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健康指数phi“中国好声音”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贝克曼
2021-12-16

人口老龄化、环境、饮食西化等因素导致前列腺癌发病率直线上升,2015年发病率升至第六名,死亡率升至第九名。1998-2008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12%,在发达省份发病率更高,例如:上海达29/10万。前列腺癌筛查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因此成为男性体检套餐中越来越不可缺少的一项。然而,筛查中唱主角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虽然组织特异性很好,肿瘤特异性却只是一般。尤其是当PSA处于“灰区”时,到底要不要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就成了一个颇为棘手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判别PSA灰区的患者是否需要接受穿刺活检,一系列新指标应运而生。其中,贝克曼库尔特公司推出的前列腺健康指数(prostate health index,phi)是综合了总PSA、游离PSA和PSA的一种同源异构体(p2PSA)的一个指数。国外的多项研究显示:phi可以帮助区分前列腺癌和良性前列腺疾病,减少不必要的活检。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伟院长、朱耀教授团队对phi在中国男性前列腺癌诊断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成果发表在2017年10月《中华外科学杂志》上。

经验交流-贝克曼1.jpg


入组的1135例PSA<20µg/L且符合前列腺穿刺指征的患者中,phi诊断前列腺癌的ROC曲线的曲线下面积(AUC)高于PSA(0.771 vs. 0.627)。716例年龄≥50岁,PSA为4~10µg/L且直肠指检阴性的患者中,phi诊断前列腺癌的AUC也高于PSA(0.764 vs 0.569)。有意思的是,在这部分患者中,当phi<55时,中国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略低于美国男性;而当phi≥55时,中国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高于美国男性。说明在使用phi这一指标时,应该参考中国男性自己的参考值。

QQ截图20180504141848.jpg

相信随着p2PSA试剂盒在中国的投入应用,phi将在男性前列腺癌筛查和诊断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助力临床专家实现精准医疗!

     

怎样在临床实践中使用phi ?

由于phi前列腺癌诊断特异性比PSA更高,它可以填补血清PSA检测和前列腺穿刺之间的诊断缺口,通过结合病史和家族史,phi帮助患者进行个性化前列腺癌临床决策。

经验交流-贝克曼2.jpg

参考文献:

1. Hybritech p2PSA [package insert]. Beckman Coulter, Brea, CA: February 2012. 

2. Catalona WJ et al. J Urol 2011; 185(5):1650-5.


 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