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到“第一” —— 迪瑞二十六年奋进之路

作者:DDM
2021-12-16

《临床实验室》杂志2018年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栏目“发现 —— 媒介眼中的IVD”。本栏目以IVD企业为主体,旨在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了解IVD企业的窗口,也为国内外广大IVD企业搭建一个宣传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的平台。在向读者介绍了昆涞、九强和众驰伟业三家企业之后,本期我们选择了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们的报道对象。我们采访了迪瑞的董事长宋勇先生,通过对他的访谈,为我们展示了迪瑞二十六年来奋发创业、不懈创新、革新技术、提升服务、走向国际的历程。迪瑞的成功让人鼓舞,迪瑞的经验让人深思,迪瑞的道路值得借鉴。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够从中有所收获。关注IVD行业动态,请关注《临床实验室》“发现 —— 媒介眼中的IVD”栏目!


2018年3月的山城重庆春花烂漫,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勇先生接受了我们定向点金《临床实验室》杂志的专访。

发现-2.jpg

抚今追昔,谈起迪瑞26年来的发展历程,宋总颇为感慨。谈到迪瑞人的精神,宋总把它归纳为“创新卓越、科学严谨、积极进取、忠诚守信”十六个字。他说迪瑞从初创至今,一路发展壮大,在国内IVD企业中一路创新、引领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种精神的激励。

创业25年来,迪瑞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他们最早从尿8项试纸推广到尿10项试纸,完成了尿液检测试纸的飞跃性进展;他们在国内第一家推出自主研发的半自动、全自动尿液分析仪;第一家推出光学影像法尿沉渣检测;第一家推出800测生化分析仪等等。这一系列“第一”的背后,是迪瑞人二十多年来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也是他们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追求超越的奋斗历程。

迪瑞的成功,源于不懈的创新。当年迪瑞在做尿8项试纸的时候,由于当时国内生产尿8项试纸的企业过多,彼此之间经常发生价格战,使得产品价格一降再降,几乎到了无利可寻的地步。面对这一局面,迪瑞经过两年时间的酝酿,决定推出尿10项试纸。但是,在研发尿10项试纸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如检测白细胞的成分需要自己合成新的原料。经过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迪瑞解决了这个技术上的难题,成功地推出了尿10项试纸。这一步可以说在尿液检测试纸上是一次飞跃,起到了在市场上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的作用。

很快,迪瑞的尿10项试纸就占领了市场,为之后开辟高端尿检测试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时至今日,迪瑞在高端尿液检测试纸上仍然占有极高的市场份额。在成功地推出了尿10项试纸之后,迪瑞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而是一鼓作气,马不停蹄地继续探索……正是这种创新精神,使得迪瑞在众多生产尿液检测试纸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奠定了迪瑞在尿液检测领域的领先地位。

迪瑞的成功,还来源于技术上的不断革新与钻研。如果没有自己生产的仪器,不能形成完整的平台,企业的发展会受到限制。于是他们下决心研发生产自己的仪器。与试剂不同,仪器的研发需要更长时间的技术积累与沉淀。而迪瑞是国内IVD企业中较早涉足仪器的公司,拥有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

在这方面,迪瑞所取得的硕果之一就是国内第一台800速度生化分析仪的成功研制。当时,国内其他企业都在做200或者300速度的生化分析仪。很多业内人士甚至都不相信当时的国内企业具备研发800速度生化分析仪的技术实力。而迪瑞决心接受这一挑战,为中国IVD企业争光。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雄心,来源于在之前研发尿液分析仪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相当成熟的经验和技术能力。

他们先期已经推出了一款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对生化检测技术可以说已经熟练掌握,所欠缺的是把这些技术上的积累变成一个更加高级的自动化机器。迪瑞通过努力,解决了800生化分析仪的技术难题——排序算法问题,填补了国内IVD产业的一项空白。除此之外,迪瑞在前述尿液快检方面的产品成熟后,开始对尿液沉渣检测技术平台进行研究和技术研发。最早一代的产品也采用了尿沉渣的经典技术,即离心、计数池液基薄层、照相识别。但是他们发现这样出来的仪器成品克服不了技术本身的局限,因而结果不稳定。尿液离心后有可能造成细胞、管型等颗粒重叠,遮盖了一些有用的颗粒,造成了有价值信息的丢失;因为需要大倍数的显微照相才能清晰地显示记录有用的颗粒信息,显微镜头和计数池的液基薄层需要贴近,显微镜头拍摄颗粒的景深就会非常浅,计数池液基薄层对于显微镜头来说就有多个层面,对焦不准或者对焦层面不对都会漏掉很多信息;计数池液基薄层面积较大,需要拍摄镜头进行往复快速移动拍摄,机械系统的快速移动会造成一些微小的震动,而这些微小的震动造成对焦不实,而照相速度又很快,达到每分钟2000张以上的速度,这样有些颗粒的影像就会模糊,漏掉关键的信息。

经过仔细研究,迪瑞发现这些问题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难以克服和避免,需要彻底改变思路。他们决定采用流式细胞的检测血球技术的原理,用鞘液形成鞘流夹着尿液通过鞘流池中的小孔,使得尿液变成流线。其中的所有固体可以都是分开的,并被鞘液夹着单独通过小孔,通过时会产生电信号,启动照相系统进行拍摄,拍摄速度达到每秒50帧图像。这样的方式拍摄的画面没有重叠,聚焦在一个点上没有虚像,直接呈现被测尿液中各种细胞颗粒图像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成为迪瑞的专利技术,领先于国际水平。国内临检行业的泰斗丛玉隆教授高度评价了迪瑞的这个技术和产品,认为是“时代的产物”。

迪瑞一直视技术革新与研发为自己的立身之本,2017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高达12%。宋总笑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减少一半的研发投入,无疑能拥有一份更为漂亮的财务报表。但是迪瑞的初心就是做企业不光为利润,关键要把产品做好,服务于国民健康。正是由于在技术上的不断革新,迪瑞才能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一直紧跟IVD产业发展的方向。

在回顾了迪瑞发展过程中的几件大事之后,宋总把迪瑞发展的策略总结为从研究“市场需求”到研究“用户需求”的转变。这也是企业成长的必经之路。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必须把视角转变为研究客户需求。通过研究、提炼客户的需求来寻找自己产品的定位。

对于IVD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宋总表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中的经济大国来说,国内IVD企业是一定要走出去的。迪瑞的产品要走出国门,以前靠的主要还是产品优异的性价比,物美价廉也是大多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宝。迪瑞在1996年左右就开始进军国际市场,是国内IVD企业中较早尝试走出去的。宋总告诉我们,使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物美价廉的产品,还需要通过各种国际上的认证,需要建立配套的国际营销体系,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迪瑞2000年前后就拿到了FDA关于尿检测的认可,2017年,又拿到了关于糖化血红蛋白监测的美国NGSP认证,为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关于客户服务问题,宋总坦言,目前国内产品的故障率确实高于进口产品。但是国内企业对此也并不是没有应对的办法,应对之策就是要把服务跟上,提高用户的产品服务体验,这是未来国内企业可以大力改善的地方。关于迪瑞在服务上的经验,宋总介绍到,在用户培训方面、人员保障方面、实际应用方面都是可以提升用户体验的地方。做好用户培训可以显著降低产品的故障率,因为根据实践经验来看很多的故障是由于用户操作不规范造成的,并不是仪器本身的问题。迪瑞自己的远程服务系统也正在建设之中。

谈到迪瑞的经营策略,宋总告诉我们,迪瑞基本上算是一家比较“保守”的公司。在财务上力求做到“量入为出”,一般不通过融资的方式筹措资金。以前的企业,经营上基本上是“看米下

锅”,虽然业务上受到一些限制,但是也培养了他们勤俭、踏实的品格。如果创业者不能约束自己,没有一颗“初心”,反而不容易做成事业。

如今,公司专心打造试剂与产品搭配的检测平台。对于迪瑞的未来,宋总告诉我们,迪瑞的目标就是要进入主流市场,参与更大范围的国际竞争,推出自己的流水线。他认为未来临床实验室的发展方向一定是自动化,迪瑞拥有齐全的产品门类,在整合流水线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对于中国IVD产业的发展,宋总认为IVD企业市场广阔。随着医保控费、两票制、分级诊疗等政策的施行,国内IVD市场进入了整合期。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坐实技术基础,迎接更大的挑战和机遇,迪瑞愿为中国的IVD产业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采编:韩泯、方研

审校:韩泯