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医院的检验女神(下)

作者:包广杰  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0-06-08

(三)

 

李主任原名叫李嘉音。她从小聪明、活泼,也很有音乐天赋。她父亲是音乐教师,给她起名嘉音,也是寄希望她长大后在音乐方面能有所建树,所以也有意在音乐悉心培养她。她很勤奋,也很争气,九岁那年,就获得了全省钢琴大赛少儿组的银奖。除了音乐,其他学科也很优秀,从小学到中学,她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有的老师甚至已经预言,中央音乐学院的大门即将给她打开。

 

高二那年暑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毫不留情地给她关上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大门,甚至差一点给她关上所有的大学之门。

 

那年暑假,李嘉音上完紧张的补习班,也到了快开学的时间了。为了让她好好地放松放松,母亲带她回外婆家小住了几日。外婆家在山区,空气清新,景色秀丽,外婆很疼她,小时候经常去外婆家玩,很开心的。这几年学习紧张,她好几年

 

没有到山里外婆家住了。但没想到的是,她到外婆家的第二天就出事了。

 

晚饭后,母亲和外婆在老屋里说话。她在东屋和小舅妈说了一会话,就独自在院子里散步。山风习习,空气凉爽还混杂着山林野花的芬芳。低垂的夜幕上缀满了亮晶晶的小星星,身旁还忽闪着几只萤火虫,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山村的夏夜,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和美好。大树下有一个竹子做的躺床,外公生前夏天常躺在上边。外婆和小舅妈这两天把它抬出来擦干净,说是预备着给她纳凉。她捉了一会儿萤火虫,好不容易捉住了一只,想了想,又把它放掉了。她感觉有些疲乏,就躺在竹床上看星星,不一会,眼皮一沉,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1.jpg

 

睡梦中,那只小小的萤火虫引领着她飞了起来,飞出了院子,飞过了山峰,飞到星光灿烂的银河里,河水里漂浮着无数颗小星星,她好高兴啊,她在星河里尽情地游啊游,伸手摸摸这颗星星,又捧起那颗星星,星星很温暖,捧在手中很舒服,突然,一颗冰凉的星星滑落在她胸前,让她冰凉得极不舒服,她伸手抓住了这颗星星,星星尖尖的锐角刺痛了她,也把她刺醒了…….

 

一条小花蛇咬住了她的中指,她惊叫着甩了甩手,那条小蛇竟然在半空中还不松口,妈妈和外婆在她的惊叫中跑了出来。妈妈见状,抓起旁边一根木棍,一棍就把小蛇敲掉地下,又用脚死死地踩住蛇头,蛇就不动弹了。外婆赶忙给她挤血排毒,又拿了布条紧紧缠住中指下端。小舅妈也从东屋出来帮忙,被外婆指使着去村西头找村医。可等了好长时间,村医才赶过来。原来小舅妈跑到半路,被一块石头绊倒了,把脚给崴了。她边一瘸一拐地走边叫喊村医,就耽搁了一些时间。村医把一把草药敷在李嘉音伤口上,此时她的手指已经肿胀,她痛得冷汗直流。村医又用绷带扎住她受伤的右手腕,看了看地上被打死的小花蛇说,哎呀,不好,像是七寸蛇,七寸蛇咬后,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危险的。

 

村医说着,急忙掏出手机,可手机信号不好。他跑到一个山坡上,才拨通了120急救电话。他又指挥着闻讯赶来的村民,找了副自制的担架,把李嘉音抬到村口大路旁,半个多小时,镇医院的120救护车才赶来,此时李嘉音这个右手掌都肿得像个汉堡包了,她意识都有些迷糊不清,妈妈和外婆都急得只掉眼泪。

 

镇医院又给她做了伤口紧急处理,输了一晚上抗蛇毒的药水,她还是手掌肿胀,意识迷糊。第二天,她被急救车转送到了市医院。在市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虽然平安出院了,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她的右手活动受限,特别是中指骨头已经肿大变形,舌头也有些发硬,吐字不清晰,这些都需要定期到医院康复治疗。因此,参加高考前的艺考就耽误了,报考那年的中央音乐学院是没有希望了, 所幸经过大半年的康复训练,右手灵活多了,中指虽然还有些变形,但可以提笔写字了,于是她想准备参加那年的高考,但同时也很犹豫,又觉得这样就不能上音乐学院了,不如先休学,第二年再参加高考。父母和老师帮她权衡再三,认为万一她的发音和手指如果明年不能保证一定会完全康复,还是不能上音乐学院,还不如当年就高考,凭她高二的成绩和高三后半年的复习,考个一本院校还是有把握的。如果拖一年高考,夜长梦多,很多意料不到的情况都可能会发生,不如先参加当年的高考,看高考成绩再做决定。

 

她最终接受了他们的建议,参加了那年的高考,被一所医学院录取了。医学虽然不是她最初的爱好,但通过自己被蛇咬伤事件后住院治病过程中,感受到了医学的神圣和伟大。于是,她坦然地接受了医学生这个身份,但音乐,她也不会放弃的,她把它作为了一个终身的爱好。

 

2.jpg

 

这一点,和后来她帮助过那个男孩子的命运轨迹颇似,这也许是命运冥冥之中的安排吧,而且还是巧用音乐搭桥。

 

为了弥补没有读音乐学院这个人生的遗憾,找男朋友时,她选择的都是喜欢音乐的男青年,最终,她嫁给一个兴趣相投的音乐教师。

 

(四)


李嘉音毕业以后,在市医院的检验科工作。大学几年,她的听力完全恢复到了正常,右手中指虽然还有些粗大,但灵活自如,外人一般看不出有什么异常了。她性格开朗,工作也主动,为人又谦虚好学,所以很受科室同事们,尤其是老同志们的喜爱。那几年,科室老龄化严重——老检验师居多,她年轻热情的笑脸,练过声乐甜甜的嗓音似一阵阵春风,给检验科带来了无限的清新和活力。每当医院组织文艺活动,她都被科主任点名,要她代表科室参加,她呢,自然不负科主任和老师们的众望,每每都能为科室赢得名誉。慢慢地,整个医院,甚至整个北和市卫生系统都知道了李嘉音,这个来自市医院检验科会唱歌会弹琴的漂亮女孩子,有人还送给她一个检验女神的美誉。

 

也许是那天用音乐哄住倔男孩的启示,也许出于 骨子里对音乐的喜爱,这个检验女神上网查阅了一些音乐对疾病康复的影响,结合她对医学和音乐的认识,就撰写了一份详细的工作建议,她在建议中写道:音乐能带给患者愉悦感,有的能让病人精神放松,有的能让病人精神兴奋,从而促进心脑血管、内分泌系统的正常工作,对改善睡眠,治疗抑郁等也有很好疗效,目前,国内外一些医院已经开展了音乐助产、音乐康复……..

 

3.jpg

 

新任院长对李嘉音的建议非常重视。他专门召开了班子会,慎重地研究了这个建议,院领导们觉得建议不错,还对李嘉音进行了通报表扬和奖励。很快,院委会就决定成立音乐医院筹建组,还组建了一支几个人的考察队,去国内的一些医院考察学习,李嘉音被特别批准为筹建组的成员,一起参加考察筹建工作……

 

随后几年,随着音乐治疗、康复项目的不断完善和提高,音乐医院的名声大振。很多人接受了音乐治疗,喜欢上了音乐医院的舒适的就诊环境,甚至很多人一提到这家医院,只说音乐医院,很少说原来的医院名称了。

 

李嘉音不仅在音乐医院的筹建和完善上费劲了心血,平时,在检验科的工作也是尽职尽责,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检验科副主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灾难又一次降临到了李嘉音的身上。那天是周末,她步行去商场购物。就在商场门口的马路上,突然冲出两个打闹、追逐着的幼童,背后一辆小轿车紧急刹车,还是撞了过去,千钧一发之时,她冲在了幼童的前面,小轿车把她撞翻倒地,而被她推开的两个四、五岁的幼童得救了…….

 

她头部受伤严重,最终没有被抢救过来,她就这样走了,那年她才28岁,已经有了两个月身孕……..

 

那天,音乐医院为她播放了一天的哀乐,全院的职工,许多病人和家属,有关的市局领导都为她送行,人群中还有那两个四、五岁的幼童和他们的父母,那天,全市的新闻媒体都报道了她的消息,她还被追认为见义勇为的勇士、最感动人的女医生……

 

只是,那年,这个英俊的小伙子正在遥远的外省读大学,他一点都不不知道……


免疫室门口,那个眉目清秀的女孩子还告诉小伙子,为了纪念她,医院网站一直保留着她生前的检验专家介绍。

 

墓园的清晨。

 

静谧之中,更显肃穆。小伙子手捧白玫瑰,来到了李嘉音的墓碑前。身旁还有那个女孩儿,也捧着一束白玫瑰。她是当年被救一个幼童的小姨,两年前医科毕业时,主动竞聘到音乐医院检验科工作,遇见小伙子那天,刚好轮转在免疫室。小伙子那天除了想见一眼他心目中的女神,也是来签订一份应聘合同,他很快硕士毕业,就要到这个音乐医院上班了。

 

两个未来的年轻同事就相约着,来给心目中最美的检验女神献花。

 

小伙子说,我想给大姐姐吹一曲,她一定会喜欢听的,说着就掏出一把绿色的口琴,一曲悠扬的《好人一生平安》飘荡在墓园的松柏中…….

 

曲终。女孩子说,听说李主任生前最爱唱的歌是《我是你的春暖花开》,你会这个曲子吗?


小伙子点点头。

 

墓碑前、松柏间就又飘起了悦耳的音乐……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