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D国际动态

作者:DDM
2021-12-16

罗氏以19亿美元完成对美国癌症数据公司Flatiron Health的全部股份收购


2018年2月,罗氏对外宣布,以19亿美元收购美国癌症数据公司Flatiron Health剩余的全部股份。在收购Flatiron Health的全部剩余股权前,罗氏已经拥有其12.6%的股权。罗氏CEO Daniel O’Day指出:“Flatiron Health是一家领先的肿瘤大数据技术服务公司,能够为我们提供面向未来医药研发的基础的技术和数据建模的服务”。有专业媒体认为,此次并购至少会给罗氏带来四大好处:轻松获得跟大量医疗机构合作的可溯源的数据源、节省大量临床研究成本、从数据库中快速获得数据并提高决策效率、缩短罗氏药品的上市周期。Flatrion的创新的数据模式,极大地降低了药企的研发周期和成本并提升了临床研究机构的效率,实现了医疗产业的共赢。从技术层面来说,Flatiron Health采用的是一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数据提取工具来挖掘处理数据,并雇佣和培训了大量医学专业人员,精心阅读这些非结构化字段并提取出相关数据。这一方法使Flatiron获得的数据质量比美国同类公司要高。4月7日,罗氏宣布,已完成对Flatiron Health的收购。Flatiron Health是肿瘤电子病历(EHR)软件的市场领导者。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和BioDiscovery达成继续合作,继续开发软件为肿瘤研究提供端对端解决方案


3月9日,BioDiscovery宣布与Thermo Fisher达成合作,BioDiscovery致力于研发生命科学领域的软件分析产品,是拷贝数分析软件的领导者。此次合作达成后,Thermo Fisher能够获取大量产品资源,依靠BioDiscovery的明星产品Nexus Copy Number以及Nexus Express for OncoScan用来快速分析癌症基因组数据,检测拷贝数和等位基因以及体细胞突变等。


2018年3月8日,BioDiscovery和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已经合作创建了一个分析试剂+分析软件的癌症研究计划,这个计划与Nexus Express和OncoScan™软件一并用于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的癌症研究组合项目内。BioDiscovery最初是在三年前与Affymetrix公司(在其被Thermo Fisher收购之前)开始合作的,因为合作伙伴关系的成功,使得癌症研究人员能够获得高质量的试剂和软件,这两家公司选择继续合作。


BioDiscovery Inc是拷贝数分析软件的领导者,它为OncoScan CNV试剂分析创建了一个新的定制软件解决方案(OncoScan的Nexus Express),用于拷贝数检测和下游分析。该试剂加上软件解决方案使研究人员能够进行可靠的肿瘤分析,从原始数据到发现困难的FFPE样本,可提供高质量、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这些数据在强大的软件中进行分析,其中包含丰富的、交互式的可视化和强大的统计工具,用于对单个样本进行下游分析,以及大数据组分析。


人类细胞图谱计划(HCA)迈出第一步,测序25万发育细胞

 

2017年“人类细胞图谱计划”正式公布了首批拟资助的38个项目。人类发育细胞图谱(HDCA)是HCA的一部分。3月9日,Sanger研究所在其官网宣布了最新成果,来自Wellcome Sanger研究所和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团队从捐赠的人类发育组织(包括肝脏、皮肤、肾脏、胎盘)中分离出超25万个细胞,通过单细胞基因组测序技术获取了人类早期发育和影响健康或者致病的信息。

视网膜细胞。图片来源:Irene Whitney,Joshua Sanes实验室,Klarman细胞观测站,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合研究所,哈佛大学


来自全球人类细胞图谱联盟的研究人员正在采取第一步,利用强大的单细胞基因组分析工具来理解早期人类的发展,以及研究这将如何影响健康或导致疾病。人类发展细胞图谱(HDCA)的初步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对25万个独立的细胞进行了测序,第一批数据分析正在进行中。


HDCA项目将为所有对人类发展重要的细胞创建基因组参考地图,这将彻底改变我们对健康和疾病的理解,从流产和儿童发育障碍到癌症和衰老。



CAP和ASCO怀疑ctDNA对癌症诊疗无明显实用意义


3月5日,《Jou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发表文章,ASCO和CAP联合评估了循环肿瘤DNA(ctDNA)的癌症诊疗效果。一些ctDNA检测证实了对某些晚期癌症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但是对于早期癌症和大多数晚期癌症的ctDNA检测缺乏足够的证据证明其有效性和实用性。ctDNA检测的临床诊疗效果值得进一步研究。



Danaher收购 IDT


Danaher(NYSE: DHR)3月9日宣布以未公开价格收购Integrated DNA Technologies(IDT)。IDT公司由Joseph Walder博士于1987年创立,为分子生物学、qPCR、下一代测序、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和分子诊断等基因组学应用提供消耗品。现已发展成为其服务市场的领导者,拥有超过十万名全球客户,此次合作将扩大买方的基因组学市场。


IDT的主要业务是生产高质量、自定义的DNA和RNA寡核苷酸,为客户提供学术和生物制药研究、生物技术、农业、临床诊断和药物开发终端市场的服务。IDT于1987年由Joseph Walder博士创建,已经成长为服务市场的领导者,拥有超过1200名员工和超过10万的客户。IDT将在Danaher的生命科学平台中作为一个独立的运营公司和品牌运作。


Danaher生命科学平台的执行副总裁Rainer Blair说:“我们很高兴能有IDT加入Danaher的生命科学平台。IDT将我们的业务拓展到极具吸引力的基因组市场,并将帮助我们在开发关键诊断测试和潜在拯救生命的疗法时,在加速我们客户的研究和市场时间方面发挥核心作用。IDT的历史上两位数的核心收入增长和强劲的利润率,证明了该团队对质量、服务和技术专长的最高标准的承诺”。


关于IDT

综合DNA技术公司(IDT)在学术研究、生物技术、农业、医学诊断和药物开发等领域开发、制造和销售生命科学产业的核酸产品。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分子生物学应用生产定制的寡核苷酸。IDT为基因组应用开发了专利技术,如下一代测序、CRISPR基因组编辑、qPCR和RNA干扰。通过其GMP服务,IDT公司生产用于多种癌症和大多数遗传和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检测产品。IDT服务于10多万名生命科学研究人员,每天生产超过65000个核酸,被广泛认为是自定义核酸制造行业的领导者。该公司通过在许多国家的直销和一个国际分销商网络为客户提供服务。IDT的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伊利诺斯州的Skokie。它的制造总部设在美国爱荷华州的科尔维尔,在美国加州的圣地亚哥、比利时鲁汶和新加坡有制造工厂。



《Science》:中国科学家发现膳食纤维改善糖尿病


3月9日《Science》发文,介绍赵立平、张晨虹和彭永德教授等人合作,发现利用多种高膳食纤维组合,通过改善肠道菌群缓解2型糖尿病。


短链脂肪酸(SCFAs)是由各种人类肠道微生物产生的。SCFAs是结肠上皮的一种能量来源,也可以通过宿主信号传导途径感知调节食欲和炎症。2型糖尿病与肠道功能失调有关。赵立平等人发现,采用高纤维饮食可以促进糖尿病人体内产生scfa-生物体的生长。高纤维饮食导致了整个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变化,并与高糖蛋白的肽-1、乙酰化血红蛋白水平的下降以及血糖调节的改善相关。



癌症基因组图谱登上了《Cell》的封面


4月5日,《Cell》刊登了10篇文章阐述人类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TCGA),这些文章属于TCGA计划中的泛癌症图谱(Pan-Cancer Atlas)部分。泛癌症图谱共有27篇文章,在《Cell Press》在线网址,分门别类介绍了泛癌症图谱的总共27篇文章。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TCGA)计划于2005年提出,该计划通过基因组学分析技术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癌症发生机制、为癌症的治愈提供方向。



国务院为支持海南发展,首次将进口医疗器械审批权下放至省一级


国务院4月2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暂停实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指出,为进一步支持海南省试点发展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国务院决定对先行区内医疗机构临床急需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实施进口批准,在指定医疗机构使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目前全国唯一由国务院批准、以医疗旅游为主导的、致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第三产业园区。这也是国务院首次将进口医疗器械的审批权下放到省级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