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或许有很多可能,但努力是不变的方向!

作者:徐奕胜  赣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21-09-09

今天在群里看到消息,恍然大悟才发现明天是教师节,或许对于我们这些在医院上班的人来说早已经忘记了明天是星期几,却能时刻清楚记得自己什么时候上白晚班、什么时候休息。

是的,我们毕业了。走出校园工作的这些年,时常会想起老师们曾经说过的一些话,有的是教导我们应自强不息,有的是在实践中解惑····


【学校】

犹记得当年班主任在课堂上看着我们,谈及未来的工作时候说道:“不得不承认,我们是专科,在找工作时确实不如本科生抢手,但我们也不要失望,在操作技能这一块,我们占有很大的优势。”

简而言之,动手能力强、上手快,这便是当时我们的缩影,因为我们的实验课多,每个同学都有动手实践操作的机会,尽管也有理论知识课,但深度却远不及本科教材,这也是后来自己翻阅本科书籍才知晓。


【实习】

学校里实践操作多了,自然在实习时候便会融入得更快一点,优势便会明显一点。毕竟在偌大的检验科,每天上午面对繁多的标本,老师更喜欢的是有一个好帮手,而不是旁观者。

那会不会出错呢?答案是肯定会的,记得当年带教老师问道“知道刚来的同学一定会先在哪里栽跟头吗?”

“是离心机!因为很多同学听到老师交代的离心,便把无抗凝剂的5mL普通采血管放进了小离心机(只适合离心EDTA-K2采血管的离心机),结果就是离心机被污染了血液,采血帽也被甩开了”

即便我们犯错了,老师们也不会生气,有时反而会觉得我们傻得可爱,更多的是仔细告诉我们如何注意,该如何辨别区分不同项目所对应的仪器或离心机。

实习是一个很好地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机会,老师们不仅会讲解仪器的测定原理,检验项目的临床意义,也会告诉我们如何判断结果与审核报告。其中不乏有老师还会分享自己多年工作总结的经验教训给我们,避免我们工作后再次跳入一样的“坑”。


【工作】

步入工作后,仓促之间需要适应和熟悉的东西太多,一时间有点压力山大,好在有良师益友的帮助下,自己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在工作中还能偶尔遇到实习期间老师所讲到的一些事,处理起来也就得心应手。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地感觉自己知识范围太过于狭隘,遇到的检验难题也是越来越多,面对临床与患者的质疑,自己审核的报告竟无从解释?

此时自己深刻的认识到现实工作中的病情进展或疾病概述并不会完全按照书本上的来,也更加有继续努力学习新知识的动力。

除了购买专著、教材学习外,看到公众号发布的一些检验案例也是精彩万分,这不正是自己工作中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吗?

慢慢地,自己从公众号作者老师那里学习到了很多的经验心得与分析思路,也开始积攒并酝酿自己的案例,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中逐步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终于开始了自己写稿投稿的经历。


【结束语】

从学校到实习再到工作,既有学校里教我们理论知识的启蒙老师,也有带着我们初步实践的带教老师,更有工作后引导与指点我们的良师益友。有时候老师就像是远方的一盏灯塔,在黑暗中指引着我们努力前行的方向。


【写在最后】

回想这些年,虽然有些同学已离开了检验领域,从事其他职业,但我继续走在这条路上,我相信不管我们现在身在何方,从事什么工作,都依然感谢那些曾经带着我们学习、指导着我们工作的老师们,那份珍贵的回忆是美好的~~~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