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检验科医生靠什么在科室立足?

作者:楚门   2019-10-30

前几日,和一个刚来没多久的新同事聊天。他弱弱地问我,自己好像并不太得主任的心,有时候他给主任提了一些关于科室的建设性意见,主任也无动于衷,只是“恩恩”应付了他几句。

 

他觉得很沮丧,本来刚进医院时雄心壮志,希望有所成绩,但现在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在科室立足。

 

这位同事刚大学毕业,人很年轻,也有干劲,但是因为经验不足,提的一些建议与医院的具体情况并不合适,所以没有得到主任采纳,难免有些焦虑。但是,年轻人希望能在科室立足,取得一番成就,这是无可厚非的。

 

那么,年轻的检验科医生该如何在科室立足?从笔者的经验来看,需要具备“三心“和”三高”。

 

 

三心

 

 

 

1 耐心。检验科的工作繁琐而沉冗,要登记标本,要离心上机,要标本编号,要打印审核报告,碰到特殊值还要及时和临床沟通,如果没有一个足够的耐心,没有一颗沉静理智的头脑,是很难在检验科耐下性子工作的。

 

临床不同理论,在学校,错了一个数字可以改正,但是在医院,错了一个数字,就关系到病人的安全和利益。所以在检验科,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严格要求,谨慎工作,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没有错误。

 

2 诚心。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局面,明明自己很认真做的检查,并再三核对后才发的报告,但是常常会遭遇到来自患者乃至医生的质疑, “我之前在别的医院做的结果不是这样的啊!” “你这个报告和病人的诊断不符合啊?”等诸如此类的。时间久了,难免会让我们产生自我怀疑。

 

这时候,千万不要气馁,而是需要用自己的诚心去扫除对方内心的质疑和否定,通过认真解答对方提出的咨询和质疑,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的工作的准确性。

 

3 细心。检验科里标本多,检验多,报告多。每一个标本稍有不慎就会弄混,每一个检查都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造成不同的结果,因此需要我们工作时小心再小心,谨慎再谨慎,以最标准的方式做好每一项检查,以最谨慎的态度发好每一个报告。譬如,曾有护士将蓝帽采血管盖到了紫管上,由于管上都贴了条码,不注意看都发现不了。如果当时不是同事细心发现了这个问题,报告发出去后,结果很可能会误导主管医生。

 

 

三高

 

 

1 高尚的医德。检验科不比临床,与患者接触较少,但不代表检验科要背负的职业道德就比临床医生少。医乃仁术,立德为本。每一位检验人都应该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自觉遵纪守法,尊重爱护病人,急患者之所急,真心实意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2 高超的技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医生虽有理论,但实践操作能力稍弱,理论与实践结合也尚浅,需要在工作中以敏而好学的态度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技艺,以自身实力来服人。

 

现在很多医院检验科都引进了先进的检验仪器,但不代表我们可以松懈,反而更应该在专业上努力提高,同时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和职责范围,积极和临床沟通,提高检验质量,更好地为医生提供可靠的实验数据,把医院的医疗质量提高到新的层次。

 

3 高昂的斗志。还记得自己刚开始工作时满腔热血,但工作几年后,激情渐渐消退,令人不胜唏嘘感叹。

 

检验人刚进院工作,年轻是最大的优势,此时仍抱有一腔热血,有着对工作的无比热情,应该趁着这股热情尚在时定下一个人生目标,并以此目标为奋斗理由,积极进取,以高昂的斗志扎根工作,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检验工作从来就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我们如果想赢得他人的信任和认可,就需要拿出百分之百的诚意和努力,以实际行动去赢得别人的赞同。

 

与你我共勉。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