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C检测,颠覆肿瘤精准诊疗的全过程——— 华得森®CTC检测分析及伴随诊断一体化产品的临床应用介绍

作者:华得森
2021-12-16

循环肿瘤细胞检测技术是一种无创的癌症检测技术,通过分析血液中循环肿瘤细胞,可以实现无创、实时、快速的癌症诊断,将会颠覆癌症精准诊疗的全过程,极有可能改变未来的癌症诊疗行业。


杭州华得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成为国内CTC领域的领跑者。2013年起,率先启程“自创性肿瘤液体活检系列产品”的研发创新之路,陆续开发生产了“CytoSorter®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分析仪”、“华得森®肿瘤伴随诊断检测试剂”等多系列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创新性医疗器械产品。


杭州华得森公司,以“CytoSorter® CTC分析系统”为基础平台,结合CTC检测分析一体化试剂、自动化高通量系列仪器、以及肿瘤伴随诊断检测系列产品,构建了可实现肿瘤无创早期筛查、辅助诊断、疗效监测、复发转移监测、预后评估及个体化用药指导的“华得森®CTC检测分析及伴随诊断一体化平台”。

华得森-1.jpg


张开山博士:肿瘤精准诊疗,全程都需要CTC检测!

张开山博士是华得森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也是“华得森®CTC检测分析及伴随诊断一体化平台”的创始人和学术代言人。在2018年第五届博德中国(国际)体外诊断高峰论坛上,张开山博士提出:肿瘤精准诊疗的全过程,都需要CTC检测。CTC检测的临床应用,将颠覆肿瘤诊疗的传统模式!


华得森公司潜心努力,励志创新,以实现肿瘤精准诊疗为临床目标,获得了“CTC检测分析技术产品一体化、CTC伴随诊疗个体化、CTC产品标准化”三大核心竞争优势,已成为CTC领域的佼佼者和领跑者。


华得森®CTC一体化平台,可精准实现肿瘤的辅助诊断、无创早期筛查!

最新研究证明,肿瘤小于1mm时,血液中就可以检测到CTC,使得CTC检测可早于最先进的PET-CT实现肿瘤的早期发现。


华得森公司的CytoSorter®CTC检测技术是目前最新一代CTC检测技术。通过“纳米微流控芯片技术+多种抗体捕获技术+多重抗体特异性识别技术+高效白细胞去除技术+链霉亲和素级联放大技术+免疫荧光染色技术”这六大核心技术的联合应用,华得森®CTC检测可高特异、超敏实现外周血中循环肿瘤细胞的富集捕获和检测分析,即使在肿瘤发生的早期,亦可从外周血中精准识别到CTC,可早于影像学3-6个月发现肿瘤可能。最新的文献指出,非小细胞肺癌方面,CTC检测联合低剂量螺旋CT可将肿瘤早期检出率提高到95%以上。


值得重点提及的是系统所采用的来自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院的纳米微流控芯片(CytoChipNano,结构如图)专利技术,可实现CTC检测敏感性达到99.1%,特异性100%。

华得森-2.jpg

图1. CytoChipNano结构图

华得森®CTC一体化平台,多抗体的联合应用,可实现精准评估肿瘤预后、疗效及复发!


华得森公司所用的EpCAM捕获抗体,经过修饰改良、不断优化后,对于EpCAM丰度表达较低的上皮型CTC也有较高的捕获率,使得华得森®CTC检测对肿瘤患者血样的CTC检出率一直高于文献水平,与组织病理的结果高度一致。

华得森-3.jpg

图2. 华得森CTC EpCAM Kit在不同癌种中的检出率统计柱形图


间质型CTC更具有侵袭能力、更易引起肿瘤的转移复发,所以对间质型CTC进行富集捕获及识别,能更好地阐明肿瘤的转移、耐药、复发等肿瘤进展的原因,从而对肿瘤的疗效监测、复发监测有更高的价值。


2016年底,华得森公司完成了间质型CTC检测试剂盒的开发,并于2017年初推向市场。该试剂盒通过CSV捕获抗体实现间质型CTC的高效捕获。华得森拥有的CSV抗体是美国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授权应用的具有全球独家专利的产品,临床研究表明,该抗体对间质型CTC捕获具有高度的专一性和特异性。


相较于EpCAM CTC检测,CSV CTC检测的优势体现在间质化更高的肿瘤类型或肿瘤分期的CTC检出率上。

华得森-4.jpg

图3. 华得森CTC CSV Kit在不同癌种中的检出率统计柱形图


华得森®CTC一体化平台,开辟了CTC伴随诊断的新技术、新途径!

伴随诊断+靶向治疗=精准个体化医疗。伴随诊断是一种与靶向药物相关联的体外诊断技术,通过检测人体内蛋白、基因突变的表达水平,在不同类型的疾病人群中筛选出最佳用药人群,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体化医疗。目前已被充分验证并获得临床共识的伴随诊断检测靶物质主要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融合基因、BRAF基因、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受体型Her-2基因等。


“mutaFISH(点特异性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是华得森创新性开发的专有技术,可实现对CTC热点突变和SNP位点的检测,进而实现肿瘤的伴随诊断及个体化靶向用药辅助指导。基于mutaFISH技术,华得森公司已经成功开发CTC EGFRT790M基因检测试剂盒和CTC EGFR L858R基因检测试剂盒。其中CTC L858R检测则可识别TKI药物敏感的肺癌患者,而CTC T790M检测可以有效识别第一代TKI耐药的肺癌患者。

华得森-5.jpg

图4:CytoSorter®CTC检测系统+mutaFISH CTC L858R检测,实现肺腺癌CTC的L858R基因检测


2017年,基于PD-1/L1的伴随诊断已经被美国FDA所认可。研究证实,CTC PD-L1表达水平可预测肿瘤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基于CTC的PD-L1检测,能够准确区分肿瘤病人的PD-L1表达水平,超出原有组织水平的检测,对于各类PD-1/L1用药都具有指导意义。华得森®CTC PD-L1检测试剂盒,可作为评估肿瘤患者的PD-L1表达水平,进而指导用药、评估预后,以及识别有可能受益于PD-1免疫治疗的患者。

华得森-6.jpg

图5. CytoSorter®CTC检测系统+CTC CSV&PD-L1检测,实现非小细胞肺癌CTC的PD-L1检测


总结:华得森®肿瘤无创检测分析及伴随诊断一体化技术和产品,已经在多临床研究中心得到了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的临床验证和临床应用,为更多的临床医生和肿瘤患者提供了更精准、更有效的肿瘤检测方案和诊疗方案,使肿瘤患者得到更有效的治疗。


“技术创新、服务临床”是杭州华得森公司发展的主题。未来的几年,华得森将会不断创新CTC检测技术、加快CTC产品的临床应用进程,为中国的肿瘤精准医疗事业提供更新、更有效的液体活检技术和产品。


 杭州华得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