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实验室7S了吗?

作者:三六三医院检验科 苟甜甜
2021-12-16

你还在为乱哄哄的实验室而感到心烦吗?还在为“千丝万缕”的线而感到束手无策吗?还在为找不着试剂而心感焦虑吗?别担心,你离解决问题可能只差一个“7S”。


什么是7S?百度百科对它的定义是:7S管理起源于日本,是指在生产现场对人员、机器、材料、方法、信息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这是日本企业独特的管理办法,因为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是日语外来词,在拉丁文拼写中,第一个字母都为S,所以日本人称之为5S。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这一活动认识的不断深入,有人又添加了“安全(Safety)、节约(Save)、学习(Study)”等内容,分别称为6S、7S、8S。这里提到7S是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和节约。


整理:增加作业面积;物流畅通、防止误用等。


整顿:工作场所整洁明了,一目了然,减少取放物品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持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区。


清扫:清除现场内的脏污、清除作业区域的物料垃圾。


清洁:使整理、整顿和清扫工作成为一种惯例和制度,是标准化的基础,也是一个企业形成企业文化的开始。


素养:通过素养让员工成为一个遵守规章制度,并具有一个良好工作素养习惯的人。


安全: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保证生产的连续安全正常的进行,同时减少因安全事故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节约:就是对时间、空间、能源等方面合理利用,以发挥它们的最大效能,从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物尽其用的工作场所。


可能有人要站出来说,7S是用来管理企业的工具,不一定适合实验室。我也不敢断言:7S适合或不适合检验科的管理,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统计和研究,但用“7s or 6s and检验科”作为关键词检索,发现有些实验室已经将7S或6S作为科室管理工具之一了。作为曾经参与过检验科7S管理的一员,我在这里浅谈一点个人的经验和体会。


几年前我所在的医院开始施行7S管理,从上到下全院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热潮,上至院长办公室,下至个人衣柜,统统都要7S,检验科作为重点检查科室,自然少不了一番“折腾”。第一个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整理各种各样的“线”。因为实验室条件有限,不能重新装修(如果是新建立的实验室或要重新翻新装修的实验室可以提前做好线路集中整合设计),电源线、鼠标线、键盘线、网线、数据线等,在地面上、台面上、柜子里随处可见,相互缠绕,凌乱不堪,怎么样才能让它们“服服帖帖”呢?为此,我们约后勤部门一起完成了两个“微创”:第一,在台面上打洞,把线理顺、捆扎、隐藏在台面下的柜子里,整个台面只有仪器、电脑、键盘、鼠标、扫描枪,工作环境瞬间简洁清爽;第二,把线藏进管子里,大管、小管、圆管、扁管都用上了,有些固定在墙上,有些固定了在地上。

1.png

第二个大的问题当然就是放东西最多的库房了。以前库房里堆满试剂、耗材、办公用品,又没有专人管理,乱不说,有时候用完了也没人知晓,有时候又重复购买,领回来的物品今天放在这里,明天顺手放在那里,没个定准,找个东西就更难了。7S管理就是给每个物品建个“窝”,让它们安定下来!我们做了货架,用收纳箱将物品分门别类,放在上面,并用统一格式的标签标明所装物品,张贴在同一位置(比如,左上角或中间)。整理这些东西的时候虽有些累,可完成以后看着东倒西歪的一屋子物品,在大家的努力下如今整整齐齐、一目了然,心里满满的成就感,别提有多高兴了。

2.png

下一个工作就是“贴标签”。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记得上次用完订书机是放在这个柜子,要用的时候翻完所有的柜子也没有发现,最后又莫名其妙的出现了。7S以前我常常有这样的经历,总之就是你需要它的时候找不到,不需要的时候随处可见,7S管理以后类似情况就很少发生了。实验室内所有柜子、冰箱、抽屉的面板上都不可幸免的被贴上了标签,它是我们电脑打印的一种可粘小标签,上面有统一的编号、存放物、负责人等,妈妈再也不担心我找不到订书机了!

3.png

还有很多小细节方面的改变,比如用几种颜色的胶布贴出一个固定区域用于放置加样枪、废液桶、锐器盒等;再比如电脑桌面的“大扫除”,将所有文件放到硬盘下相应的文件夹,桌面上不留文件或文件夹,节约支出等等。

我觉得施行7S管理科室取得最大的成就是人员素养的提高。我们通过科室培训,再加上有个井然有序的环境,想不被提高都难!以前是没有规定这个物品该被放在什么地方,现在有了明确规定、明确位置、明确摆放姿势,有章可循地做事自然要比无章可循做得轻松。所以,我个人认为7S管理是通过外在“物”的改变进而到内在“人”的改变,双管齐下,从整体上提升检验科的工作效率和个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