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磷脂酰丝氨酸凝血酶原复合物抗体 (aPS/PT)的临床应用

作者:沃芬医疗器械商贸(北京)有限公司
2021-12-16

抗磷脂酰丝氨酸凝血酶原复合物抗体

(aPS/PT)的临床应用

一、临床背景

抗磷脂综合征(APS)分类标准明确指出,抗磷脂抗体引起血液高凝状态用于确诊APS,至少需要满足一条临床标准和一条实验室标准。临床标准包括动静脉血栓,血小板减少和产科不良结局(复发性流产、死胎、早产和先兆子痫)的任一临床表现。实验室标准包括存在抗β2糖蛋白1(aβ2GPI)IgG或IgM抗体、抗心磷脂 (aCL)IgG或IgM抗体和狼疮抗凝物(LA)的任一磷脂抗体测定指标阳性。


目前使用临床的分类指南为2006年悉尼修订版,多年的使用发现仍有部分患者临床最终诊断为APS,但是LA,aCL和β2糖蛋白1抗体检测为阴性的结果。此病例目前归类为血清学阴性的抗磷脂综合征(SNAPS)。


近些年在SNAPS群体中发现存在多个未纳入分类标准的抗磷脂抗体。多项临床研究表明其中之一的抗磷脂酰丝氨酸凝血酶原复合物抗体(aPS/PT)是最有价值用于 SNAPS 诊断的新磷脂抗体。


二、抗磷脂酰丝氨酸凝血酶原复合物抗体(aPS/PT)特点

与血栓事件形成相关的磷脂抗体并不是直接针对于磷脂的抗体,而是磷脂结合蛋白或磷脂-蛋白复合物抗体。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了针对磷脂酰丝氨酸(PS)和凝血酶原(PT)的抗体与APS临床表征强相关。


目前,已知抗PS和抗PT是两种具有部分同一性的抗凝血酶原抗体亚群。针对纯化抗原的抗PT抗体没有显示出与血栓和产科原发性APS患者显著的相关性,从而证实了抗PS/PT抗体针对病态妊娠和血栓形成的区分价值。因此,单独针对PS或PT的抗体临床诊断价值有限。


aPS/PT IgM和IgG是具有高灵敏度和特异性的检测,可用于补充现有的磷脂检测项目。除此之外aPS/PT还可用于评估抗凝治疗患者的病程,此检测项目不受抗凝药物的影响。aPS/PT极有可能纳入最新的APS分类指南中。

经验交流-沃芬-1.jpg

图1. aPS/PT复合物结构


三、抗磷脂酰丝氨酸凝血酶原复合物抗体(aPS/PT)的临床应用

抗PS/PT抗体与APS引起的血栓及妊娠并发症相关性很高,尤其抗PS/PT IgG抗体与静脉血栓高度相关。在有血栓史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中,40%aCL和aβ2GPI抗体为阴性,但抗PS/PT抗体为阳性。临床高度疑似APS患者,但APS诊断的三个实验室指标为阴性时,抗PSPT抗体是很好的补充。磷脂抗体多指标阳性的APS患者,出现血栓形成风险明显升高。在抗磷脂抗体23种组合中,LA+aβ2GPI+aPS/PT三种磷脂抗体为阳性的组合提示血栓风险最高(OR值高达23.2)。


抗PS/PT抗体与LA相关性很高。LA检测复杂,存在不易标准化,易受抗凝药物影响的天然不足。对于LA检测有困难或结果有矛盾的实验室,抗PS/PT抗体被推荐作为LA的替代检测。(见表1、表2、表3)


表1. aPS/PT在不同疾病组群检测特点

31.png

表2. 增加aPS/PT提高APS诊断的灵敏度

32.png

表3. aPS/PT与狼疮抗凝物检测的相关性

33.png

四、抗磷脂酰丝氨酸凝血酶原复合物抗体(aPS/PT)检测结果解读


表4. aPS/PT检测用于临床风险程度评分(the global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score, GAPSS)

34.png

  注:评分≥10分,患者血栓风险程度极高


五、参考文献


  1. Martina Fabris et al. The introduction of anti-phosphatidylserine/prothrombin autoantibodies in the laboratory diagnostic process of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syndrome: 6 months of observation. Autoimmun Highlights (2014) 5:63-67

  2. Zhu L, et al. Diagnostic value of antibodies to phosphatidylserine/prothrombin complex for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in Chinese patients. Clin Rheumatol. 2017 Feb; 36(2):401-406

  3. Hui Shi, et al. Anti-phosphatidylserine/prothrombin antibodies (aPS/PT) as potential diagnostic markers and risk predictors of venous thrombosis and obstetric complications in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Clinical chemistr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 (in press)


 沃芬医疗器械商贸(北京)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