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POCT年会——医学装备协会现场快速检测(POCT) 装备技术分会会议报道

作者:贲文锐、姜妤
2021-12-16

2018年6月14-15日,“2018中国POCT年会”在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建国饭店召开,此次年会以“新时期、新科技、新标准、新示范、新应用”为主题,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现场快速检测(POCT)装备技术分会主办。 

 

致辞——吴晶.jpg

致辞——李萍萍.jpg

致辞——康熙雄.jpg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浙江省侨联办公室主任朱晓敏、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李萍萍副处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加义主任、余杭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姜赛平、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现场快速检测(POCT)装备技术分会会长康熙雄教授等领导及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现场快速检测(POCT)装备技术分会副秘书长董书魁教授主持开幕式。


首先由康熙雄会长致辞,他表示,新时期,我们怀揣振兴中国POCT梦想上路;新科技,助力POCT的装备技术展翅飞翔;新标准,护航POCT行业健康发展;新示范,推动POCT使用拓展生机;新应用,带来无限希望。我国正处在关键发展的时期,中国制造2020、2030描绘了美好的科技蓝图,中国POCT也将迎来关键的发展时期,广大的业内人士要迎难而上,再创辉煌。回首去年,中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完善及政策发布,这些为POCT使用规范和行业规章制度的建立带来机遇,希望广大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及企业,紧密的团结在学会的周围,不忘初心,奋力前进,最后我谨代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POCT技术分会感谢各位的支持,我们将不辱使命,为推动中国POCT产业的发展、繁荣奉献全力,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随后,吴晶主席致辞,她表示,我谨代表浙江省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及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关心卫生事业发展的人士表示感谢,此次大会是医学装备领域的学术盛会,专家云集,内容丰富,我相信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带来的智慧火花必将进一步促进浙江POCT产业和医学应用的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医学装备的创新,为新时代健康中国的建设增添力量,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POCT事业的明天更加美好。李萍萍副处长也致欢迎辞,表示对未来POCT繁荣发展充满信心。 


报告——康熙雄1.jpg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康熙雄教授作《开创高质量、高精度、高智能的现场快速检测新时代》的报告,康熙雄教授表示,2018年的POCT话题将主要围绕POCT与健康中国、POCT与创新技术、POCT与人工智能、POCT与分子诊断、POCT与质量控制和POCT与工程会议。健康中国方面:从生命开始到结束的全程评价是健康中国的理念,POCT产业在每个阶段的健康评价体系建立中占很大比重,产品如何能把全民健康作为理念进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健康中国的目的。POCT发展方向为,检验设备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小,最后向方便快捷发展;创新技术方面:要积极创新,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摆脱国外对核心技术部分的控制;人工智能方面:POCT与人工智能结合,应用的层面可继续挖掘。产品不能只局限在报数据的阶段,要将累积的大数据,利用AI进行数据分析建立模型,帮助临床做出判断决策,手机智能医疗诊断,技术在发展需求也在增多,医生渴望解脱被数据困扰的日子;分子诊断方面:现阶段POCT检测在蛋白的层面,今后蛋白核酸检测并进,康教授通过介绍分子POCT的技术基础及对部分厂家相关仪器的举例,指出未来POCT分子诊断主要向价格低廉、可移动、用户使用界面友好的方向发展,可预见分子诊断产品在不久的将来定会蓬勃发展,并将拥有庞大的销售和应用市场;质量控制方面:不仅是对操作者的控制,要从制造开始控制,目前质量控制力度不够,专职人员缺乏,为了加强控制,我们出版了2017中国现场快速检测应用现状、2018年第18期中国医学杂志发表了手持式现场快速检测(POCT)临床应用与质量管理专家共识、建立POCT室间质量管理平台等,为POCT管理规范的建立提供依据,进而推动POCT行业在中国健康发展;工程会议方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检验工程分会,将在6月24-26日在301医院进行主题为“慧铸健康中国、夯实健康工程、科技创新支持经济发展”讨论会,推动工程问题,创造一个POCT的新明天。 


报告——sharon.jpg

接下来,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Sharon Ehrmeyer教授作《POCT质量规划:法规,病人安全,领导力》的报告,Sharon Ehrmeyer教授介绍到,不断完善的新技术、检测菜单的扩大、更快更好的病人结果及病人和临床机构的满意度为POCT的增长带来了驱动力,全球POCT预期增长,将由2016年186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355亿美元。POCT需要更快速的进行干预,没有进行急诊POCT检测的病人在80min后得到诊治,而进行了急诊POCT检测病人可以在40min后得到诊治,POCT的价值使其需求逐渐增大,如特殊医疗、导管室、门诊、手术室等,60%-80%的医疗决策都是基于中心实验室和POCT的结果,所以结果的质量保证不可或缺。1、聚焦领导力:高质量的医护需要高质量的POCT结果,这需要决策、监管和成功的领导力,POCT管理主任、实验室主任、POCT协调员和POCT管理委员会都是领导者,旨在高效和有质量的床旁检测。POCT管理委员会占有主导地位,提供质控计划,而委员会成员提供专业的指导。同时要选择合适的协调员,如知晓POCT、善于沟通、支持管理委员会等,履行其监管职责;2、聚焦政策法规:遵循法规管理POCT的质量,选择全球公认的实验室管理规范,如遵循ISO 15189/22870质量管理要求;3、聚焦病人安全:不完善的POCT质量危害病人安全;4、聚焦仪器:要合理的使用仪器,如全自动流程确保质量结果、自动运行,复查,核验并按照法规要求进行记录等。综上,高质量的POCT才能让POCT在未来影响的更深远。


报告——段德民.jpg

接下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段德民高级工程师作《纳米酶新技术用于POCT检测》的报告,他介绍到,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无机纳米材料蕴含天然酶的催化特性,与天然酶进行对比,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催化效率,同时纳米酶的工艺简单、成本低且可回收,此项研究国内外同行给予了高度评价,纳米酶的发现在酶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由中国发起的纳米酶研究已遍及全球,应用研究涉及生物、医学、环境、农业和POCT等领域。纳米酶因为双功能特性,被用于POCT领域的研究,通过与一些医院、学校和公安部门等机构的合作研究发现,纳米酶方法比胶体金检测灵敏度高16倍,与ELISA结果一致,且纳米酶免疫层析法在实际应用中获得了认可。通过对纳米酶POCT检测新技术发展历程的回顾,段工表示,如何能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报告——刘清君.jpg

随后,由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刘清君教授作《手机实验室研究进展》报告,他表示,医疗从以前的传统中医诊断,到后来的大型仪器诊断,到现在向穿戴式便携式发展,今天的医疗技术只是某个时间的状况的检测,而医用可穿戴装备可进行即时检测与健康监测,这类可穿戴装备的应用都是与手机相结合,智能手机上有多种集成传感器,如光线传感器、距离传感器、心律传感器和血氧传感器等,均可用来监测人体的生理指标。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是生物传感器,在传感器上通过一定的方法固定生物敏感分子,从而对一些目标分子进行监控。通过介绍分子生物传感与标志物检测、纳米孔生物传感器等,刘教授表示,关注手机是因为,手机有强大的信息获取功能、实时监控、用户普及和联网功能,理想的POCT绝不仅是试剂卡+读卡器,未来可能每个人都是一个传感器可以进行监测,POCT要向这个方向努力,现在穿戴式设备的应用还仅停留在计步器,走向生化领域的监测,才能达到健康监测的目的。


报告——王欣.jpg

最后,王欣教授作《肠道微生态重要指标的体外快速检测》报告,通过对肠道微生态、饮食组份通过作用于肠道菌群影响人体健康和肠道菌群活性检测指标与方法等,王教授表示,肠道菌群的代谢物测定,有可能结合菌群测序作为疾病和营养诊断的依据,个体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差异巨大,可以预见,随着检测手段的改进,肠道微生态检测将成为个性化治疗和干预的基础。火石创造的杨红飞CEO也作了《2018年POCT产业发展指数和图谱》的报告。


大会还设立了精彩的分论坛,“POCT产业发展与凝血专题讨论”论坛,邀请了多位检验科专家和相关领域研究员,就数字PCR技术研究进展、新时代体外诊断技术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趋势、POCT助力“学科+运营”以及急危重症全血功能检测临床应用进行交流;“POCT与胸痛中心建设”论坛,诚邀多位专家、学者,就POCT在胸痛中心建设中的应用、胸痛中心建设经验分享及对医院心内科学科建设的价值讨论、心电网络产品和胸痛中心app展示等进行讨论交流;“中国军事POCT及标准化专业委员”论坛,邀请了多位临检中心、检验科专家,就可移动检测装备在颅脑战创伤上的应用、POCT的前世今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宫颈细胞医学图像快速筛查研究进展、POCT在急诊的应用、POCT技术发展现状及临床适用性进行讨论交流;“基层医疗机构POCT”论坛,邀请了临检中心和检验科的专家,就分子诊断POCT在基层推广应用展望、POCT在基层慢病管理中的云端智能化解决方案、区域医疗中心POCT培训基地建设困惑等进行交流讨论;“POCT产品中核心关键技术的转化”论坛,邀请了多位研究员和高校学者,就POCT路在何方-十三五国家在POCT的科技布局、多荧光基因扩增检测仪关键技术研究、核酸检测与POCT、不同标记物在免疫层析方法中的运用等议题进行专业的交流与分享,“POCT质量控制管理”论坛,邀请了多位医院的质量控制管理人员,就POCT医院内管理的实践、POCT产品的质量控制、POCT凝血项目的质量管理等进行交流与经验的分享;“应急救援POCT”论坛,邀请了多位急诊科的专家,就POCT技术在创伤救治中的实践探索、如何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配置POCT技术装备等进行交流;“POCT与专科医疗机构”论坛,邀请了多位临检中心和各专科专家,就POCT在心内科的临床应用、POCT在口腔科的应用与展望、POCT在血液净化中的应用等进行交流讨论。(由于篇幅原因,分论坛的会场报道将在下期呈现,敬请关注。)


采编:贲文锐

审校:姜妤


会场.jpg

报告——杨红飞.jpg

致辞——姜赛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