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科技助力医学实验室智能化构建 —— 人工智能塑造全新体验

作者:上海腾程医学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供稿
2021-12-16

经验交流-鹏程-3.jpg

2019年2月23日,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医学分会“实验室智能化检验”专委会在中国西安市正式成立,专委会旨在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智能化在实验室智能化检验领域的引领支撑作用,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会同期还举办了实验室自动化与智能化学术论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上海腾程医学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濮阳讲述了人工智能科技目前在医学领域的实践应用,并提出人机协同智能化实验室愿景,期待全行业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智能化实验室生态圈。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并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主攻方向和创新体系,把握其技术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坚持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的推进。2017年10月,习主席在党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紧密整合”。随后,2018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持研发医疗健康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医用机器人、大型医疗设备等领域。顺应趋势,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于检验人最关心的则是伴随而来的医学实验室智能化构建。

经验交流-鹏程-1.jpg

医学实验室的智能化会给检验工作带来哪些全新的体验?我们先以实验室管理中两个细节举例说明,首先智能化给实验室环境监测带来的助益。目前临床实验室所面临的一个管理难点在于样本存储的冰箱数量多、地点分散,难以进行统一管理。由于传统的温度控制需要人员肉眼持续观测,无法做到高频次持续观察,掌握冰箱的连续运行情况变得极为困难,存在监控管理的盲点。相比较,在智能化实验室的应用场景里,借助物联传感技术,可不间断高精准感知实验室的环境温度,在温度异动情况下可给予提示和告警,并给予纠正指引。另外,智能化实验室对检验设备的管理是主动式以及智能化的,如制主动推送与建议仪器保养计划以及提示等。


在未来,人机合力的智能化实验室可望实现自动化采样、运输、准备、分析和存储一站全流程管理、覆盖医院门诊、急诊、重症、病房与特需等不同部门实现多科室不同终端的全院区数据互通互联、标本采样后一键式全程智能化管理。


腾程科技的观点是,人工智能化布局需要四大关键要素,即:无人干预的标本流转、快速定位问题标本、快速获得有效数据;减少人为操作失误、监控全路径和数据审核;跨平台“自然”的交互和智能实验室的数据中心平台。在整个以样本为管理中心的全分析智能化过程,分析前环节,智能化处理需要在打印条码时检验申请项目自动归类,自动提示管型、采样要求等。从样本流转角度,人工智能可以实现辅助临床医嘱和推荐检验项目,整合样本流并监控到单个样本,以及全自动签收分拣。智能化的全自动签收分拣可以按项目、条码和管盖颜色等需求分拣样本,实现灵活的规则组合;还可以识别无测试项或无法读取条形码的样本,减少条码问题对分析仪器的影响。

经验交流-鹏程-2.jpg

在分析中环节,自动识别危急值、异常结果分析判断等并主动提醒,并用智能规则引擎对标本或结果在入库或审核时进行处理。在分析后环节,打印时自动选择报告单模板,根据纸张大小输出到制定的打印机。智能结果管理可以利用规则触发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对未通过自动审核的样本进行原因分析并将其归纳为:违反临床信息、违反标本状态、违反室内质控、违反仪器状态、超出范围、违反历史差异和违反逻辑关系等七大原因。


人工智能化实验室的构建需要稳固的信息基础环境,在数据流层面通过数据埋点,充分应用智能分析,机器学习以及算法预判,在重复机械性的流程环节内将人工干预降到最低,将检验人员对检验数据的分析重点凸出,对全质量管理的持续改善放在首位,从而更好的为临床医生与病患提供高质量的检验医学服务。


上海腾程医学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简称腾程科技)成立于2005年,多年来致力于临床医学实验室信息化、智能化以及临床数据应用解决方案的打造。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综合医院、专业医院、卫生医疗部门、区域检验中心以及商业独立检验中心等医疗机构。为行业奉献了LabBox1000实验室智能应用中心(中间件)、LabBox2000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LIS)、LabBox3000区域检验中心信息化解决方案等优秀的实验室管理解决方案。


 上海腾程医学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