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改革前沿, 搏击市场风浪—— 走近汇松

作者:DDM
2021-12-16

发现-汇松照片1.jpg

任总告诉我们,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党和政府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自主、鼓励创新等方面都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更是给民营企业家们派了定心丸,使他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家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高新技术企业,汇松一直坚定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任总介绍说,汇松贸易创建于1998年,是较早运行芬兰CRP、Sysmex凝血、伯乐第三方质控品、迈瑞检验生产线的代理服务型公司。同时,他们也是较早从做贸易转型自主研发生产的企业,于2005年创建了汇松科技。得益于深圳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创业环境,汇松自从诞生之日起就迅速发展壮大。在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个十年,他们专注于模块化酶免仪器的建立和发展,产品覆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毒品检测、生物制药等各个领域。近年来,在持续拓展酶免仪器的基础上,汇松又提出定位于POCT产品的战略导向。随着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国家医改的全面推进,IVD市场也日益发生深刻的变化,POCT成为IVD市场的热门领域。任总指出,随着医疗模式的变革,临床检验作为医生的“眼睛”,必将加速分化。就常规检验项目而言,封闭式、开放式流水线集约化的发展趋势越发凸显;而对于POCT来说,急诊科、ICU、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需求则显得尤为迫切。POCT市场面临着向更广和更专两个方向齐头并进的机遇与挑战:更专的方面,POCT的快捷简便对于危急重症的快速诊断有着重要的作用;更广的方面,随着“分级诊疗”的推动,POCT在基层医疗机构中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任总强调,国家医改的推进对于POCT市场来说可谓是历史性机遇,各类厂商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POCT市场巨大,但POCT产品的质量控制是一大难点,也是最大的挑战。汇松愿与同道一起迎接机遇,直面挑战,抢占行业创新的制高点。


回顾汇松的创新历程,他们总是能做到紧跟先进科技的同时牢牢把握国内市场的需求,这也成为他们取得成功的法宝。汇松在CRP项目上的多年倾心耕耘就是最好的例子。任总告诉我们,汇松2001年就引进了芬兰ORIN公司的CRP检测项目,后来又推出了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QR-1000,那么是什么导致汇松对于CRP项目如此“情有独钟”呢?任总回答说,汇松早期引进芬兰Quiread CRP,是基于末梢血定量CRP快速检测会对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儿科感染性疾病诊疗带来帮助的认识。血常规结合CRP检测在中国已经开展了二十余年,其为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诊疗与鉴别诊断提供了帮助,也为进一步防止滥用抗生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伴随着“限抗令”、精准检测等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逐步停止医疗机构门诊输液等措施的推行,避免滥用抗生素已成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等多方的共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血常规结合CRP快速检测的普遍应用,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正是汇松对CRP项目如此“锲而不舍”的原因。对于汇松推出的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QR-1000,任总介绍到,QR系列特定蛋白分析仪及配套试剂(小斗士)继承了芬兰ORIN公司Quiread系统的散射比浊经典方法学,并结合生化的透射原理,配合试剂纳米胺基微球专利技术,保证了检测结果精准。适用于门急诊快检,既适用末梢血,又适用全血、血清等标本,具有急诊插入功能,实现了不同标本小型、智能、全自动、精准、可多项目联检等功能是QR-1000的亮点。


在推出了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QR-1000之后,汇松并没有放慢创新的步伐,而是一鼓作气,再接再厉。2018年8月,汇松的小斗士系列仪器配套使用的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试剂获得了注册证,意味着小斗士仪器的SAA与CRP联合检测功能正式上线。谈起这一新的联合检测方案,任总指出,血常规+CRP检测用于辅助快速诊断病毒或细菌感染这一常规方案的局限性随着应用的不断推广而逐渐凸显出来。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的专家们都迫切需要寻找一个适合初级诊疗的常规组合,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就是近年来这一领域的研究焦点。第二军医大学(现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儿科蒋瑾瑾教授在2017年首次提出了血常规+CRP+SAA的“新三大常规”检测方案,给医学界以很大启发。汇松早在5年前就关注这一指标的研究进展,自己也开展了相关基础研究。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今年8月获得了产品注册证,同期实现了CRP与SAA在QR系列仪器上的联合检测,填补了市面上免疫比浊法应用在小型全自动仪器上,利用末梢血实现CS联检的空白。这一联检项目的上线,有助于各级医院快速开展“新三大常规”项目。在费用相对低廉的前提下,为临床医生及时鉴别病毒与细菌感染、混合感染等提供依据。尤其是汇松首次提出的SCR(SAA/CRP比值)将会给各级医生提供更直接的科学依据,对有效避免抗生素滥用具有重要价值。


作为一家布局全面的IVD企业,汇松还提供酶联免疫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作为汇松的掌门人,任总在这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ELISA实验检测一直是临床检验及其他检测领域经典的方法学。目前中国市场化学发光产品发展如火如荼,作为提高检测质量的手段十分必要,但也不是什么项目都必须用化学发光法来做。从卫生经济学角度来说,由于医保控费的现实要求,酶免方法学检测仍不会被淘汰,应用领域也仍将进一步拓展。目前市场上酶联免疫法实验仪器有全自动酶联免疫工作站,但其价格昂贵、体积庞大,一旦出现部分模块故障则影响整条反应链,给实验室操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量。而汇松专注于ELISA实验仪器的供应,由全自动样本处理系统+洗板机+酶标仪三个模块仪器及系统管理软件组成,为用户提供酶联免疫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这样的优势是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特殊需求选购整套系统或者其中某个模块或单台仪器,适用于科室整体酶免方法检测或者特殊细分检测项目、科室(组)(如中心实验室、性病实验室、艾滋病实验室、毒药品检测室等),这就是汇松的模块化酶免仪器创导者的理念精髓。

发现-汇松照片2.jpg

对于未来的发展,任总充满信心,他告诉我们,汇松未来要完全依靠自身的实力,建立技术平台、发展和服务用户。在国家扩大开放,大力鼓励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医疗模式在颠覆,市场在重组,产品供应商面临洗牌,机遇更多,风险更大,更具挑战性。汇松在坚守自主经营理念的前提下,将加速人才引进、产品创新、商业及服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产品、运营合作模式,为相关细分领域提供精准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完成公司的使命——科技与创新服务于检验医学的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