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凝血酶III测定不出结果,原因为何?

作者:池志芳  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 2021-10-13

              抗凝血酶III测定不出结果,原因为何?

凝血项目的检测中抗凝血酶Ⅲ活性检测不出结果,检测人员将该标本反复检测均不出结果,(包括延时模式试验)
              临床资料 
患者 男  53岁   临床诊断:黄疸
实验室资料  ESR:15mm/h  CEA:7.95  CA-199:644.29 生化检测未出结果。 凝血检测:PT、APTT、TT、FIB、D-D、F-Ⅱ检测结果均正常,而因子FⅤ:189.5 参考范围(62-139) F-Ⅶ:134.5参考范围(50-129)


                                   检测情况介绍
该患者AT-Ⅲ进过多次测定,仪器报警:
1.Measured(mAbs/min)(Date)Normalized curve too low  Unit1(%).  
2. Measured result failed.
3.质控及其他病人标本结果都在控,仪器、试剂无问题;
4.观察标本是否合格、血清是否有黄疸,只是轻度,应该不会有影响。
考虑有干扰物质存在,稀释可降低干扰物质的影响。
5.根据报警提示结合其他项目的检测结果如PT、APTT、TT检测均正常而FⅤ  F-Ⅶ活性增强,初步判断抗凝系统活性也是增强,因此,可以考虑存在超线性的问题,
6.查看试剂说明书AT-III线性是10-150%
                   处理过程
1. AT-Ⅲ正常血浆稀释检测:选用当天检测AT-Ⅲ正常的病人血浆与该病人做1:1稀释,再进行检测。
用另一标本AT-Ⅲ检测结果:120%的病人血浆与该病人血浆做1:1稀释检测
测定结果:154%(622.70 mAbs/min),经计算的结果是188%(154*2—120)

2.用因子稀释液病人血浆检测
用因子稀释液与病人血浆须知1:1稀释检测
测定结果:86(1848.19 mAbs/min算的结果是172%(86*2)



3.结论:可以判定该病人AT-Ⅲ结果因超出线性而未提供结果。
 用正常人血浆或因子稀释液均可做稀释检测,两次检测结果的差异不认为是因稀释方式的不同而导致的。
                        总结
1.首先查看血凝曲线和报警信息做初步判断。
2.标本稀释用因子稀释液和正常人血浆均可,但要注意计算的不同。
3.积极与临床沟通,取得有意义的帮助。
这是临床工作中遇见的一个小问题,每个检验工作者都会遇到不出结果的病例。我们只有了解实验项目的反应原理及其影响因素,才能找到省时、省力的解决方法。

反对 0 收藏 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