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还让实习生打针呢

作者:包广杰  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0-01-09

——谨以此文纪念周恩来总理

 

今天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4周年纪念日。恳请读到此处的朋友们花三分钟缅怀一下!

 

1.jpg

 

1976年1月8日,农历腊月初八。周总理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周总理一生没有子女、没有房产、没有墓地 ,两袖清风鞠躬尽瘁!逝世前,他交待说:“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

 

周总理的逝世,举国沉痛!人们顶风冒雪,泪流不止,在十里长街与他告别!

 

周总理的逝世,全世界震惊!联合国降旗致哀!周恩来是联合国为中国降旗的第一人。

 

作为一代伟人,周总理的丰功伟绩自不必多讲,就是发生在他身上温暖国人的一件件小事也不可胜数,今天就聊一下“周总理还让实习生打针呢”这个话题,以此纪念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也让我们工作起来,更高效,也更愉快。

 

三十多年前,我在洛阳医专附院实习。第一次下病房给病人采末梢血,我还是有些紧张的,带教的小王老师鼓励我:放松一些,你在门诊采血已经很过关了。于是,我放松心情,顺利采了几个病人的耳垂和手指血。可换到另外一个病房,一个满脸横肉的家伙不让我给她老婆采血,还说,他是实习的,不让他扎针!小王老师从邻床采完血,走过来说,这位同志,周总理还让实习生打针呢,你也是素质高的人,我们都要像周总理学习,希望你给我们实习生一个机会,鼓励鼓励他,再说,他采血技术已经很好了,其实比我都好!那个患者家属看我虽稚气未脱,但还算稳重,就爽快答应了……..

 

回到检验科,我给小王老师说:王老师,幸亏您鼓励我,否则今天不会这么顺利,特别是那个家属,肯定不会让我下手的,我只是好奇,你怎么知道,周总理还让实习生打针呢?小王老师说,他其实也是听老一代的检验师说的。

 

2.jpg

 

参加工作以后,慢慢地也开始带实习生了。“周总理还让实习生打针呢”这句话,也常常被我想起,也常常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每一项工作都是从生疏到熟练,每个人都是从新手到成手再到老手,熟能生巧嘛,其实每个人都是从实习生做起的,所以,我们要鼓励实习生,给他们树立信心。”我常常这样给同事们交流。

 

“周总理还让实习生打针呢,您是高素质的人,我们都要学习周总理,希望您像周总理一样,给我们实习生一个机会,谢谢您的配合”,“我们都有孩子,他们长大工作都要有第一次实践,谢谢您给这些孩子们一次机会”,我常常这样给患者或其家属沟通。

 

实习生,特别是医学实习生,无论你在背后,比如在猪肉身上如何练习刀工,在兔子或者萝卜身上如何练习扎针,最终都要面对真人真身,我们毕竟面对的是人,克服心理紧张这一关非常重要,以此请多理解鼓励支持实习生。每年例行的抽血体检,生病时静脉输液,定期的口腔清洁,我都不拒绝实习生,我总是微笑着和他们攀谈几句,尊重年轻人,也等于回顾了年轻的自己,给实习生多一次实践的机会,就等于给社会又做了一次奉献。

 

爱,无处不在,“周总理还让实习生打针呢”,体现了伟人高风亮节的品格和博爱的胸怀!作为后人,我们缅怀敬爱的总理,就要从细微之处,向总理学习!

 

学习伟人精神,继承前辈优良传统,就是对伟人最好的纪念。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