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D国际动态

作者:DDM
2021-12-16

Illumina12亿美元收购PacBio!


2018年11月1日——Illumina公司与Pacific Biosciences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PACB)宣布签署一项协议,Illumina将以每股8美元的价格以全现金交易的形式收购Pacific Biosciences公司。这一价格比Pacific Biosciences公司在2018年10月31日市场收盘时的30个交易日成交量加权平均股价溢价71%,按完全稀释口径计算,企业总价值约为12亿美元。此次交易将是Illumina公司在其20年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



此次收购以准确的长读长测序能力进一步完善了Illumina的测序解决方案,有利于解答一系列复杂的基因组问题。Illumina准确和经济的短读长测序平台已经能以最优的形式满足大多数测序应用需求,而准确的长读长技术将帮助在某些特定的应用中提升能力,例如从头测序及基因组高度同源区域的测序。通过收购Pacific Biosciences,Illumina将能够提供整合的工作流程并推动创新,将这两种优秀的技术结合起来,帮助研究人员更快地推进研究项目,并使临床医生得以更经济地开展新的检测。



IFCC发布最新肌钙蛋白检测新标准


国际临床化学和检验医学联合会IFCC(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linical Chemistr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 )心脏损伤标志物标准化委员会在2018年AACC(美国临床化学协会)学术年会上更新了肌钙蛋白检测特异性质量标准,该项标准的颁布有助于指导肌钙蛋白商业化试剂生产厂商以及应用该检测的临床实验室,主要有以下10个要点。


推荐1:建议对试剂进行如下质量控制(QC):高敏肌钙蛋白试剂——实验室每天需要至少进行3水平质控品的检测各一次(ng/mL);当代肌钙蛋白试剂—实验室每天需要至少进行2水平质控品的检测各一次(ng/mL或者ug/L)。


推荐2:建议使用高敏肌钙蛋白试剂前需进行分析灵敏度评

估,LoD、LoB和LoQ应该至少每年评估一次。



推荐3:建议统一报告单位:高敏试剂的单位为ng/L,当代高敏试剂的单位为ug/L。


推荐4:建议高敏肌钙蛋白使用性别特异的第99百分位值,这条建议对当代肌钙蛋白不适用。


推荐5:建议高敏肌钙蛋白满足在男性和女性表观健康人群中的检出比例分别高于50%,否则不能被称为高敏试剂。


推荐6:建议使用高敏肌钙蛋白的实验室加强与临床沟通,要帮助临床正确解读结果。注意分析前和分析中存在的干扰;注意如果实验室使用2种或以上不同检测方法存在的差异。


推荐7:建议应用高敏肌钙蛋白进行科研的研究人员,对试剂性能进行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的评估,以确认试剂的性能能够符合研究的标准。


推荐8:建议使用统一的标准参考物评估肌钙蛋白试剂。新的标准参考物(SRM2922)在研发中。


推荐9:建议肌钙蛋白的结果在60分钟以内出具。


推荐10:除了心肌梗死,一些其他疾病也会引起肌钙蛋白水平的升高,建议实验室注意肌钙蛋白的变化水平,与临床积极沟通,共同找出与疾病真实关联的病因。



剑桥科学家取得癌症液体活检大突破


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Nitzan Rosenfeld带领的团队发现了血液中循环肿瘤DNA和非肿瘤DNA片段的长度分布特征,找到了一种更灵敏的血液中肿瘤DNA检测方法。研究者们在体外富集血浆中特定片段长度的游离DNA(cfDNA),然后测序,发现用测序结果区分肿瘤血液样本和健康血液样本时,曲线下面积超过0.99,而未富集的普通cfDNA检测只有不到0.8。此外,这种富集的方法可以使液体活检在更早期就能检测到癌症。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之前有研究表明,不同细胞释放到血液中的cfDNA的长度会有所不同,例如,婴儿的cfDNA就明显比母亲的cfDNA片段短,这个特点被运用于产前诊断。这说明不同细胞来源的cfDNA在长度上会呈现独特的模式,可能可以作为区分cfDNA



来源的信号。Rosenfeld博士带领的研究者们从200个癌症病人中收集了344份血浆样本(包括18种不同类型的癌症),然后取了65个健康人的血浆样本作为对照。提取这些血浆样本中的cfDNA后,分析发现健康人与癌症患者的cfDNA在90-150bp、180-220bp和250-320bp之间的分布都有所不同。研究者们在一种硅芯片上将cfDNA按片段长度进行分离,通过测序发现在90-150bp区间中,ctDNA的丰度明显提高。这说明可以通过富集短片段的方法提高ctDNA的丰度,进而能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性。


研究者们先用这种片段选择性测序的方法检测癌症病人的肿瘤进展,发现比CT成像提前了60天检测到肿瘤进展,而比未经过片段选择性的液体活检提前了89天。片段选择性测序显示了无与伦比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