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弹力图与传统凝血项目检测临床应用价值的联系与区别

作者:
作者单位:普迈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苏州思迈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2-01-26

血栓弹力图(TEG)是采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检测血液凝固状态的一种检测项目。对于从事血栓与凝血检测的检验人来说,血小板计数、活化的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测定(APTT)、血浆凝血酶原时间测定(PT)、血浆纤维蛋白原测定(Fg)、血浆凝血酶时间(TT)、血浆D-二聚体测定和血浆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测定等项目已经耳熟能详。那么血栓弹力图检测相对于这些传统的血栓与出血检测方式的优点何在?众所周知,凝血过程十分复杂,涉及到血管壁与血小板、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等多个环节,影响因素众多。传统的凝血项目与血栓弹力图检测相比,一个是静态的检测,一个是动态的模拟。凝血四项通过对血浆的检测试验来判断出血风险及原因,但不能反映纤维蛋白酶原功能和血小板功能在止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能动态观察血栓形成及纤维蛋白溶解过程,亦不能反映出体内出血或血栓形成的风险,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出凝血全貌,临床应用存在一定局限性。它与常规检测方法相比,血栓弹力图能更全面观察血液从开始凝固到血小板和纤维蛋白相互交织聚集形成稳固的血凝块,直至最后血凝块纤溶的整个动态过程,是从整体角度上来评价凝血功能障碍的一个敏感性试验,无论对于低凝还是高凝方面的监测,都有良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血栓弹力图实验用全血检测,完整反应了各种参与到凝血中的成分(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血小板)的相互作用以及最终结果,更接近人体的真实生理状态。



血栓弹力图仪检测原理



血栓弹力图主要指标


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是由多种致病因素导致全身血管内微血栓的形成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消耗了大量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并引起继发性纤溶亢进,造成临床血栓出血综合征。DIC可以根据临床表现做出临床诊断,而显性/非显性DIC则可以根据积分诊断,需要考虑血小板计数、纤维蛋白相关标志物、凝血酶原时间和纤维蛋白原等,综合进行评分,计算过程繁琐。而血栓弹力图则可以通过直观的图形,便捷地反映出DIC状态,较传统的凝血检测积分方式更为方便。又如血栓前状态的评估:血栓前状态或血栓前期是指血液有形成分和无形成分的生物化学和流变学发生某些病理变化。在这一状态下,血液有可能形成血栓或血栓栓塞性疾病。由于血栓前状态涉及的因素众多,动态变化性大,故目前尚缺乏公认的定义和诊断标准,一般建议从筛选试验、常用试验和特殊试验三个方面进行项目的选择和使用。但诸如APTT、PT、Fg等筛选试验灵敏度较差,其他试验也存在着不够直观或不够全面等问题。血栓弹力图可以直观地预警受检者的高血栓风险,从而指导药物治疗或生活方式的调节,其检测方便、直接而可以应用在健康体检或高血栓风险人群筛查中。


 


血栓弹力图普通杯异常图形


 

1980年,西方国家开始广泛应用血栓弹力图指导术中输血;1995年血栓弹力图开始应用于心脏外科手术领域。相比起来,血栓弹力图在我国的应用起步较晚。2000年前后我国三甲医院开始引入血栓弹力图测试,麻醉科、ICU等科室,体外循环和器官移植的病人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之后,血栓弹力图的应用不断扩展:2004年,其新增了抗血小板药物疗效监测的方法;2006年,国内医院检验科开始将血栓弹力图测试作为常规凝血四项检测的补充;2007年血栓弹力图被列入《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


基于血栓弹力图拥有的广泛临床应用价值,许多优秀的国内企业也一直在为实现其国产化的工作努力着,争取让医疗服务机构能够使用完全自主国产且性能优良的血栓弹力图配套设备试剂,普迈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普迈德核心研发团队成员基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国内顶尖学府,致力于血栓弹力图相关研究已历十数年。目前普迈德CWPS®血栓弹力图系列产品既涵盖经久弥新的经典版,也有适应发展的进阶版。此外,在经典血栓弹力图方法学的基础上,普迈德团队也针对目前血栓弹力图的一些行业困境,在着力于一些创新产品的打造。



 

经典版血栓弹力图 多通道血栓弹力图 全自动血栓弹力图

 

普迈德血栓弹力图平台

 

根据合作的应用领域专家指导,普迈德CWPS®针对不同的终端用户打造了不同的应用方案:


1. 输血科/检验科/体检中心 :


(1)指导成分输血;(2)完善凝血检测手段;(3)识别高危血栓/出血事件患者。


 

2. 外科系统(骨科、神经外科、普外科、麻醉科、移植科、肿瘤外科等):


(1)术前、术中、术后出凝血管理;(2)肝素中和效果评估。


3. 内科系统(心内科、血液内科、肾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等):


(1)冠心病、心梗、脑梗患者个体化抗凝抗栓管理;(2)血友病、透析、肾衰、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出凝血变化。


4. 介入科室(心内科、神经内科、血管外科等):


(1)介入治疗,溶栓治疗监测;(2)个体化抗血小板治疗。


5. 急诊/ICU :


(1)快速评估凝血状态,12min出结果,满足及时性;(2)DIC、纤溶亢进早期诊断/分期。


6. 妇产科 :


(1)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产科DIC的出凝血监测;(2)高危妊娠、妇科肿瘤患者凝血功能变化,预防出血/血栓发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普迈德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实现并稳定提供血栓弹力图及血小板检测试剂的生产厂家,如血栓弹力图(普通杯)检测试剂盒(粘度测定法)、血栓弹力图(肝素酶杯)检测试剂盒(粘度测定法)、血小板聚集功能检测试剂盒—ADP及AA激活途径(粘度测定法)等。同时能提供在册质控品,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目前,血栓弹力图在临床上应用还存在一些难点,比较突出的就是样本的预处理问题。如果能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对检测样本进行预处理,并有效控制血栓弹力图前处理过程各实验变量,可以对实验结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因此,普迈德拥有独家专利的CWPS® 1100预处理平台应运而生,CWPS® 1100可以保证在血栓弹力图实验的全过程准确控制,从而尽最大可能减小实验误差,为临床提供更有价值的指标及结论参考。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血栓性疾病成为临床医学的焦点和难点。血栓的形成不仅在心脑血管疾病、周围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中处于重要地位,感染、肿瘤、血液病等多系统疾病都可能并发血栓性疾病,造成严重的临床后果。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新冠肺炎的大流行,使得医学界对于感染引发的凝血功能失常认识更为深刻。对于血栓与出血性疾病,实验室诊断地位极为重要,血栓弹力图检测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在国家提倡自主知识创新的大背景下,普迈德未来将开发基于微流控和光传导技术的Smart微流控血栓弹力图平台等一系列新产品,为国产凝血检测产品的不断升级优化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