法。

讨论出解决问题之后绘制全新的优化价值流程图,对比现有流程找出能够消除的浪费。其中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个是不良修正浪费中的不合格采集样本,一个是机器停机造成的等待浪费。

案例分析-10.jpg

四、后续行动

针对不合格采集样本问题,科室在与采血中心阶段性的临床沟通会上提出了规范采血流程,其中包含条码粘贴规范和采血量等要求,并且与采血中心建立了不合格样本退回机制。

案例分析-11.jpg

同时对临床样本运送人员进行培训,给出样本在运送过程中的操作流程,明确责任,避免因操作失误导致的真实样本和系统中信息匹配问题。

案例分析-12.jpg

针对仪器停机造成的等待浪费,有供驻场工程师即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能够在仪器报警的第一时间做出应对。

总之,通过精益管理,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有效提升科室服务能力,对于营造持续改进的实验室环境有深远的意义。

编者按:实验室的管理,依据ISO5189来说包括组织管理、质量体系管理、实验室程序管理、实验室分析过程的管理以及持续改进管理等,涉及到实验室的方方面面。而精益管理的概念和方式已经越来越多地在临床实验室得到实施和推广。精益管理的目标在临床实验室也可以概括为在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检验结果和优质服务的同时,使工作更加规范和专业,并把浪费降低到最低程度。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益管理的经验分享,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用他们的一句话来总结就是“通过精益管理,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有效提升科室服务能力,对于营造持续改进的实验室环境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