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时,为什么这家医院的检验师们却忙着抢红包?

作者:包广杰  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0-02-06

——检验科系列故事之十九

 

导语: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大敌当前,国人众志成城,特别是广大的医务工作者更是奋不顾身地冲在抗击瘟疫的第一线,在这紧要关头,却有某家医院的检验师们,在忙着抢红包,这是为何?且看——

 

      

除夕傍晚的大街上,冷冷清清。

 

禁燃鞭炮,加上有病毒肺炎的消息,使得这座城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和市民的熙熙攘攘。

 

长发飘飘的莫红霞,有些无助地站在路口。寒风吹得她瑟瑟发抖,夕阳也像害了病似的,无精打采。

 

今天医院通知加班。下班时,她晚走了一步,谢绝了同事们顺路送一程的邀请,没想到,大街上,空空荡荡的,没有看到公交车和出租车。

 

她掏出手机,拨通了老公的手机,却无人接听。

 

她懊丧地摇了摇头,今天也许他正在厨房忙着呢。

 

她老公是个厂长,管着几百号人呢,他,人是不错,就是忙。莫红霞是医院的检验科主任,虽然没有老公管人多,但也忙。两口子尽管平时都忙,但相互包容、理解,夫妻关系倒也挺和谐。他们还有一个宝贝女儿,漂亮聪慧,刚刚读大一。

 

想到了女儿,莫红霞嘴角绽出一丝满意的微笑。女儿是全家人的骄傲。去年高考,金榜题名,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为他们夫妇在亲朋好友面前挣足了面子。此时,懂事的女儿一定在家,帮助老公准备年夜饭吧,想到此,她掏出手机,拨打了女儿的电话。

 

女儿竟然挂了她的电话,鬼丫头,搞什么名堂,她有些郁闷。

 

这时候,身后传来了几声汽车喇叭声,她转过身,看到女儿在车窗里给她招手,还亲切地喊她上车。

 

上了车,坐在驾驶位的老公歉意地说:考虑到有疫情,还是接你一下好,没想到,还是晚到了几分钟。女儿说,我们赶做年夜饭,忘了时间,我爸炸的鱼肉丸子太好吃了。莫红霞又感动又歉意,本来厨房里是她的主战场,可就在今天早上七点多,她所在的第二人民医院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员放弃春节休假,她是检验科主任,当然要带头响应。

 

 

吃过丰盛的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客厅里看春晚。

 

一向喜欢文艺节目的莫红霞,却有些心神不宁。她时不时地翻看手机。自从前天医院举行了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培训,她就开始保持了警觉,时刻关注着医院发布的最新信息。

 

果不其然,20点35分,她看到医院中层干部工作群里,党办主任发布的医院增援发热门诊,抽调相关科室人员的紧急通知。很快,分管医技科的王院长打来电话,通知她赶快挑选一名40岁以下优秀的检验师,今晚就上报人员名单,并要求科室选派好的人员,明天8点到医务科集合。

 

她马上把消息转发到科室微信群。不一会,群里就炸开了锅,全科几乎符合条件的年轻人都争着报名。原以为年轻检验师们在专心看春晚,谁知道他们和她一样,也都默默关注着医院的工作动态。密切关注疫情比看春晚更重要,也许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共同的想法吧。

 

莫红霞快速分析了一下全科室符合条件人员的情况:王丽丽女儿身患血液病,白细胞和血小板都不正常,还在复查治疗中;刘瑞的孩子三岁,没有上幼儿园,正需要陪伴,婆婆身体又不好;张宇的孩子更小,也才刚满一岁;曹晓阳的父亲因肺癌晚期正在省城化疗,妻子又不在家;张君华这几天感冒,发烧38.2度;支阳阳最近闹胃病,也刚做过检查……这边还没等她做出决定,到底派谁去好,那边的检验师们就叽叽喳喳热闹起来了。刘瑞说自己身体强壮,抵抗力强,这个任务非他莫属;正值夜班的张宇,说她是预备党员,关键时候要走在前面,这次必须要去,下了夜班刚好就去报到;刚刚40岁的曹晓阳,说抗击“非典”的时候,就被医院抽调去过发热门诊,自己经验比较丰富,所以这一次,他也迫切要求再度“出山”。 支阳阳也表示随时待命,就连正在生病的张君华也内疚地表示,如果能再等等,她病好了,也要报名参加……踊跃报名的检验师们,为争上“前线”,在微信群里,主动彰显自己的优势,还故意“挑剔”别人的不足,比如刘瑞对王天宇说:你不合适,你有胆囊炎,就别添乱了,我身强力壮。孟肖平说,你们一个个拖家带口的,别和我抢了,我也是主管检验师了……

 

 

看着在疫情面前,积极踊跃报名的年轻检验师们,莫红霞很感动,但同时也犯了难,大家都这么积极,不让谁去谁都不高兴啊。最终,北大生女儿帮她想到了一个办法,先初步筛选确定出几个合适人选,建一个小群,发红包,谁抢的最多,谁就是幸运之星,谁就去。

 

“年轻人,准备抢红包!”随着莫红霞轻轻地发送,200元的微信红包很快就被眼疾手快的检验师们抢个净光,最终,孟肖平抢到了96.6元——最大的红包。

 

莫红霞把孟肖平上报了王院长,王院长对孟肖平平时的工作能力也印象不错。最终,他们拍板让检验师孟肖平去发热门诊。

 

虽然结果已定,但检验师们还是不甘心,竟然还有人试着要和孟肖平再争一争呢,而孟肖平呢,一句话也不说了,原来,他正在默默的为第二天的发热门诊做功课呢!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